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皮尔洛世界杯上演告别 巴神全场梦游黯然回家

2014年06月25日 10: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从但丁到凤凰传奇,距离有多远?不是8个世纪的时间跨越,也不是上万公里的空间辗转,而是一场90分钟的世界杯小组赛。

  从《神曲》到“神曲”,意大利和乌拉圭将一场本该火花四溅的生死战,打成了一场枯燥沉闷的瞌睡球。

  网友们忍不住哼起了改编的神曲——“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闷呆,什么样的球赛才是最无奈”。幸好,还有乌拉圭队长那神奇一肩膀——

  苏神封神尚待时日

  黑暗中,我看到令我瞠目的景象,两队人使尽全力滚着硕大的圆形重物,面对面相互冲刺撞击。一方叫骂“你们为何不肯放弃?”另一方回击“你们为何放手丢弃?”重物撞击的疼痛,令两方发出惊人的哀嚎声。但是,无论多么痛苦与疲倦,彼此的攻击却无法停止。

  ——《神曲》但丁

  “我牺牲了很多才走到这一步,我想象不到任何人在比赛里浪费哪怕五分钟,我也不能忍受出现在场上,却不能为每分每秒拼尽全力。”

  ——路易斯·阿尔贝托·苏亚雷斯

  炼狱篇

  对欺骗者的审判

  很难想象,这场披着“神一样的对决”外衣的生死战居然可以如此难堪,很难想象,这场比赛的转折点依旧是苏亚雷斯——偷偷咬了一口意大利队队员后,一分钟,乌拉圭头球,将意大利砸回了家。

  四年前,苏亚雷斯差一点就复制了“上帝之手”,在1/4决赛中,最后一分钟,苏亚雷斯以一个排球拦网动作挡住了加纳疯狂攻击波的最后一击。领到红牌后,他把脸藏在衣服里。“其实,那一刻我的心跳停止了。”当加纳前锋吉安罚丢点球后,苏亚雷斯的脸上只剩下狂喜,一分钟之内的表情变幻,让很多人说他既是魔鬼又是天使。那一场比赛后,他有了“苏神”的封号,他说,当时用手一挡是本能,其实,和他一起伸出手的还有后卫富西莱,只是上帝巧妙的安排,让皮球砸到了他手臂上。

  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苏神还没有来得及复出,美洲霸主乌拉圭收获了一次1:3的羞辱。第二轮苏亚雷斯带着伤病里压抑的所有饥渴登场,一个人送给熟悉的利物浦队友2个进球,他肆无忌惮地奔跑在球场上时,感觉呼吸都带着一股掠夺感,风卷残云地想要抢走一切。苏神说,这也是一种本能——“我小时候一直在街上跟朋友踢球,光着脚,那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从来都没有机会对我父母说:‘我想要球鞋。’我在荷兰见到过十七八岁的年轻人甚至都已经有车了,比如奥迪,或者其他高档车。在乌拉圭是不可能的,不过这也许是一种优势:如果你什么都有,说不定就不会全心全意在场上奔跑。”

  天堂篇

  81分钟的煎熬

  正因为什么都不曾拥有过,苏神渴望一切。

  四年前一战成名后,他从阿贾克斯到了利物浦,身价从750万欧飙升了近2000万欧,差不多用了3年时间,他征服了全世界口味最刁钻的球迷——从不自称自己是英国人的利物浦球迷:一个英超冠军、一个英超金靴、两个英格兰最佳球员……

  荣誉的背后,苏神也饱受争议——因种族歧视禁赛8场、因咬人禁赛10场……今晨的比赛,苏神又一次把牙咬向了意大利的铁卫,幸运的是,这一次没有被裁判发现。几分钟后,队友的头球让乌拉圭进入天堂。尽管苏神错失几次机会,但乌拉圭还是赢了,苏神世界杯的封神之旅,还在延续。

  有了苏神,35岁的弗兰默默退回到替补席。这是弗兰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他更多的时候是坐在场边看队友发挥,心有余但力不足。不过,球队晋级了,35岁的弗兰还有机会再度出场。

  地狱篇

  皮尔洛的告别

  同样是35岁,同样是最后一届世界杯,皮尔洛却依然在场上奔跑着。

  赛前乌拉圭教练塔瓦雷斯说,会派专人盯防皮尔洛,可见这位大叔依然是让对手望而生畏的强力战士。既然已经决定在世界杯之后从国家队退役,皮尔洛必然想着的是能多留一场算一场。一场平局可以让皮尔洛多战一场,可惜意大利队并没有将0: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回家一词,在世界杯赛场上不会意味着温暖,而是遗憾、悲情和黯然神伤。

  天堂和地狱,就在一念之间。对弗兰来说是这样,对皮尔洛来说也是。上不了场的弗兰仿佛身处地狱,然而球队的胜利却又给了他天堂的美好;81分钟前的意大利还能靠着一个平局处在天堂,然而拼尽全力的皮尔洛却眼睁睁看着对手在最后关头把他们推进地狱。

  情势的转变就在一瞬间,但老将的悲喜却将永久地刻在球迷心上。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李昊皎

  巴神梦游黯然回家

  “我脱衣服得到黄牌他们并不生气,他们看到了我的肌肉才感到嫉妒。” ——马里奥·巴洛特利

  四年前,欧洲金童奖评选出一个大家陌生的人——曼城前锋巴洛特利,站在他前面的获奖者有鲁尼、梅西、阿奎罗等。两年后,他向全世界证明了金童的价值——击破德国队大门后,巴洛特利脱掉球衣露出了“大卫”的完美肌肉,那一声怒吼,足以叫醒一千年的但丁。

  巴洛特利出生在意大利巴勒莫,父母是加纳籍,三岁时,巴洛特利被父母遗弃,一对意大利布雷西夫妇收养了他。儿时的伙伴佩德蕾蒂回忆,很多年不联系了后,有一天巴神突然电话说,“问我愿不愿意陪他过生日,他的朋友是真心不多。”

  你无法理解巴神的很多举动,那是因为你没有经历过他的那些悲伤,一个用各种无厘头、常人无法理解的狂妄来粉饰的人,内心其实很孤独。

  在对乌拉圭的比赛前,巴神自己也想不到,在同苏亚雷斯的“神一样的对决”中,自己的所有建树不过是一张黄牌和45分钟,下半场被换下的他只能目送自己的队友输掉比赛,一起回家。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