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死亡之组”史话:1990年险抽签定出线

2014年06月26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26日电(岳川) 明天凌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将全部结束,在G组中,云集了德国、葡萄牙、加纳和美国四支强队。然而两轮战罢,德国两战一胜一平,但理论上还有出局的可能,而拥有C罗的葡萄牙则已经气若游丝,濒临出局。纵观本届世界杯,“死亡之组”频现,可谓是一大特色。

  D组汇集了三支前世界冠军球队。就在人们纷纷猜想乌拉圭、英格兰和意大利之中谁将会被挡在16强之外时,哥斯达黎加用出色的表现两战奏捷提前锁定了一个出线名额,直接将另外三支冠军球队逼上了绝路,而意大利、英格兰最终黯然回家。无独有偶,在西班牙、荷兰、智利所处的B组中,三支劲旅为了两个出线名额刺刀见红,最终卫冕冠军西班牙遗憾出局。这两个死亡之组,也确实充满着“死亡”的气味。

  死亡之组,从来都是世界杯的热门话题。它通常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三支甚至四支公认的强队落进了同一小组;另一种是小组的几支球队实力均衡,突围几率相近。随着第二梯队球队的实力普遍上升,传统列强的控制力下降无缘种子队,这使得死亡之组变得越来越常见。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世界杯上那些最具死亡气息的分组。

  1958年:苏联、巴西、英格兰、奥地利

  在1958年的瑞典世界杯上首次实行分组制,而苏联、巴西、英格兰、奥地利则组成了世界杯上的第一个死亡小组。苏联是当时世界足坛的霸主;巴西是那届大赛的最终冠军;英格兰和奥地利同是欧洲劲旅。在这样一个艰难的小组中,巴西展现了强大的实力提前晋级,而1954年的世界杯季军奥地利队竟然成为了鱼腩,他们小组垫底第一个“牺牲”了。苏联和英格兰不得不通过加赛决定谁能晋级,最终强大的苏联还是如愿将“三狮军团”送回了家。

  1962年:巴西 捷克斯洛伐克 西班牙 墨西哥

  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统治了整个欧洲足坛,而他们的国家队也是雄心万丈,期待在1962年的世界杯上创造历史。可惜西班牙队的如意算盘并没有打响,他们连小组都没冲出去就卷铺盖卷回家了。也许这也不能完全怪他们,因为在世界杯八十多年的历史中,同组的两支球队最终会师决赛的情况只出现过一次,就是1962年的巴西与捷克斯洛伐克。而即便是被公认实力最弱的墨西哥队也从捷克斯洛伐克身上捞到了三分,可见这个小组有多可怕。

  1970年:巴西 英格兰 罗马尼亚 捷克斯洛伐克

  卫冕冠军英格兰、两届世界杯冠军巴西、东欧霸主罗马尼亚、以及1962年的季军得主捷克斯洛伐克。本来被人们寄予厚望,能与巴西、英格兰一争高下的捷克斯洛伐克表现糟糕,反而是罗马尼亚让人眼前一亮,他们险些就掀翻了两支大热的前世界冠军,可惜最后功亏一篑。

  1978年:阿根廷 意大利 法国 匈牙利

  阿根廷、意大利、法国、匈牙利,光看名字就已经能体会这个小组有多么死亡,而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对东道主最不利的分组形势。肯佩斯、罗西和普拉蒂尼当中至少有一个人无缘淘汰赛,最终年轻的普拉蒂尼交了学费。小组出线的阿根廷和意大利都顺利进入了四强,可见这个小组的实力有多么强大。

  1982年第二阶段:意大利 巴西 阿根廷

  虽然在经过首阶段小组赛的遴选后剩下的球队实力都不容小觑,但意大利、巴西、阿根廷“三进一”的选择题还是能让人倒抽一口凉气,死亡气息堪称史上最浓。最终意大利逃出生天,他们成功把济科、苏格拉底和肯佩斯送回了家,并且在“金童”罗西和“足坛活化石”佐夫的率领下成功登顶。

  1986年:丹麦 西德 苏格兰 乌拉圭

  这是一个纠缠到了最后一轮的最后一刻的小组,惨烈程度可想而知。本来被大家看好的西德队表现不佳,虽然出线但仅取得了一胜一平一负的成绩;“足球王子”弗朗西斯科利率领的乌拉圭表现同样让人失望,他们竟然以1-6惨败给了丹麦,不过最终还是幸运的搭上了末班车;丹麦发挥地极为出色,他们三战全胜毫无争议的坐上了小组头名的位置;而拥有达格利什、索内斯等一众球星的苏格兰队直到最后一秒仍然有机会晋级,可惜最终他们还是无奈饮恨回国。

  1990年:英格兰 爱尔兰 荷兰 埃及

  这可能是世界杯历史上出线形势最为扑朔迷离的一个小组。两轮战罢,四支球队均为两战两平,积分、净胜球、进球数全部相同。如果最后一轮埃及能把握机会追平英格兰,那将史无前例的出现小组中的四支球队难分伯仲的情形,将以抽签决定出线名额!不过足球没有如果,英格兰人最终还是将埃及人送回了家。

  1998年:尼日利亚 巴拉圭 西班牙保加利亚

  这届世界杯之前,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一支种子球队折戟小组赛,而西班牙队不幸成为了创造历史的球队。他们本不应该沦落至此,可惜慢热的他们前两战仅得1分,虽然第三轮斗牛士6-1横扫了保加利亚,但是他们还是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巴拉圭与尼日利亚携手出线。

  2002年:英格兰 瑞典 阿根廷 尼日利亚

  拥有巴蒂斯图塔、克雷斯波、贝隆、萨内蒂的阿根廷队在小组赛后回家了,这个结果已经说明了这个小组是多么的残酷。英格兰队凭借贝克汉姆的点球绝杀阿根廷,也把这个老对手逼上了绝路。阿根廷必须在末轮中击败瑞典才能保证出线,可惜他们最终被北欧海盗1-1逼平遗憾出局,巴蒂的眼泪至今仍让喜爱他的球迷们不忍直视。

  2006年:意大利 加纳 捷克 美国

  这是以内德维德为首的捷克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可惜他们被分进了一个十分艰难的小组。加纳的异军突起打破了外界对这个小组原先的设想,而美国队当然也不是好啃的骨头。最终意大利同加纳携手出线,捷克黄金一代悲情收场。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