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兰德利功过:植入攻势足球 彻底放弃强力前锋

2014年06月26日 14:1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专题策划 温金良 专题撰文 Kinray

  随着墨西哥裁判罗德里格斯的一声哨响,蓝衣军团在小组赛结束后完成了在巴西世界杯的全部征程。憋屈的意大利将士还在纠结马尔基西奥那张过于严厉的红牌,以及苏亚雷斯被裁判忽略的“可耻一咬”;被公认为“好男人”的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也罕见地怒了,赛后将对裁判的不满完全爆发出来。然后,普兰德利很男人地宣布辞职,承担起意大利出局的全部责任,他也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位宣布辞职的主帅。

  4年前,普兰德利从里皮手中接过跌入低谷的意大利主帅教鞭,现在他带领的意大利军团又一次在世界杯小组赛后就出局,似乎又将意大利带回了原点。其实,小组赛出局并不能抹杀普兰德利的功劳,他给意大利军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何况他在两年前还给蓝衣军团带来了一个惊喜的欧洲杯亚军。

  普兰德利之过

  过于相信控球打法,彻底放弃意式强力前锋

  昨日凌晨,意大利在生死之战中以0∶1不敌乌拉圭被淘汰出局。这场生死之战并不如赛前想象中激烈,或许是受到湿热天气的影响,意大利与乌拉圭前60分钟都很难找到破门良机,直到马尔基西奥的那张红牌的出现改变了战局,意大利唯有收缩防守,期望熬过剩余的30分钟。可惜乌拉圭后卫戈丁的一记头锤打破了平衡,意大利被淘汰出局。

  如果没有苏亚雷斯的那一咬,或许意大利人还能较为平静地接受被淘汰的结局;但马尔基西奥那张显得过于严厉的判罚,以及裁判视而不见苏亚雷斯咬人的巨大反差令意大利将士彻底淡定不了,就连一向友善和淡定的普兰德利都暴怒了,赛后他很激动地说道:“实在不明白马尔基西奥的犯规是怎么回事。我看到苏亚雷斯的犯规都被裁判放过了,我觉得他们的很多犯规都没有吹。”

  的确,如果裁判看到了苏亚雷斯的咬人,并将其红牌罚下后,10人打10人的意大利很有可能拿到出线所需的一场平局。但球场上没有如果之说,正如赛后普兰德利以辞职揽下全部出局责任一样,普兰德利在本届世界杯的工作比起两年前的欧洲杯是退步了,尤其是在挑选队员时存在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

  以本届世界杯的3场比赛而言,首战英格兰队发挥不错,第二战面对哥斯达黎加却犯下轻敌的大忌,将自己推入绝境。生死之战面对乌拉圭,普兰德利选择的打法并没有错,以攻代守的控球战术让乌拉圭基本没觅过进球良机,乌拉圭两位世界级前锋苏亚雷斯和卡瓦尼都无用武之地。直到马尔基西奥的红牌断送了普兰德利的全盘计划。

  当然,普兰德利今届世界杯最大失误在于背弃了意大利的另一个看家法宝,他过于相信在两年前在欧洲杯那套行之有效的控球打法,普兰德利带来了巴洛特利、因莫比莱、切尔奇、因西涅和卡萨诺五名前锋,其中却没一名是传统的意式强力前锋。

  过往意大利队之所以屡走钢丝又能过关,在于拥有混凝土似的防守和在落后时派上强力前锋力挽狂澜。当意大利在第二战和第三战面对不利局面时,竟然派上的是早已过巅峰期的卡萨诺,看着意大利边卫一次次将球吊入禁区无人争取的时候,这时候的普兰德利是否会后悔没带罗马的德斯特罗?

  很明显,普兰德利推崇的这套控球打法只适合打顺风球,一旦比分落后就束手无策,况且以意大利现在的控球水平,还很难达到西班牙那样的水准,比分落后的意大利若无其他法宝扭转局面,就只能接受失败的命运,打哥斯达黎加是这样,打乌拉圭也是这样。

  普兰德利之功

  植入攻势足球,丰富意大利的打法

  4年前,里皮带领的蓝衣军团惨败南非世界杯,三战二平一负惨淡出局;现在普兰德利带领的意大利兵败小组赛,三战一胜两负出局。

  以成绩而言,普兰德利与里皮可说是一样的惨,但显然普兰德利对意大利的改造还是功不可没。纵使不能跟里皮带领意大利拿到世界冠军相提并论,但能够带领在南非世界杯跌入谷底的意大利走出低谷,普兰德利功不可没,即使兵败巴西,也不能抹杀普兰德利的功劳。

  普兰德利早在执教佛罗伦萨期间,就以敢于尝试新打法和启用年轻队员而著称,早在两年前的欧洲杯,普兰德利对意大利的改造可以说是初见功效。

  他麾下的这支蓝衣军团拥有多变的战术,能够在3后卫和4后卫体系中自由切换,正如首战英格兰队,普兰德利就采用4后卫打法,这也是意大利队在本届世界杯发挥最为正常的一场比赛,英格兰人面对意大利人高成功率控球,处于被挨打的状态。

  而到了最后一战打乌拉圭,普兰德利又选择了3后卫,巴尔扎利、博努奇和基耶里尼都发挥正常,至少乌拉圭后卫戈丁顶进的那记头球,还真不关后卫们的事。按照防守策略来说,三位中卫肯定要优先照顾乌拉圭的苏亚雷斯和卡瓦尼,戈丁通常是由意大利的前锋来照顾,可惜巴神被换下,卡萨诺又不够高,令得普兰德利的变阵最终无功而返,但意大利球员对3后卫和4后卫的适应程度还是有利于普兰德利的接班人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当然,普兰德利对意大利最成功的改造在于植入攻势足球的DNA。以往,意大利最著名的标签就是那密不透风的混凝土式防守,意大利的进攻就是靠着强力前锋加个天才9号半球员合作搞定,如以前的斯基拉奇配巴乔、维埃里配皮耶罗等等。

  普兰德利在两年前就将意大利成功转型,只是到了巴西后,受困于当地湿热天气的影响,意大利的功力被打了折扣,难怪普兰德里有抱怨后两场比赛都安排在当地时间中午1点开球,这严重影响了意大利队的发挥。

  作为青训专家的普兰德利另一个广受称赞的地方是对新人的使用,两年前对巴洛特利的倚重收到了回报,但这次普兰德利对新人的开发略显停滞不前,基本还是两年前欧洲杯的老本。这次意大利队的核心是前有巴神,中倚皮尔洛和后靠布冯。35岁的皮尔洛仍是意大利最值得信赖的球员,36岁的布冯也表现尚可,单臂挡出了苏亚雷斯的一个近距离捅射。

  这届意大利算是出彩的新人当属维拉蒂,22岁的他在第一战和第三战中表现还算不错,虽然在防守意识和硬度方面还有点欠缺,但他在中场的过人和传球颇有大将之风;而另一位22岁的小将德希里奥因为受伤病困扰,尽管出战了第三战,但表现难言理想,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了大赛的锻炼。

  巴洛特利的不成熟也辜负了普兰德利的信任,与同一位置的国家队前辈们相比,巴洛特利最欠缺的不是天赋,而是精神层面的天生弱点,他无法像维埃里、因扎吉等前辈那样顶住压力为球员攻城拔寨,难怪因伤无缘生死战的德罗西还是毫不客气地批评了巴洛特利,称意大利需要真正的男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