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语造就现代足球 方丹单届世界杯13球创造神话

2014年06月22日 09:5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在都德的《最后一课》中,面对德军的入侵,韩麦尔先生告诉学生们,法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当一个民族沦为奴隶时,只要好好保存自己的语言,就好像掌握了打开监狱之门的钥匙。事实上,法语在现代足球的发展中也是举足轻重,法国足球名人、创办的足球奖项以及闻名世界的足球盛地是法国足球的名片,也是世界足球重要的拼图。

  雷米特

  世界杯之父

  雷米特主张创办了世界足球赛。1928年在鹿特丹举行的国际足联大会投票通过每四年举行一届世界杯的倡议,并将首届比赛地点确定在乌拉圭。当时各国对去乌拉圭参赛的热情不高,作为国际足联主席的雷米特做了很多工作,最后才有4个欧洲国家参加。此后在意大利和法国举办的世界杯,拉美国家参赛并不积极。雷米特为此踏上美洲之旅,弥合缝隙,维护了国际足联的完整与权威。1946年国际足联大会上,执委们一致同意将世界杯赛奖杯命名为“雷米特杯”。

  德劳内

  欧洲杯由他命名

  欧洲杯是欧洲足球的最高级别国家级赛事,有“小世界杯”美誉。欧洲杯的设想是法国人德劳内与奥地利的雨果·米素于1927年提出,并建议赛事与世界杯交替进行,每两年举行预选赛。1954年欧足联在伯尔尼成立,德劳内当选首任秘书长,他再次提出了创办欧洲杯的建议。首届欧洲杯于1958年举行,可惜德劳内已然仙逝。为了纪念德劳内对欧洲杯的贡献,这项赛事的奖杯叫“德劳内杯”。

  欧冠

  亚诺提出创立欧洲俱乐部杯赛构想

  二战后法国人加布里埃尔·亚诺提出了创立欧洲俱乐部杯赛的构想,得到皇家马德里、维也纳快速等俱乐部的支持。亚诺以自己供职的《队报》和《法国足球》为龙头,组织欧洲各足协在巴黎开会敲定了赛制。1954年世界杯在瑞士首次进行电视转播取得巨大成功,欧足联意识到欧洲俱乐部杯赛也会扩大影响并赚钱,最终接受条件于1955年接管此项赛事。欧冠目前已成为世界瞩目的顶级俱乐部比赛。

  《队报》

  世界最具影响力体育报纸之一

  法国《队报》是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体育报纸之一,也是欧洲最权威的体育日报。能够被法国航空公司挑选为随机读物,这对所有平面媒体都是一种荣誉。《队报》实现了对世界体育赛事的全覆盖,其中足球占据重要地位,《队报》因其“麻辣”风格甚至一度跟法国国家队关系紧张。对法国人乃至全世界的不少体育专家、体育迷来说,阅读《队报》不仅是了解内容,也是一种传统和习惯。

  《法国足球》金球奖

  世界足坛最负盛名足球奖项评选之一

  金球奖是由《法国足球》杂志自1956年起举办的世界足坛上最负盛名、影响力最大的足球奖项评选之一。2010年,国际足联与《法国足球》达成协议,将FIFA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合二为一,两个奖项合并后继续保留“金球奖”这个名字,成为“FIFA金球奖”。这一合并从某种程度提升了金球奖的品牌,也印证了《法国足球》创办的金球奖的地位。

  方丹

  单届世界杯13球创造神话

  方丹这个名字是世界足球的一个神话,单届世界杯13球的纪录前无古人,至今也无人超越。这位天赋异禀的射手20岁就被招入国家队,1953年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就上演了帽子戏法。1958年的瑞典世界杯成为25岁的方丹疯狂进球的舞台,一次帽子戏法、两次梅开二度,在最后一场与西德争夺三四名的比赛中更上演“大四喜”。6场比赛进13球的纪录不仅令世人震惊,也为法国队带来打进四强的历史性突破。

  克莱枫丹

  世界足球青训标本

  1998年法国足球首次夺得世界杯,让外界聚焦法国足球“一夜暴富”的秘密。位于巴黎郊区一个盛产橡树的小镇———克莱枫丹成为探秘的焦点。这里从1990年开始致力于法国青少年足球培养,走出了一大批才华横溢的法国球星,比如法国球王齐达内、“海布里国王”亨利、“足坛浪人”阿内尔卡,“球场诗人”皮雷、国门库佩等也都从这里腾飞。克莱枫丹是当之无愧的法国足球圣地,也是世界足球青训的标本。

  普拉蒂尼

  国际足联新掌门?

  被誉为20世纪80年代最出色的中场球员。普拉蒂尼帮助法国队在1984年捧得了欧洲杯,他也以9个进球创造了欧洲杯史上的单届进球纪录。普拉蒂尼在俱乐部的生涯也十分辉煌,他在尤文图斯作为一个中场球员连续三次拿下意甲金靴,堪称奇迹。而三年三夺欧洲足球先生更让他成为史上惟一。

  2007年普拉蒂尼当选为欧足联主席,并在2011年获得连任。目前很有可能在布拉特之后出任国际足联主席。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