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手记:探访“足球王国”

2014年06月26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圣保罗6月25日电 题:探访“足球王国”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在一个东方人的记忆中,几乎每隔四年,就有一个国家的名字会被全世界的球迷反复提及――巴西!

  巴西,总是巴西。

  其实作为南美洲最大的国度,巴西不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香醇的咖啡、宽广的海岸线,还有当地人民的热情好客,但当人们想起她时,足球仍是这里的最大宝藏。

  从贝利到加林查、从罗纳尔多到现在的内马尔,每一个名字对于球迷来说都是如雷贯耳。

  如今,在这里举行的世界杯,被很多人看来是一种足球领域的“回归”,是“桑巴军团”在家门口第六次举起大力神杯的绝佳机遇。

  但对于一个足球水平落后国家的人来说,你永远无法明白足球在巴西人的世界中到底意味着什么。

  抵达巴西20天来,给中新社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无论大街小巷、亭台楼阁,总会被各种足球元素所覆盖,而无论身在在高档社区的运动场,还是在贫民窟的空地上,都可以看到踢足球人的身影。

  富裕家庭可能会给孩子买上一双耐克足球鞋,父母背着各种运动饮料站在球场外远远观望;而贫困的孩子则会光着脚在石灰地上奔跑,休息片刻,卖冷饮的黑人大叔成了他们的最佳“搭档”,因为只要1里拉尔(折合人民币约3元)就可以买到一支蛋卷冰激凌,四五个孩子会共同分享。

  巴西的孩子似乎从生下来就不知道害羞,看到记者举起相机,场下休息的几名“队员”会迅速围过来,摆出各种胜利的造型。

  但同时也会有赤裸着上身的孩子搓着两个手指头向你示意,“能否给1块钱买支冰激凌?”

  一位名叫托马斯的父亲告诉记者,足球就是他与儿子沟通亲情的最佳途径,在家中,足球就像一日三餐、柴米油盐酱醋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备品。

  而在一个6岁男孩路易斯眼中,踢足球则可以帮他完成人生的梦想。“我的偶像是罗纳尔多,因为他是世界上最棒的球星,家里有很多钱。”

  同样是在贫民窟长大,巴西社会学家吉尔伯托·弗雷勒在《赤道新世界》一书中写道:艰苦的生活环境没有打消巴西人对足球的热爱,反而激发了他们的足球才能——不向命运低头、勇于挑战困境,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也恰巧是足球运动不可或缺的坚韧品质。

  “你可以不让他们上学、吃饭、穿衣,但不能不让他们拥有对足球的向往,这是他们的精神寄托,更是他们的命中注定。”对于足球,吉尔伯托·弗雷勒这样诠释道。

  当然,巴西并非所有人都对足球狂热。在圣保罗老城区的一家经济型酒店,因为世界杯的举办,大量的外国游客入住已让黑人姑娘撒切拉忙得直不起腰。

  “您是否也喜欢足球?”

  对于这个问题,撒切拉勉强笑了笑,操着一口不算流利的英语说,“足球只是我的饭碗而已。”

  她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巴西举办世界杯,才有机会应聘到服务员的岗位,一个月1200里拉尔的收入,足可以保证弟弟的学费,自己可以在圣保罗交得起房租,并且可以买到好看的衣服和化妆品。“但现在已经累得要死。”

  不过说话片刻,她还是被酒店前台大屏幕中播放的巴西与喀麦隆的比赛录像所吸引,“哦,内马尔又进球了。”

  而就在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巴西新一轮的抗议游行在多地展开。在圣保罗,有上百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将纳税人的钱剥夺一干二净,“让资本主义的世界杯滚出巴西”的横幅清晰可见。

  在巴西利亚,街道上仍有为数不少的球迷举着“FIFAGOHOME(国际足联回家)”的标语穿行而过……

  根据巴西皮尤研究中心(PewResearchCenter)的一项调查,巴西经济已经连续四年增长缓慢。对全国任意挑选的1003名成年人面对面的采访调查发现,39%的人表示世界杯将有损巴西在世界的形象,只有34%的巴西人认为,世界杯将对该国经济有益。

  一位研究足球如何塑造巴西民族身份的历史学者安东尼奥·里塞里奥说,“这是我在巴西所见到的世界杯最奇怪的氛围。”

  在圣保罗体育场的新闻中心,巴西新闻周刊的同仁古罗维茨告诉记者,“我们的规划是糟糕的,监管更糟糕,直到有一天,我们真的把事情搞砸了。”。

  只是,让中国记者意想不到的是,当谈论下一场巴西与智利的十六强战时,古罗维茨突然眼前一亮,他说,“这里是巴西,是足球王国,智利人应该早早买好返程机票,带几个吉祥物回家了。”(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