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世界杯最年长记者 89岁贺川浩第十次采访

2014年06月25日 10:5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6月23日,国际足联网站刊文介绍了89岁的高龄足球记者贺川浩,标题为“大师的征途”

  1974年,贺川浩成为日本足球史上第一次到现场采访世界杯的记者。亲眼见证世界杯决赛上,由克鲁伊夫领衔的荷兰队对阵贝肯鲍尔领衔的西德队

  贺川浩足球记者之路

  1924年12月,出生在日本兵库县。

  初二,加入神户一中足球部,其后成为校队球员。

  1952年,成为《产经新闻》体育部记者。

  1974年,身为《产经新闻》体育部副总编辑的贺川浩决定去西德报道第十次世界杯。这是日本足球历史上,第一次派遣记者到现场采访世界杯,也正是从1974年起,日本的电视台开始正式直播世界杯的比赛。而中国记者第一次现身世界杯,是在14年后的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

  1990年起,成为一名关于足球的职业撰稿人。

  2010年,由于毕生为日本足球作出的杰出贡献,时年85岁的贺川浩入列日本足球名人堂。日本足球界以这一方式向这位普通的足球记者表达了最高敬意,这在日本足球记者中也是空前绝后。同年,打算到南非采访世界杯,但因家人劝阻未能成行,一度有传闻称他将“封印”世界杯采访之旅。

  2014年,巴西世界杯,勇敢挑战第10次世界杯采访之旅。

  揭秘世界杯最年长记者的传奇人生

  贺川浩笔下 是一部日本足球史

  足球,对于球员们来说是事业,对于球迷来说是爱好,但对一些人来说,足球却是相伴一生的伴侣。在89岁这样的年纪,日本记者贺川浩仍然来到了巴西,他也成为国际足联认可的报道巴西世界杯最年长的记者。60余年的足球报道生涯,贺川浩用自己的坚持谱写了一段足球记者传奇。23日,国际足联网站刊文介绍了89岁的高龄足球记者贺川浩,标题为“大师的征途”。

  也许是因为经常踢球、四处奔波的原因,已经89岁的贺川浩,思维依然敏捷,精神矍铄。在采访巴西世界杯的日本记者大军中,随处可见年轻记者起身向这位老前辈鞠躬,或是虚心讨教的情景。如今,贺川浩采访世界杯更多的是为了个人喜好。对他来说,能够在前方感受到足球的快乐,这就足够了。

  贺川浩·足球

  1924年12月,贺川浩出生在日本兵库县。当时,足球已经在日本悄然兴起。初二那年,当时在神户一中求学的贺川浩加入了该校的足球部。

  这是一所以足球闻名的学校,贺川浩那个比他大2岁的哥哥贺川太郎也是从这里毕业的。贺川太郎后来成为非常有名的球星,曾代表日本队出战1954年瑞士世界杯,那是日本足球史上第一次出战世预赛。在贺川浩加入神户一中足球部之前,哥哥曾要求他“当足球部的经理”。每当回忆起这段往事,贺川浩的眼神里总会闪耀出一种自豪的光芒。“既然哥哥都那么说了,我也就只能照办了,虽然我的身材并不高大。”就算是把背完全挺直也只有一米五三的贺川浩,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足球人生。

  足球经理贺川浩 独门绝技:补球

  作为神户一中足球部的经理,除了准备器具、管理队员,修补足球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为了节省费用,贺川浩专门学会了皮革缝补。“当队员们训练完后,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补球。我用剪刀把那些完全坏掉的球的皮剪下来,然后粘到那些看起来还可以踢的球的表面。”

  补球一般需要花费三四个小时,但补好的球在第二天的练习中很快就坏掉了。到了晚上回家,贺川浩又开始了补球的工作。他笑着说:“补球,我可是相当熟练哦!”

