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室政要论足球 世界杯为媒让足球外交大行其道

2014年06月26日 13:5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哈里王子,愿意娶我吗?”英格兰对阵哥斯达黎加,有球迷打出标语。在别人眼里,这是一次放胆示爱,屡见不鲜。但三狮球迷能解读更多,“这能博王子一笑。”习惯黑色幽默的英国人在推特上讨论,“明知出局也能微笑观赛,这最终展示的是英格兰王室的足球修养。”话音刚落,哈里王子还饶有兴致地在巴西利亚一所足校捋袖上阵,在巴西儿童面前客串守门员。

  论英国王室第四顺位继承人的足球修养,小王子可谓不辱使命。而据巴西世界杯官方透露,赛会期间将有21国王室政要现场观摩。政要拉拉队、王室粉丝团,当这帮全世界最有权势的球迷免费收看一场售价990美元的世界杯决赛时,平民球迷不禁追问一句:各位足球修养如何?

  初阶:我只露脸表个姿态

  世界杯为媒,足球外交大行其道,这样的共识全球早已达成一致。因此,有多少人会相信,这些地位显赫的大人物是百分百被足球虏获,才心甘情愿充当看客?对照“球迷的自我修养”,难免有刚入门的初阶球迷露了底牌。

  美国副总统拜登能算其一。说是来看球,6月16日目睹美国队力克加纳队后,拜登一行便专心做起外交。修复因“监听门”而一度遇冷的美巴关系,更为波音公司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合同打好铺垫。就连美国自家媒体也承认,拜登副总统绝非白宫里球迷第一人。若论对足球的喜爱指数,国务卿克里排名榜首,他在多个正式、非正式场合大秀球技的照片亦广为流传。至于拜登,美式橄榄球才是他第一运动。

  带着功课去牵强附会的,拜登绝非一个人。苏里南总统、安哥拉总统、克罗地亚总理无一不是点到即止。看一场球,露一次笑,挥一下手,成为不少政要的看球指南。

  为“三个一”压轴的将是普京,7月13日马拉卡纳大球场,本届世界杯最后的巅峰对决,普京将代表下届主办国挥一挥衣袖。若问俄罗斯总统的足球修养,仅仅停留在叫得出三支俄超俱乐部的阶段。

  中阶:我爱看球更爱被看

  尽管普天下球迷中男性比例高于女性,但在政要的阵营里,女球迷并不稀罕。巴西总统罗塞夫、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都早早亮出球迷身份。只是,在实际行动上,两位南美女元首肯定不是看球最多、最投入的两人。

  作为女球迷群体的最著名代表,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看台上振臂一呼的形象已经红遍全球。自从2005年上任,只要德国队征战大赛,默克尔每次必到的执着劲儿以及那张欢呼雀跃的可爱表情,都会成为德国舆论追捧的话题。但认同归认同,在德国国内还流传着另一种说法。《世界报》网站就指出:“人人都知道女总理爱看球,但更重要的是,她想让人们看到自己在看球,想让人喜欢她爱球的样子。”《金融时报》则更直接:“默克尔是个好球员,政治赛场上,她踢了一场长长的比赛,并且总会计算好每一个角度。”

  爱看球、也爱被人看,这样的复杂情绪,或许比利时王后玛蒂尔德诠释得更为透彻。揭幕战与比利时首战,比利时王后与夫君国王都在电视机前守完90分钟,第二战更是亲临现场。不仅当好幸运女神,还在球队连胜提前晋级后前去球队慰问将士。她本想展现一位爱球更懂球的王后形象,却因把被替换下场的卢卡库当作进球功臣奥里吉,还送上一连串表扬,被球迷们嘲笑为“脸盲症”患者……

  高阶:我为球狂不惜代价

  在南美,没人会否认俯拾皆是球迷的现状。当巴西做东,本就爱球的南美小伙伴自然结伴而来。

  看官中,最真的球迷恐怕非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莫属。开幕式前,巴西总统罗塞夫摆下国宴,所有嘉宾里唯莫拉莱斯一身球衣赴宴。想来,这不是哗众取宠,就在一个月前,55岁的他刚签约国内一家甲级俱乐部,成为货真价实的足球职业运动员,虽然薪水只是并不丰厚的每周200美元。

  有人愿为球员瘾而少计报酬,更有人愿为球迷瘾而自掏腰包。6月25日阿根廷与尼日利亚的小组赛末轮,一群特殊的第三方球迷在场边看得出神。他们是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与该国国脚。从内罗毕赶到阿雷格里港,肯雅塔认为,这样零距离看世界杯赛,尤其是观看有非洲球队的比赛,能激励肯尼亚将士。迄今为止,长跑王国还从未入围过世界杯决赛圈。值得一提的是,这趟长途旅行的16万美元旅费,其中仅1/4来自西非酿酒厂的赞助,其余全都由总统夫妇自掏腰包买单。

  没进世界杯的愿为足球掷下重金,杀出重围的更有理由举国欢庆。在哥斯达黎加冲出冠军环伺的小组后,总统索利斯大笔一挥:全国放假四天。好球当前,高阶球迷愿为足球停摆公务。 本报记者 王彦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