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浪让两地成"禁忌地":玛瑙斯魔咒 福塔莱萨噩梦

2014年07月01日 09: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飞虫大如拳头,蚊子携带感冒病菌,瘦鲶鱼神秘出没,欢迎来到亚马逊流域玛瑙斯,英格兰主教练霍奇森称其为“禁忌之地”,因为他的队员们一踏上这片土地,第一个感觉就是快窒息了。

  安静的渔港,34公里绵延的白色沙滩,常常高达39摄氏度的高温和高达70%以上的湿度,欢迎来到福塔莱萨,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将其称为噩梦之地,因为去年联合会杯期间,中场休息时有8名意大利球员在这里要求被替换下场,原因皆为“中暑”。

  玛瑙斯和福塔莱萨,本次巴西世界杯所有举办城市中最靠近赤道的两个,在这里,大家噩梦连连。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汤敏 钱旭 (巴西专电)

  热到你没辙

  有了去年联合会杯的铺垫,大家都知道今年会在玛瑙斯和福塔莱萨遇到什么,所以他们事先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

  来巴西前,英格兰在美国集训,为的就是提前适应美洲高温。当时,全队发放了一批汗水测试背心,让全队提前适应。该防汗背心由拉夫堡大学设计,给球员量身定做的。科研人员收集球员们比赛结束后球衣上的汗水,分析该队员是否水土不服,以及是否需要在运动员运动饮料中加入适量的盐分。

  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也提前下了功夫。备战期间,他让体能师将跑步机和自行车训练机搬到一个事先温度被调为33摄氏度、湿度为70%的桑拿房中,要求队员们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身体训练,模拟玛瑙斯的高温和高湿度环境。队员们在桑拿房进行跑步训练时,科研人员还将测量心率和体能的仪器安装在队员身上,以此来测定每个队员在高温下的身体反应情况。而通过这些数据分析,普兰德利可以清楚地知道哪些球员对于“热”的敏感度较高,会考虑在炎热天气下合理安排球员的上场时间,确保该队员的比赛效率。

  魔咒肆虐

  但是,所有的功课根本抵不住玛瑙斯的魔咒。来到这里的球队纷纷被吸干了精力,然后一败涂地。

  英格兰在玛瑙斯以1比2输给了意大利。离开雨林后,他们本来攒足了力气要从乌拉圭队那里拿到三分。结果到了比赛下半场,连斯特林、斯图里奇等几个精壮如牛的小伙子个个都像霜打的茄子。老将杰拉德更是显得力不从心,传球都失误连连,更莫谈带球冲击对方的防线了。于是在这群羸弱病残之前,刚刚复出的苏亚雷斯却显得双脚如风,马踏千军,独中两元。

  意大利虽然战胜了英格兰队,但体能严重受损。他们走出热带雨林之后,随后就输给了哥斯达黎加队。“蓝衣军团”在比赛中显得无精打采,腿脚不够利落,11次掉进对方的越位陷阱。马尔基西奥等先后因迈不开腿而被替换下场。

  意大利和英格兰离开玛瑙斯之后。克罗地亚和喀麦隆随后去那里进行了一场生死大战。克罗地亚队在比赛中气势如虹,大胜对手。不过两队走出雨林之后一起“歇菜”。克罗地亚以1比3输给了墨西哥。喀麦隆以1比4被巴西队痛宰。两队在比赛中表现如同英格兰和意大利一样:跑不动。

  至于葡萄牙和美国队,结局同样糟糕。在玛瑙斯的一场生死战以平局结束后,两队接下来的表现差强人意。葡萄牙人则仅仅凭借C罗一己之力1比0小胜对手,然后无奈出局。而美国队0比1输给了德国队,最终侥幸晋级。

  噩梦连连

  玛瑙斯的魔咒已经很要命,还有福塔莱萨的噩梦在等着。

  福塔莱萨位于巴西东北部港口城市,是巴西最著名的火炉之一,常年温度超过30摄氏度,6月无雨。本届世界杯赛有6场球安排在福塔莱萨,其中就有昨天荷兰对阵墨西哥队的这场比赛。而每一支来到这里比赛的球队,都因为炎热的天气而叫苦连连。

  说起来,福塔莱萨卡斯特朗球场堪称传奇,这座球场承办了世界杯小组赛期间四场比赛,而全部比赛的关键词只有一个:冷门。率先进行的乌拉圭与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缺少苏神的乌拉圭1比3输球,这场比赛成为哥斯达黎加黑马之旅的起点。第二场比赛中东道主巴西也没能幸免,他们与墨西哥在90分钟内互交白卷。噩梦很快扩散到了欧洲球队,德国队小组赛第二轮和加纳的比赛中,日耳曼战车一度1比2落后,最终凭借克洛泽的进球勉强获得2比2的平局。最后一场小组赛,非洲大象科特迪瓦也不幸中招,他们在伤停补时阶段被判一个点球,1比2输给希腊将本已到手的出线权拱手相让。

  这座球场何以有如此魔力?巴西当地媒体《圣保罗页报》给出了答案:太热了!确实,德国队主帅勒夫就在战平加纳赛后这样说:“福塔莱萨潮湿闷热的天气让队员们感到了比赛的艰苦,赫迪拉的身体达到了极限,这种天气对于中场球员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热,还是热。其实在巴西,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体育赛事和大型集会都避免在下午4点前进行,为的就是避开高温。然而出于转播等考虑,国际足联最终刻意忽视了这一点,也才造成了各种魔咒和噩梦的登场。

  德国主帅勒夫:

  在巴西,没有任何球员敢说自己可以全力拼完90分钟的比赛,认为自己可以做到的人都是错误的。大家可以看一下巴西的下午,那温度令人恐惧,如此高的温度会改变足球比赛,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在巴西用一套阵容踢到底。

  意大利球员巴洛特利:

  这种气候下比赛,真像极限运动,国际足联不安排间歇?不可理解,真希望不用再“蒸桑拿”。

  意大利球员马尔基西奥:

  在这个杀死人的闷热天气之下,何止疲劳?我一度都出现了幻觉,飘飘的站不住了。

  英格兰球员鲁尼:

  我已经快要窒息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