  转行上场踢球 矮脚虎当前锋

  后来,贺川浩的足球队有了后卫、中场以及边锋,但是一直缺少能够进球的人。眼看就要临近夏季足球大赛的县级预选赛了,球队里很多人都要求贺川浩加入进来。因为贺川浩虽然是经理,但是他射门的精准度比所有的队员都高,并且体力惊人。不过,贺川浩当时并没有同意。他认为自己身材太矮小了,如果留在队里只会拖累大家,因为其他队里从来没有像他这么矮的队员。直到有一天傍晚,一名和他关系非常好的队员劝他说:“为了你自己的人生,请当足球选手吧。我不会看错的。”终于,贺川浩接受了邀请,成为神户一中足球队的一名队员。

  贺川浩·世界杯

  贺川浩能当上足球记者,完全是一个巧合。当时,瑞典一家俱乐部来日本比赛。贺川浩受朋友之托给《京都新闻》写了一篇比赛报道,引起了《产经新闻》人事部负责人的注意,1952年,贺川浩成为《产经新闻》体育部的一名记者。

  自掏腰包去西德 报道第十届世界杯

  1974年对于贺川浩来说,也许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当时身为《产经新闻》体育部副总编辑的贺川浩决定去西德报道第十届世界杯。当时那个时代是日本足球的“冷冬时代”,贺川浩的想法,让周围惊愕声一片。最终,报社给出了折中方案:由报社提供劳动保险,而海外出差经费全部由贺川浩个人承担。贺川浩二话没说,答应了。

  贺川浩回忆说:“我有信心写出很好的报道。我自己找的赞助商,他们把广告打在我的稿子下面,收入全部都归报社所有。作为交换条件,万一我因为意外身亡,我希望报社为了我的母亲可以把我认定为因公殉职。”那一年,世界杯赛场上迎来了一位新客人,从遥远东方的日本来了一位叫做贺川浩的记者。这是日本足球历史上,第一次派遣记者到现场采访世界杯。自那以后,贺川浩连续8届采访了国际足联主办的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未能成行,2014年他又出现在巴西世界杯上。

  见证球员成长 专家中的专家

  从1990年起,贺川浩成为一位关于足球的职业撰稿人。此时距离他第一次给《京都新闻》写稿已经过了39年了。在以往39年里,贺川浩作为记者,见证了釜本邦茂、杉山隆一等日本战后一代足球运动员的成长,贺川浩还帮他们出书,成立了日本首个足球俱乐部,在神户FC队的建立上给予了莫大的帮助。为了培育日本的青年一代,贺川浩还成立了足球学校,并担任过日本J联赛的比赛监督……

  现任日本经济新闻社编委武智幸德这样评价贺川:“对于我们这一代的记者而言,贺川老师就是国宝。他才是专家中的专家,虽然已经步入老年,但是他体内包含的强大力量让我们这些后生望而生畏。”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罗天

  专访贺川浩

  日本球员

  曾为逼平中国队流泪

  小组赛首轮,日本1比2负于科特迪瓦,本报特约记者在新闻中心见到了89岁的传奇记者贺川浩。虽已到耄耋之年,但贺川浩老人仍然口齿清晰,立刻谈起了自己热爱的足球和60多年的记者生涯。

  记者:印象最深的世界杯是哪次?

  贺川浩: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1974年的西德世界杯决赛,由约翰·克鲁伊夫领衔的荷兰队对阵贝肯鲍尔领衔的西德队。那是一届划时代的世界杯,是足球战术风格从古典朝现代转型的开端。这种打法的代表荷兰队,向全世界展示了一种名曰压迫式战术的打法,影响深远,一路演变,才有了今天的现代足球战术。在当年的世界杯决赛赛场,我第一次亲眼见证了这样的现代战术打法,印象极为深刻。

  记者:对于中国足球有什么印象?

  贺川浩:1930年,日本队终于第一次打平了中国队,我的前辈们甚至流下了激动的热泪。从此,我们开始了赶超中国足球的努力。当时日本足球的战术风格,也一直鲜活地传承到了今天的日本国足。这是一种以扎实的传接配合为基调,伺机压迫的打法。

  记者:是什么理念支撑了你的记者生涯?

  贺川浩:在日本,眼下棒球仍然是最盛行的运动。我之所以从事了这么多年的足球报道,是因为我祈愿,日本人能够通过足球这项运动,形成宝贵的国际感觉,或者叫世界意识,做一个世界人。

  记者:你认为哪支球队是本次夺冠热门?

  贺川浩:当然巴西队应该是第一热门吧。

  记者:在你看来足球意味着什么?

  贺川浩:我认为,体育运动这个概念,原本就意味着,是球员,就要在遵守规则的基础上快乐踢球;是球迷,就尽情享受观看比赛的快乐;作为记者,那就是开开心心聚在一起,将足球的欢乐传递到全世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