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球队南美遇冷因根基不稳 雇佣军们无心恋战

2014年06月26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只需一场平局就能创下国家队进入世界杯淘汰赛历史的非洲大象,被希腊战士猎杀了!

  在巴西北部城市福塔莱萨的卡斯特朗球场,拥有德罗巴、图雷兄弟和热尔维尼奥的科特迪瓦队,将小组出线的大好形势一直保留到比赛第92分钟。但第93分钟,萨马拉斯的点球让希腊队起死回生,一度接近胜利的非洲大象成为希腊人狂欢庆祝的背景——事实上,科特迪瓦队输得并不冤:希腊人全场猛攻,两个被横梁拒绝的进球机会证明了欧洲人赢得比赛的决心,科特迪瓦队最后阶段的不思进取终于遭到报应。

  科特迪瓦队的悲剧是本届世界杯非洲球队整体无力的缩影。截至记者发稿,前4个小组的两支非洲球队(喀麦隆队和科特迪瓦)均遭淘汰,剩下的3支非洲球队中,尼日利亚队能否出线要看阿根廷队是否愿意网开一面,加纳队遭遇美国队和葡萄牙队围剿,阿尔及利亚队则要面对韩国队和俄罗斯队的拼死挣扎。

  相对于本土作战的美洲球队和仍然“留得青山在”的欧洲球队,一度被球迷认为是可以挑战传统秩序的新兴力量,如今与糊不上墙的亚洲球队为伍的趋势逐渐明显,非洲球队的窘境可想而知,4年前那届南非世界杯,并没有给非洲球迷带来实质性享受。

  雇佣军无心恋战

  4年前南非世界杯,包括东道主南非在内的6支非洲球队,无一不想在本土世界杯上建功立业,以回报民众的支持。但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喀麦隆、科特迪瓦5支球队均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出局,非洲球队只有加纳队一根独苗打到1/4决赛,结果仍被乌拉圭队在点球大战逆转,无缘4强。事实上,在新世纪举行的历届世界杯上,非洲球队无一例外扮演着“赛前被当作黑马期待,赛后被球迷大呼失望”的滑稽角色,而且只有一支球队小组出线的结果成了惯例:2002年韩日世界杯,只有塞内加尔一支非洲球队挺进16强,南非队、喀麦隆队、尼日利亚队和突尼斯队都在小组赛被淘汰;2006年德国世界杯,跻身决赛圈的科特迪瓦队、安哥拉队、加纳队、多哥队和突尼斯队,仍然只有加纳一支非洲球队小组赛后继续留在德国。

  “从表面上看,非洲球队总是人才济济,很多非洲球员在豪门俱乐部担当主力,甚至可以帮助球队拿到顶级联赛冠军,更多的非洲球员则在欧美各级联赛中接受锻炼,但非洲国家为此所付出的代价,是非洲本土联赛再无可用之才,非洲足球的雄厚根基被逐渐掏空。”塞内加尔国内最大的私营报纸《南方日报》在分析非洲球队为何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时称,“再逢国际大赛,‘雇佣军式’的组队模式难以保证球队形成合力,国家队的战术要求对于从欧洲联赛回归的球员而言,不易适应。”

  1995年年底,《博斯曼法案》的生效颠覆了当时欧洲联赛整个转会体系,非洲大陆上尚未成年但有足球天赋的小球员,被欧洲球队悉数挖走——传统模式下,成为职业球员的路上本来就淘汰率惊人,敞开大门没有保护措施的非洲足球只能饮鸩止渴。

  “受非洲经济环境影响,明星球员不会选择留在非洲联赛效力,他们成为职业球员的最大原因就是想改变贫困生活,只有欧美的成熟联赛才能帮助他们实现理想。”《南方日报》的评论说,“世界杯上只有团结协作的球队才有机会更进一步,纪律性一向是非洲球队的短板。”

  昔日雄狮沦为反面典型

  曾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历史性打进8强的喀麦隆队,是非洲球队逐渐沦为世界杯“弃儿”的典型代表——虽然,最近7届世界杯,喀麦隆队有6次杀进决赛圈(缺席1998年法国世界杯),成为参赛次数最多的非洲球队,但这头“非洲草原雄狮”,如今已沦为世界杯的笑柄,以至于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前,舆论就对其不抱任何期望。

  “球队发生了一些事情,但没人想在离开的时候留下一个坏印象,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挽回球队的荣誉。”喀麦隆主教练沃克尔·芬克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战东道主巴西队之前说,“我希望我的队员能够做到这一点。”

  主教练的苦心并没有改变喀麦隆球员“破罐破摔”的状态。事实上,芬克除了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早已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世界杯前一周,参赛球队纷纷飞赴巴西备战,喀麦隆球员却因不满国内足协开出的人均3.7万欧元奖金标准而拒绝前往巴西,老将埃托奥代表球员向足协发出最后通牒,如果不提高奖金待遇,喀麦隆球员将选择罢赛。喀麦隆足协最终将奖金标准提升至4.5万欧元/人,并且先将部分现金发到球员手中,球员这才妥协来到巴西。但这样的喀麦隆队已是一盘散沙,首战输给墨西哥队后,全队人心涣散,次战克罗地亚队,中场核心亚历山大·宋毫无征兆地挥右拳砸向克罗地亚前锋曼朱基齐(被罚下场后,国际足联宣布因不道德伤人行为对其追加3场禁赛),而后还有两名后卫(阿苏·埃克托与本杰明·穆坎德约)在众目睽睽之下发生冲突,埃克托甚至用头撞向队友。赛后,芬克也无法再为球员开脱,“这是球队耻辱的一幕”。

  由此看来,喀麦隆队出现在本届巴西世界杯赛场,更像是个错误——世界银行组织发布的《2013经商环境报告》中称,喀麦隆在全球185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62位,联合国公布的2012年喀麦隆人类发展指数0.495,国际排名第150位,而在足球层面,喀麦隆国家足球联赛受财力所限,甚至不能保证每年举行。只有当人们睁大眼睛寻找最大的假球嫌疑犯时,喀麦隆队才会第一个映入眼帘。

  非洲足球前途渺茫

  因此,非洲人民渴望求得世界认同的足球梦,只能作为幻想存在。非洲球队在世界杯舞台上的糟糕表现,将让他们彻底失去话语权——今年4月,曾任2010年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的南非足协主席丹尼·乔丹,还在非洲足联的研讨会上,公开要求国际足联增加非洲球队的世界杯参赛名额,不过现在看来,这一要求完全无法获得国际足联的更多支持。

  “非洲足联目前共有54个成员,却只有5个世界杯参赛名额,这显然不够。”丹尼·乔丹在当时的研讨会上说,“欧洲的名额有13个,南美足联只有13个成员,但他们世界杯名额有4.5个,还不包括这届世界杯的东道主巴西。非洲球队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为什么不能增加非洲球队的世界杯参赛名额呢?”

  但国际足联对于世界杯名额的分配规则,是按照16强中各大洲球队数量分配第一轮名额,余下16个名额再按照各大洲会员国比例分配,而丹尼·乔丹显然过分高估了非洲球队的真实水平——或许,他积极鼓吹应该增加非洲球队世界杯名额的目的,只是为了给自己在非洲足联内部拉票——按照原定计划,非洲足联增加名额的申请,将在本届巴西世界杯结束后正式提交给国家足联,但从目前非洲球队的出线形势看,这份申请颇有些“自不量力”的味道。

  本报圣保罗6月25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