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道主晋级八强如履薄冰 重回马拉卡纳荆棘密布

2014年06月30日 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圣保罗开出租的圣地亚哥是个老派的球迷,在他心目中巴西队历史上最牛的球员是罗马里奥,然后是罗纳尔多和小罗。提起现在众人膜拜的内马尔,他直接大拇指向下,努着嘴说:“他不行,这支巴西队也不行,和以前比差远了。”

  昨天在贝洛奥里藏特,如果智利前锋皮尼利亚在加时赛补时阶段射中横梁的那个球再低几厘米,整个巴西都将为这支暗淡的巴西队哭泣。尽管最终通过点球击败智利晋级8强,但当年才华横溢的桑巴军团,已有沦为平庸之势。如今斯科拉里的巴西队颇有些内外交困的意思,不免令人心生忧虑:这还是世人心目中的巴西队吗?他们真的能走进马拉卡纳的决赛场地吗?

  判罚 巴西别指望“主场优势”

  前几场比赛表现可圈可点的内马尔昨天在智利人的围剿下彻底哑火,虽然他不时能够摆脱对方的一对一盯防,但是始终无法完成一脚具有威胁的射门。与此同时,身体本就单薄的巴西队10号几乎无法承受对方防守球员的冲撞,倒地成了家常便饭。

  比赛结束后,斯科拉里和球员们庆祝晋级之余不忘狠狠吐槽当值主裁韦伯。英国人是上届世界杯决赛的主哨,放过德容脚踏阿隆索胸口一幕令其当时身处争议之中,这回他的判罚又惹来不少口水。

  “我还记得我在当葡萄牙队主教练的时候,C罗有一次开场5分钟就被荷兰队的后卫博拉鲁兹弄伤了,结果在场下待了10分钟才回来。”斯科拉里说,“今天的比赛令我想起了曾经发生的事情,内马尔不断地被侵犯,人们一直说他爱摔倒,可他今天只摔倒了3次。再看看智利队的桑切斯,15次被侵犯他能摔倒12次。”据透露,内马尔的大腿出现了肿胀,斯科拉里说:“在下场比赛之前我们还有四五天的时间可以让他休息,这真的是一个大问题。”

  在巴西队与智利队的比赛开始之前,由于前者在揭幕战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在争议判罚中获利,所以关于东道主受照顾的传言沸沸扬扬,这场比赛也被认为裁判的尺度会有利于巴西队。在斯科拉里看来,昨天在贝洛奥里藏特发生的一切足以让那些舆论彻底扭转过来。他说:“所有关于巴西队的传言都太扯了!我们看到了在场上发生的一切,也看到了当巴西队球员被犯规时裁判的判罚有多么犹豫。”

  在下半场的比赛中,胡尔克曾经攻入一球,但是被韦伯判罚手球在先进球无效。独自在角旗区庆祝了一会儿的“无敌浩克”回过头完全被裁判的手势惊呆了。他说:“我一开始还以为是说我越位了。我认为那是一个干净的进球,我是用自己的肩膀和胸部停的球,而不是胳膊!”

  面对这一幕,斯科拉里也只能摊手无奈。他认为自己的球队遭到了不公的对待:“如果这种状况继续,我们是没法儿拿冠军的。裁判应该对双方一视同仁,我现在很怀疑到底是否如此。”

  观战 巴西人坐了一回过山车

  昨天是巴西队的比赛日,虽然比赛在贝洛奥里藏特举行,但是全国各地都放假。中午1点的比赛,从上午10点开始里约热内卢的街道上就充满了身着黄色巴西队球服的球迷,他们端着啤酒、吹着喇叭欢聚于街头巷尾的酒肆之中,期待着一场胜利的到来。

  大卫·路易斯的破门提前让巴西人感受到了胜利的喜悦,但是随后不久,桑切斯即为智利队扳平了比分。在马拉卡纳球场外,聚集了许多持票观看哥伦比亚队与乌拉圭队比赛的巴西球迷,他们聚集在大屏幕下,彼时的沸腾顿时陷入了一片寂静。“这简直太糟糕了!你无法想象刚刚发生的事情,这简直就是我们送给对手的进球。”27岁的电气工程师多明戈斯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太折磨人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在最近流行的中文词汇里,这种感觉叫做“虐心”。

  比赛最终被拖入了残酷的点球大战。在马拉卡纳球场的媒体中心里,按理说摄影记者们早就应该进场占位了,但是这一次几乎所有穿着橙色马甲的摄影师们都留在了室内,围聚在各个电视机前观看最后的“俄罗斯轮盘赌”。巴西《环球体育》的提亚戈对北青报记者说:“太疯狂了!我无法想象如果输了会是怎样一种局面!”

  记者们嗨了一阵过后就各司其职干活去了,场外的球迷们则继续着劫后余生的庆典。45岁的保罗一个劲儿地谢谢上帝让巴西队顺利过关,他说:“现在终于松了口气,你看我出的这身汗,智利队是个很强的对手,险些要了我们的命。这支巴西队的实力不够强,比赛中创造的得分机会相当有限,通过点球获胜可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前路 重回马拉卡纳荆棘密布

  “我们真的非常紧张,在家门口踢世界杯实在是太不容易了!”点球淘汰了智利队之后,斯科拉里如是说。

  在进入决赛之前,巴西队的球员们没有机会踏上马拉卡纳球场的草皮,所以晋级8强的他们还需要迈过两道坎才能够回到自己的足球圣殿,去争取最后的荣誉,这也是所有巴西人心中写好的剧本。“我们不得不承认想要进入决赛非常困难,但是球迷和球队都已经认定了我们一定要成为冠军。”斯科拉里说,“我们可以对这个目标只字不提,但是必须始终抱有夺冠的信心,既然作出了承诺,就一定要兑现。”

  可是光有信心就够了吗?在球迷提亚戈看来,这支巴西队缺少的不是信心,而是像罗纳尔多和小罗那样能在关键时刻凭借一己之力拯救球队的人。他说:“内马尔踢得不错,但是我更怀念小罗他们,那时的我们谁都不怕,现在的我们却没有这种底气。”

  巴西队在1/4决赛中的对手是哥伦比亚队,后者阵中的詹姆斯·罗德里格斯以5个进球暂居射手榜首位,夸德拉多则以4次助攻排名助攻榜第一。本届赛事当红炸子鸡的罗德里格斯说:“东道主实力很强,他们拥有主场的优势,但我们不惧怕任何的对手,我期待这场大战的到来,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

  到时候会发生什么?假使击败了哥伦比亚队,巴西队在半决赛中的对手很有可能是实力强大的德国队,这一连串的赛程再加上球队昨天的表现,实在是令人难以乐观。前英格兰队主力中卫费迪南德在《每日邮报》上如此评价巴西队的表现:“谢天谢地巴西队晋级了,世界杯这个大派对得以继续下去。正如我之前所说,巴西队的后防线太差了,尤其是一对一的时候,席尔瓦让对方轻易传球,路易斯好像都不知道对方前锋在哪儿。内马尔帮助球队从小组出线,但是身后是这样一条漏洞百出的防线,他无法带领球队回到马拉卡纳并最终夺冠。”

  本报里约热内卢专电 特派记者 王子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