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马孙犹如另一世界:无电话WiFi 蚊子常陪伴(图)

2014年07月01日 11:1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亚马孙犹如另一世界:无电话WiFi蚊子常陪伴(图)

  没有WiFi,没有移动网络,甚至连电话信号都没有!作为都市人来说,一旦世界上没有这三样东西,似乎便与世界隔绝。然而,巴西亚马孙提供给大家的就只有无限美好的风光,进入亚马孙深处,如同进入另一个世界,这里没有电话铃声,没有人吃饭看手机发微信,只有拍照和朋友之间的交流。

  睡吊床。

  吃亚马孙河鱼。

  3

  吊床和蚊子,原生态“酒店”也很美

  冲锋舟终于靠岸。其实这并不算岸边,只是一座孤岛,聪明的旅行社老板买下这座孤岛,并配备了极其简陋的生活设施,算是一个驿站。走上驿站,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原生态。

  驿站内,随意搭建了几个茅草房,每个茅草房内摆放了几张不到1米宽的小床,更为夸张的是即便是小床,整个驿站也不超过15张,更多的是直接摆放在房间里的吊床,没有洗漱台,更没有独立卫生间,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茅草房内直接挂上了9张吊床。上了驿站,导游告诉我们,晚上住在这里。

  驿站用电是靠发电机发电,而生活用水则是雨水。驿站老板特意在孤岛上修建了几个水塔,因为亚马孙河域的雨季,这样的用水方式倒也成为了最天然的。生活用水可以用雨水解决,但饮用水却不能。为此,驿站老板只能在遥远的玛瑙斯买来桶装矿泉水,每当有客人上驿站,老板会根据人数预先购买好桶装矿泉水,然后一起运送到驿站。

  驿站的设施是原生态的,似乎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变成了原生态。晚上住店不分男、女,或是小床,或是吊床,大家都是合衣而眠。而在茅草阁楼内,当有人上个楼梯,就会感觉整个楼都在震动,似乎快要倒塌,更夸张的是,由于很多人并不习惯睡吊床,到了半夜几乎所有人都会听到有人从吊床上掉下来,摔在地上发出响亮的声音。

  洗澡没有热水,通讯基本靠喊,如果说驿站还有一点让人感到满意的话,那就是这里的食物。一切都是原生态,而且是最新鲜的。西瓜又大又甜,牛肉很香,甚至连蔬菜色拉都觉得与里约的味道不一样。

  晚上,伴着耳边从未停歇过的蚊子的叫声入眠,没有现代化设备的打扰,这样的生活体验,才会真正懂得其实回到原生态,也是一种美。

  住茅草房。

  1

  换了四种交通工具,我们进入热带雨林深处

  来到玛瑙斯,亚马孙丛林不得不去,这有世界上流域最广、流量最大的河流,这里还孕育着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每个来到玛瑙斯的人都憧憬着来一次真正的亚马孙探险之旅。从酒店出发先坐车去码头,然后坐游船到河对岸,再坐小巴车,最后再坐小木船进入雨林深处,重庆晨报记者的热带雨林之行,从四个交通工具的折腾开始了。

  探险率先从水路开始,水面宽阔的亚马孙河,一艘艘快艇承载着每一个人的梦想。远处,热带雨林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碧波泛起朵朵浪花,让人感觉是在海上,只有迎面吹来的阵阵风,不带一丝的腥味,才会让人真实地感觉到,这是在亚马孙,世界上最大的河流。

  快艇行驶大约20分钟,首先进入大家眼帘的是亚马孙河馈赠给地球最神秘的礼物——黑白河。一条河流从中间被“拦腰割断”,黑白分明。随着快艇缓缓驶入,伸手进入水中,明显感觉到黑河水温高于白河,据快艇上的导游说,黑河的水温常年保持在29℃左右,更适合鱼类的生存,不过有一点却很奇怪,黑河的鱼从来不会游到白河里去。

  告别黑白河分界线,随着黑河而下,来到一个不大的小镇,弃船上车,算是真正进入亚马孙丛林。一段不长的柏油路之后,一个多小时的行程里,大部分都是尘土飞扬的土路。好在车窗外,一望无际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暂时忘记了道路的崎岖。

  据导游讲,这条通往丛林的大路是两年前才修好的,而这也是唯一一条通往丛林的道路,为了修路,巴西政府不知费了多大的力气,才说通当地的土著人离开自己生活的地方,甚至有的土著人为保护家园献上了自己的生命。亚马孙广阔的地域中至今还生活着与世隔绝的土著人,他们不希望有这样一条路去打扰他们的生活,为此他们与政府抗争。

  路最终还是修好了,不过政府也做出了妥协,所有在亚马孙河边的工厂全部搬离,其目的是减少污染,保护亚马孙的生态环境。

  4

  一条明显的分界线。

  没有电话和WiFi,远离都市的喧嚣

  2

  没有WiFi,没有电话信号,在孤独的岛上甚至连固定电话也没有,来到丛林驿站的人就此与外界失去联系。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或许显得更加真诚。

  吃饭前玩手机、吃饭过程中用手机拍照发微信,这几乎成为现代都市人的通病,在丛林驿站内,所有的通讯被中断,只有与驿站内的人进行沟通。世界杯期间,来巴西,来玛瑙斯的人特别多,一个小小的驿站,就像一个国际社会,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来到这里相聚。只要一句相互问候语便可以成为朋友,语言不通,没有关系,通过各种肢体语言,大家都能够明白彼此之间要想说的话。

  在这里,音乐成为最好的沟通方式,伴随着动听的音乐,即使不用说话,大家也能感受到音乐所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没有都市的喧嚣,耳旁除了音乐,只有窗外各种蛙叫声相伴,人似乎只有在这种的环境中才会忘记WiFi,忘记电话。当每个人的电话只是成为一种摆设,便不会有人去想它。更不会想起去用它,虽然暂时与老朋友失去联系,但在这里可以结交到更多的新朋友,这也是最大的收获。

  水中的树木、大片的沼泽地,水路探险最刺激

  不期而遇的水挡住了前行的路,当地人只好开启最为原始的“水路”。水路前行,每个人都显得更加兴奋无比,终于有机会可以真正接触亚马孙最为神秘的热带雨林。

  乘坐的冲锋舟时而轻巧避开水面上的枯木,时而进入沼泽地。各种树木就生长在水中,有的硕大无比,像是要挨着天空中的云朵。有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只冒出水面一点点。冲锋舟从一片树林进入另一片树林,水波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打破了这片雨林的宁静。每个人都在为眼前所见到的一切叹为观止。

  好不容易驶出树林,冲锋舟又被一大片沼泽地阻挡了前进的方向。依靠双桨慢慢向前,面对眼前所熟悉的一幕,让人想起电影《狂蟒之灾》那段精彩的桥段,同样在一片沼泽地中,巨大的水蚺在水中快速穿行,而水面上的人却全然不知。会不会水中也有水蚺?大家一边说着笑话,一边紧张起来,毕竟这是在亚马孙,就连船上的当地人也说不清楚会发生什么。

  终于驶出沼泽地,大家松了一口气。再度发动马达,冲锋舟像离弦之箭飞快地在河流上前行。亚马孙偌大的河面已经让人分不清到底是河还是湖,河岸两边的热带雨林若隐若现,天空中各种鸟儿在翱翔,除了马达的轰鸣声,几乎没有别的杂声,似乎整个世界安静了下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