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泪别大戏藏“杀气” 后卫叫嚣“砍记者”

2014年06月25日 13:4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小组赛末轮,西班牙对阵澳大利亚,与其说是失败者之间的荣誉之战,不如说是专门为卫冕冠军准备的一场告别典礼。好在西班牙这次没有再演砸,以3:0完胜,惹得无数球迷留下依依不舍的眼泪:早干嘛去了……

  可惜世界杯不是请客吃饭,西班牙泪别大戏,并非文青想象中那样温情一片。临别在即,又在澳大利亚人身上出了口恶气,之前埋下的矛盾,反而已经无需再掩饰。

  后卫叫嚣“砍记者” 哈维闹的?

  现场:大胜澳大利亚队后,西班牙球员从球员通道内返回,经过混合采访区时,主力边后卫阿尔巴与西班牙《阿斯报》记者马塔拉尼亚斯发生冲突。阿尔巴怒斥马塔拉尼亚斯是个告密者,“下一次,我会砍掉你的脑袋!是的,别说我没警告过你!”马塔拉尼亚斯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则连连喊冤,“我根本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根本没有写过跟他有关的任何东西。”

  解谜:马塔拉尼亚斯或许真没有得罪过阿尔巴,但他招惹哈维了。作为西班牙中场灵魂的哈维,竟然连续两场小组赛坐了冷板凳,《阿斯报》在球队输球后披露了哈维与阿隆索的矛盾,据西班牙其他媒体分析,这是哈维和博斯克的心腹助教托尼发生冲突后,托尼泄露给《阿斯报》的,哈维也随即被打入冷宫。于是才有了阿尔巴怒为老大哥出头,西班牙记者躺着中枪的一幕。

  “葫芦娃”含泪遭换下 主帅惹的?

  现场:西班牙与澳大利亚的比赛进行到58分钟,前锋比利亚被换下,走到场边时“葫芦娃”饱含泪花的双眼,也令全世界无数球迷的泪水夺眶而出。

  然而,主帅博斯克将其换下的原因,并非是看他打进一球,让他提前接受球迷的欢送。而比利亚掉泪,也更可能是受委屈憋出来的。比利亚坐在替补席上低头掩面而泣,惹得旁边的队友们纷纷上前安慰。

  解谜:博斯克赛后的解释,有点不近情理:“我不知道这是比利亚代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他没跟我提过此事。当然,他对此感觉有点不高兴,我很能够理解他,但我必须从全队的角度去考虑,当时我们更需要的是控制比赛。”

  大约在博斯克看来,能让踢不上主力的比利亚,最后一场比赛露个脸,就已经算对得起他了,也幸亏“葫芦娃”是个闷嘴葫芦,无论之前在巴萨沦为替补、被马竞放弃,还是本届世界杯上不被尊重,他从不恶语相向。赛后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的他,只是伤感地表示,“我想为国家队效力到55岁,但我们也要现实一些,这应该就是我国家队生涯的终点了。”

  阿隆索欲走还留 队友哄的?

  现场:告别之战中首发出场的阿隆索,成了一位孤家寡人。由于之前输给智利后,阿隆索批评“球队缺乏对荣誉的饥饿感”,令包括主帅博斯克在内的全队上下,迅速都与他划清界限。随即有西班牙媒体爆料,世界杯结束后,阿隆索将退出国家队。不过昨天他正式辟谣,“我还没做出最后的决定。我希望能尽快结束这一切,然后去度假,再来想清楚这个问题。”

  解谜:阿隆索遭队友孤立,绝非仅仅因为他一句话。他的名字虽然叫“哈维·阿隆索”,但哈维和阿隆索,其实早就翻脸了。这段恩怨,还要追溯到俱乐部层面。穆里尼奥执教皇马时,与哈维领衔的巴萨关系极为紧张,阿隆索与阿韦罗亚,是坚定支持穆帅的,双方从此不睦。西班牙集训时,哈维曾表示不愿和阿隆索同场踢球,结果被主帅博斯克打入冷宫。而顶西班牙队大半边天的巴萨帮,在阿隆索祸从口出后,当然也不会给他好脸色看。

  可同富贵难共患难 谁能免俗?

  一支球队成功时,各种不利的消息总能内部消化乃至消弭;一旦失利,内部矛盾却会骤然爆发甚至井喷。卫冕冠军西班牙队也无法免俗。

  西班牙队的内部分歧其实早就曝光,即便是他们最鼎盛的那几年,队内巴萨、皇马球员拉帮结派、分庭抗礼的消息就多次见诸报端。但这种分歧,却被对冠军的渴望所压制,博斯克甚至可以在欧洲杯前轻描淡写地以一句“所有的球队都会发生这种情况”将问题淡化。

  然而“淡化”,并不是真正的解决。同患难易,同富贵难,当西班牙队连得欧洲杯、世界杯后,随着球员进取心的消退,相互间的矛盾也逐渐发芽生长。加上博斯克从来不是那种铁面主帅,也就越发压制不住了。经过两年多的“发酵”,再加上首轮被荷兰“血洗”,西班牙队内讧,终于直接以井喷的方式爆发出来。最后的结果,是全队玉石俱焚,每个人都成为了失败者。

  这样的故事,在世界杯上从未断绝过。2006年世界杯上,卫冕冠军法国队的内讧大戏,曾更加壮观,并同样以小组赛打道回府告终。好在西班牙足球根基雄厚,进行大换血必不可免,但重新崛起依然可期。

  本报特派记者陈开 巴西里约专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