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蒙德拉贡活在伊基塔的影子里 身边三位队友去世

2014年06月26日 10:3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当哥伦比亚3比1领先日本队时,库亚巴潘塔纳尔竞技场的球迷已经开始躁动,哥伦比亚门将奥斯皮纳已经准备好下场。在主帅佩克尔曼的示意下,43岁的蒙德拉贡走到场边,接受全场球迷的欢呼。在奥斯皮纳的深情拥抱下,蒙德拉贡登场,成为世界杯历史上上场年龄最大的球员。在1971年出生的球星中,中场大将瓜迪奥拉、罗伊·基恩早已退役从教,法国门神巴特斯开起了摩托车,克罗地亚传奇球星苏克则选择了从政。而蒙德拉贡却选择了坚守,先后目睹三位队友离世,长期屈居替补,充满悲情色彩的他用坚持谱写了一段传奇。

  1994年首次参加世界杯,没能上场

  1998年在最后一场小组赛登场,却遭淘汰

  经过16年等待,昨日他成为传奇

  板凳坐穿 活在伊基塔的影子里

  1994年美国世界杯,23岁的蒙德拉贡就已经成为一名优秀门将,在哥伦比亚征战世界杯的阵容中,他成功觅得一席,但这时候的哥伦比亚主力门将位置并不属于他。当时的哥伦比亚,“疯子”伊基塔是球队当之无愧的主力门将。由于活动范围大,经常到禁区外控制球,积极参与并组织进攻,还能射出高质量的任意球。伊基塔和巴拉圭的奇拉维特、墨西哥的“花蝴蝶”坎波斯并称三大疯子守门员,深受球迷喜爱。虽然偶尔会有失误,但我行我素的伊基塔是球队当仁不让的主力,年轻的蒙德拉贡在这届世界杯没有得到上场机会。

  除了伊基塔之外,哥伦比亚队中还有一名伟大的门将,奥斯卡·科尔多巴。1970年出生的科尔多巴与蒙德拉贡年龄相仿,在伊基塔逐渐淡出国家队后,他成了哥伦比亚的新门神,整个职业生涯,科尔多巴共75次代表国家队出场,表现稳定的他成为伊基塔后横亘在蒙德拉贡面前的一座大山。虽然足够努力,但蒙德拉贡在国家队难以得到表现的机会,直到1998年世界杯小组赛第三场,一胜一负的哥伦比亚队需要和同积3分的英格兰争夺小组出线权,而在这场比赛中,蒙德拉贡首发登场。比赛的结果和蒙德拉贡的命运一样悲情,虽然表现不错,但蒙德拉贡仍然没有挡住贝克汉姆的任意球,哥伦比亚0比2遭到淘汰,英格兰门将希曼安慰落德拉贡的画面也被认为是那届世界杯最感人的画面之一。

  悲情经历 身边三位队友去世

  世界杯,对于蒙德拉贡来说一直是梦想,但记忆却并不美好,除了枯坐板凳的委屈外,死神的光环也从来没有离开过他,一位位队友先后意外去世,蒙德拉贡感受到了人生的无常。

  1994年世界杯,27岁的埃斯科巴在与美国队的小组赛中不慎将球捅入自家球门,回国后,在一家夜总会门口,埃斯科巴被3男1女围攻,身中12枪去世。这件事情震惊世界足坛,而作为队友,蒙德拉贡也深受触动,他与自己的队友们一起站出来呼吁哥伦比亚政府能够给足球一个更好的环境,但多年来,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在1994年参加世界杯的哥伦比亚球员中,后卫赫尔曼·加维利亚与蒙德拉贡私交不错,在之前,他就已经代表哥伦比亚队参加了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2002年,32岁的加维利亚在一次下午的训练中被从天而降的闪电击中,在被送到一家医院后丧命。另外的四名同在卡利竞技队的选手也被闪电击伤,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不过都最终幸存。加维利亚的意外去世让蒙德拉贡陷入极度的悲痛之中。

  队友相继离世让蒙德拉贡感到非常无奈,而在2012年,蒙德拉贡再次遭受打击,这次去世的是他的替补,同时也是最好的朋友卡莱罗。卡莱罗与蒙德拉贡一起参加了1998年世界杯,并随队在2001年夺得哥伦比亚历史上首座美洲杯冠军,绰号“萨尔瓦多秃鹰”。2012年12月3日,卡莱罗的主治医生、神经外科医生埃德加·纳塔尔博士和何塞·安东尼奥·托雷斯博士宣布,卡莱罗因为脑血栓去世。三位队友去世,这让蒙德拉贡对生命有了更多感悟,也许正因为这样,他才对自己从事的足球事业如此执着。

  荣誉降临 替补上场只为破纪录

  1998年世界杯,蒙德拉贡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为了再登上世界杯的舞台,他足足等待了16年。从27岁的当打之年,到43岁的英雄迟暮,蒙德拉贡始终没有放弃。重回世界杯赛场,如今的蒙德拉贡已不再年轻,体重已经200斤,但移动缓慢的他仍然可以挡住日本队的门前劲射。“这是我最棒的生日,能在世界杯度过,并再次代表哥伦比亚上场……所有的一切我都要感谢佩克尔曼,是他说服我坚持走下去,否则我两年前就退役了。”赛后的蒙德拉贡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尽管已经决定在本届世界杯后正式结束自己24年的足球职业生涯,但蒙德拉贡显然认为退役前还有几场酣畅淋漓的大战可以享受。他在接受哥伦比亚媒体采访时说到,“这个纪录绝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耀,它是属于整个哥伦比亚足球界的。我们能继续走下去,就像我一直在坚持的一样。”

  1994年,42岁的喀麦隆球星米拉大叔在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打入一球,虽然球队小组赛就遭到淘汰,但他仍然是喀麦隆队的领袖,而他也成了世界杯上年龄最大的上场球员和进球者。与米拉大叔相比,蒙德拉贡的上场更多的只是象征意义,之后的比赛,他几乎不可能再次登场。哥伦比亚和佩克尔曼在球队已经锁定小组第一的时候给了这位老将足够的礼遇,表彰他对哥伦比亚足球多年的贡献。蒙德拉贡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人,即使饱受挫折,即使厄运缠身,但只要坚持,一样可以成就自己的传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