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玛瑙斯魔咒:草皮喷绿漆 球场变“鸟粪收集场”

2014年07月03日 09:1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这里是玛瑙斯,亚马孙州首府,巴西第六大富裕的城市。世界杯至今,凡是在位于玛瑙斯的亚马孙竞技场进行过比赛的球队,走出雨林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几乎都“挂”了,8支球队中只有葡萄牙队赢了一场。算上在1/8决赛中苦战120分钟最终不敌阿根廷的瑞士队,所有来这里比赛的球队均已全部出局,无一幸免。“玛瑙斯魔咒”的威力震惊世界。

  日前,本报特派记者远赴玛瑙斯,通过实地探访亚马孙竞技场、同当地居民及政府官员交流等方式,试图破解让欧美强队闻风丧胆的“玛瑙斯魔咒”。结果发现,虽然属于足球的“魔咒”已经成为过去式,但对当地人来说,“噩梦”才刚刚开始…… 特派记者 汤敏 钱旭

  A 环境太艰苦

  长途飞行考验体力,高温暴晒让人窒息

  目前,从科学理论上能给“玛瑙斯魔咒”作出解释的,只有两个原因,一是远,二是热。

  玛瑙斯位于巴西的西北部,跟里约和圣保罗的直线距离都接近3000公里。而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大多数球队都把基地选择在条件优越的里约或圣保罗,从这两个城市到玛瑙斯,直达航班要飞行四五个小时,如果转机,通常要10个小时以上。再加上巴西航班向来不靠谱,延误或晚点属于家常便饭,遇到这种情况,很可能一整天都要耽误在路上。这种长途跋涉,对任何球队来说都是一种考验。

  此外,马瑙斯属热带雨林气候,世界杯期间正值旱季,体感温度通常高达40℃,空气湿度更是超过80%。记者来的这几天,还好赶上难得的阵雨,下雨前后的温度跟圣保罗一样凉爽。可一旦雨过天晴太阳冒头,气温立刻直线回升,站在室外不久就大汗淋漓,更别提在场上不停奔跑了。

  英意之战赛后,连一向以体能卓越著称的鲁尼都直言,“我已经快要窒息了。”而意大利球员马尔基西奥也表示,在这个能杀死人的闷热天气下,“我一度都出现了幻觉,轻飘飘的快站不住了。”

  B 场地太坑爹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球场内部问题多多

  “天时”靠不住,“地利”更坑爹。巨资打造的亚马孙竞技场像个竹篮子,看着光鲜亮丽,实则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记者去的时候,恰逢比赛间歇期,在赛区组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得以有充分的时间走遍球场内外。

  记者注意到,在媒体中心、贵宾通道等处,装修典雅而简朴,相关设施一应俱全,而卫生间的循环系统和草坪的浇灌系统,更是直接采用球场顶棚收集到雨水来废物利用,还真有些环保典范的意思。可在电视转播车进场通道等一些并不太引人注意的地方,记者发现整面整面的墙上根本没有喷涂漆料,水泥层暴露在外,感觉就像烂尾工程。而胳膊粗细的电源线也是毫无保护地挑在半空,让人不免为它们的安全性捏了一把汗。

  事实上,这个体育场的硬件设施的确存在不少隐患。一味强调环保,导致整座球场的制冷系统功率不足,此前几场比赛,媒体中心内酷热难当好似桑拿房。英意之战前球场更是出现了突然断电的大故障,多方紧急维修之后才没有影响比赛进行。

  最受诟病的,还是亚马孙竞技场的草皮质量。进入内场后,工作人员多次提醒记者,因为正在养护期,千万不要踩踏球场草坪。仔细看去,整片草坪坑洼不平,一些地方草色枯黄,甚至还暴露出底下的黄土。几乎所有来这里比赛的球队对场地都颇有微词,认为糟糕的场地不仅影响了比赛质量,更为球员的健康带来隐患。

  对此,赛区只能往草坪上喷绿漆“欲盖弥彰”,甚至不惜以取消球队赛前适应场地训练的代价来保护脆弱的草皮。

  谈到这些,当地赛区并没有遮遮掩掩。一名叫做莱昂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经尽力做到最好了。”他耸耸肩,“你们说的问题确实存在,实际上这里炎热的气候并不适合这种天然草种,但是既然决定了让玛瑙斯承办世界杯的比赛,我们只能最大程度地改善它,尽可能让它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世界。”

  C 未来太迷茫

  成“鸟粪收集场”,或做“囚犯收容所”

  世界杯前,巴西政府承诺,将投资8亿元改善玛瑙斯的基础设施,包括修建一条快速公交道和现代化的单轨铁路系统。但最终,有关民生的基础工程全部被砍。在玛瑙斯著名景点老市场内,鱼贩达卡费罗承认,世界杯对他的影响仅仅是这几天多卖了些鱼而已。“亚马孙竞技场?我觉得它跟我们这些商贩没有任何关系。”45岁的社会活动家汉密尔顿则毫不留情地表示,当地人需要的是更好的卫生设施和更好的医疗保健,“而不是世界杯之后就空闲起来的足球场。”

  汉密尔顿的批评让当地政府无言以对。在成功举办四场小组赛后,亚马孙竞技场的使命实际上已经完成。不像圣保罗或里约那些足坛豪门扎堆的城市,玛瑙斯唯一的职业俱乐部圣雷蒙队不过是一支丙级联赛弱旅,平常的比赛只能保证千余人的上座率。这座耗资3亿美元、能容纳42000人的球场,看起来更像是大而无用的玩具,很可能沦为美国媒体所说的“一个巨大的鸟粪收集场。”

  目前,这座耗资巨大的体育场正由巴西的奥运村基金会管理。不过,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因为距离太远,这座体育场依旧不会成为副赛场。而且,每个月高达50万美元的维护费用也让官方叫苦不迭。

  综合考虑,官方更倾向于将球场整体出租,他们收取租金坐享其成即可。当然,一些当地机构也对球场的未来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亚马孙州法院甚至表示,这么大个的球场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把看台下的空间改造成囚犯收容所,以分流本州人满为患的监狱。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