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球星告别之叹:兰帕德最后道别 卡萨诺生不逢时

2014年06月28日 16: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德国门神卡恩曾经在自传《1号奥利弗·卡恩》中,对足球比赛有过这样的叙述,“有时候,我会在不经意间萌生这样的感觉,球员就像是一名现代角斗士。”这种理解不无道理,因为两者从形式上真的颇多近似。只是因为种种原因,当你不是这场角斗中能够左右胜败的角色时,你的命运只能随波逐流,那么这种告别,总会让人慨叹!

  森胜元—兰帕德

  “人应竭尽所能……然后再听天由命。”

  ——《最后的武士》

  曾几何时,“三狮军团”的首发阵容中一定会为兰帕德留下位置。他曾经是英格兰队的一面旗帜。然而时过境迁,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力的下降,新人的辈出,在巴西的土地上,兰帕德已经无限趋近于“荣誉”——于情于理难以回避,却只能束之高阁。

  兰帕德在36周岁生日当天,亲眼目睹了英格兰1比2惨遭逆转,输给乌拉圭而无缘小组出线。三场小组赛,在英格兰队最需要胜利,最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的时候,主帅霍奇森没有想起兰帕德。只是在已经出线无望,有些“观光留念”味道的最后一战,才让他披挂出场。然而兰帕德用他积极的拼抢、满脸的汗水以及不懈的奔跑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而在电影《最后的武士》中,身为天皇老师的森胜元,在日本维新的大背景下,仍旧保持着传统的武士精神,从而与日渐西化的军队格格不入。一如兰帕德,虽然在霍奇森的球队中地位犹在,却已经因为时代的前行而在“舞台”上被边缘化。于是森胜元不惜以举兵对抗天皇新式军队的方式,来表明自己的心迹,虽然他深知这是一场不可能打赢的战争,但他却义无反顾,不惜为自己所坚持的信念献出生命。兰帕德顽强的表现赢得了尊敬,他用荣誉的方式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最后道别。

  《最后的武士》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人应竭尽所能……然后再听天由命。”在36岁英格兰老将的最后一次世界杯上,他用最后的90分钟表演,诠释了这句话。

  井口清兵卫—卡萨诺

  “在下先行告退了!”

  “在下先行告退了!”

  ——《黄昏清兵卫》

  如果能够随队一路杀入本届世界杯的四强,那么意大利锋将卡萨诺,就将在本届世界杯期间度过自己的32周岁生日。然而当效力马竞的乌拉圭后卫戈丁用头顶进那记绝杀后,一切希望随之被砸碎。

  虽然在本届世界杯上,卡萨诺在锋线上获得了仅次于巴洛特利的出场机会,但让人感叹的是,今时今日却已不是他年华中最好的时光。2006年,意大利夺冠时,意大利锋线人才济济,根本没有卡萨诺的容身之所。2010年,卡萨诺因为性情桀骜、个性十足,再次无缘意大利国家队。如果南非有卡萨诺在阵中,也许意大利能逃过小组赛出局的命运,如果来到巴西的卡萨诺还有四年前的状态和神勇,那么也许意大利能避免再次小组赛出局的命运,但如果终归只能是如果。

  自身条件的制约,往往会对进一步发展带来影响。《黄昏清兵卫》中的主角井口清兵卫虽然身怀剑术绝技,但因为妻子早年过世,家中两个女儿以及年迈老母都需要照料,加之他下级武士的身份,日子过得十分寒酸,因此无法参加同僚们散工后的酒席聚会,得了个“黄昏清兵卫”的称呼。“不合群”自然就失去了得到上司赏识提升的机会。井口妻子的亡故,一如卡萨诺桀骜不驯的性格一般,自己无从选择,但却逃避不了带来的影响。如果黄昏清兵卫出生在一个刀剑打拼的武士年代,那么也许他的命运会因为自身的剑术而有很大改观,但他却生活在枪炮大兴的日本幕末。这种“生不逢时”的感觉,恐怕卡萨诺也会有吧!

  吉村贯一郎—爱德华多

  “在下决心已定!”

  ——《壬生义士传》

  2014年世界杯揭幕战即将打响之前,克罗地亚队阵中一位球员,却在奏响巴西国歌时紧闭双眼,身体微微颤抖。他身穿红白“格子衫”,可他却出生在巴西,他就是爱德华多·阿尔维斯·达·席尔瓦。

  没错,他就是在效力阿森纳期间,被伯明翰队后卫凶狠地铲断腿的那个达·席尔瓦。这是爱德华多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事件。而上一次决定他人生和事业轨迹的决定,发生在他15岁的时候。当时一位球探把爱德华多带到了克罗地亚。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他没有回过家。他当时的生活条件相当不好,睡在球场的一个库房里,每天在俱乐部的小卖部里吃饭。但爱德华多也明白,自己既然已经作出离开家的选择,就必须为自己的前途奋斗。后来,他娶了一位克罗地亚姑娘为妻,并在2002年成功入籍。

  在电影《壬生义士传》当中,主角吉村贯一郎出身南部家族,是一位负责文化和剑术传授的下级武士,但微薄的收入却难以使家人撑过饥荒。为了不使家人饿死,吉村顶着巨大的压力和内心的不舍离开了部族,这就如同爱德华多15岁背井离乡一样。吉村贯一郎生命的最终谢幕,是因为自己投效的新选组兵败被追杀,他逃回生养他的南部家族,但为了避免牵连部族,他最终无奈地带着不舍自杀成仁,而爱德华多的世界杯谢幕,竟然也是在巴西。吉村贯一郎在表明自己离开南部的决心时曾说:“在下决心已定!”只是不知身穿“格子衫”的爱德华多,置身世界杯赛场,对阵巴西,听到巴西国歌时,心中是否也在回忆自己当年的那个决定。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