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前国脚侨居巴西16年 转型商人足球梦依旧

2014年07月05日 10:34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孙贤禄和儿子

  时报讯 巴西世界杯,让50岁的前国脚孙贤禄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这名辽足十连冠时期的主力球员,因为率领云南红塔青年队赴巴西留学,就此和足球王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由于侨居圣保罗16年,不少来巴西的中国记者都愿意和孙贤禄联系,获取一些当地的采访资源,这也让50岁的孙贤禄意外成了世界杯期间的地陪。“至少接待了几十位中国记者了吧。”孙贤禄笑道。

  趁着休赛期,记者昨天“照例”来到了孙贤禄位于圣保罗的家中,进行了短暂的拜访,因为第二天,孙贤禄又要启程飞赴巴西利亚。从球员到教练再到生意人,50岁的孙贤禄放不下的还是足球。

  初识

  巴西

  16年前率俱乐部留洋圣保罗

  提起孙贤禄,或许不少80后的球迷没什么印象。1985年到1993年,辽宁足球拿到了包括足协杯冠军,甲级联赛冠军,亚俱杯冠军,全运会冠军在内的“十连冠”,孙贤禄则是辽足黄金时代不得不提的人物。

  7岁开始踢球,10岁入选大连市体校足球队,14岁入选辽宁省少年队,16岁入选国少队,18岁入选国青队,21岁入选辽宁队,25岁入选国家队,孙贤禄的球员生涯顺利地让人“发指”。“1994年第一届甲A联赛,辽宁队踢的揭幕战球,进的第一个球就是我踢进的,后来想想,我进的可是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一个球。”看得出,对于球员生涯,孙贤禄依旧留恋。

  1997年,33岁的孙贤禄退役。在效力了12年的辽宁队短暂当了1年助理教练后,他远赴春城,并且在第二年带领云南红塔青年队远赴巴西圣保罗俱乐部,开始了为期3年的留洋经历。“当时我们的队员都是和圣保罗当地的小球员一起训练生活,卡卡、巴普蒂斯塔当时都在,卡卡那时候很平庸,跟我们小队员水平差不多。”孙贤禄回忆道。

  3年时间,孙贤禄率队共踢了196场比赛,频率之高令人咋舌。回想起那段留洋经历,孙贤禄坦言受益良多。“在巴西的3年是成功的,如果在甲A联赛没有升降级的那两个赛季让这支队伍好好磨练一下,也许他们日后能有更好的发展。”孙贤禄说。如今,孙贤禄通过微信群,依旧和当年的红塔少年们保持着联系。在他看来,这段留洋经历是他和弟子们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

  扎根

  巴西

  转型商人仍怀揣足球梦

  结束巴西留洋回国后,孙贤禄在预备队执教了两年,之后他又返回巴西,参加一些教练员学习班的课程。后来虽然陆续回国在成都五牛、深圳健力宝等队当助理教练,但他的家一直安在圣保罗,从1998年至今,已逾16年。

  巴西的生活很舒适,当然也因为足球,孙贤禄最终决定在巴西扎根定居,“这里的生活节奏比较慢,物产也丰富,一年四季气候恒定,天天都适合踢球。”1999年,恰逢巴西十年一次的“大赦”,所有境内无身份人员都可以递交永久居留证的申请。孙贤禄为了以后出入境巴西更方便,就在当地华人的帮助下填写了申请,没想到很快通过了审核,拿到了巴西绿卡。

  侨居巴西,孙贤禄开始由一名足球人向生意人过渡。

  2011年,中巴联合投资的巴西宝石石油设备公司成立,孙贤禄的太太王束薇任执行董事,孙贤禄以办公室主任身份在公司任职。之后,孙贤禄又成立了巴西阳光体育文化公司,投身体育产业。但足球依旧是孙贤禄抛不开的东西。

  孙贤禄是到目前为止,唯一拥有巴西职业足球教练证书的中国人,儿子孙云鹏也在孙贤禄的影响下,成为了第一个在巴西正式注册参加联赛的中国人。但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巴西俱乐部聘请他担任主教练。“巴西人有一种情结,他们不会允许外国人当自己的教练。”孙贤禄说,“不过如果有好的机遇,我还是想干足球、当教练。”

  就在世界杯开赛前,圣保罗组织了一届移民孩子的世界杯。中国队最初的教练就是孙贤禄。“后来因为球队又请了两名巴西教练,我就觉得既然是中国队,又请我了当教练,为什么还要再找巴西人?所以我就走了。”孙贤禄坦言,对于足球,他很难妥协。

  享受

  巴西

  甘愿为中国记者当地陪

  有人说孙贤禄是最熟悉巴西足球的中国人,对于这个评价,孙贤禄笑言绝不敢受,但因为央视的报道,孙贤禄的名字通过世界杯,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内。

  本届世界杯开始后,着实忙坏了孙贤禄。他不仅受央视之邀,频繁往返于圣保罗、里约、萨尔瓦多、巴西利亚之间,还在国内不少媒体上开设专栏,分析赛事,但只要和足球有关,孙贤禄总是乐此不疲。

  不过让孙贤禄有些意外的是,从世界杯开始后,每天都能接到中国记者的采访邀约,“有时候是像你们这样一两个的,有时候是一波人,不过只要有空,我都不会拒绝,因为,我也想让更多人知道,巴西的足球究竟是什么样子。”孙贤禄坦言,20多天时间里,已经接待了几十名中国记者。

  找孙贤禄的中国记者,不少是希望在他身上能搜寻到一点巴西当地的采访资源。“比如有记者希望让我带他去看圣保罗俱乐部的青训,但因为哥伦比亚世界杯期间把圣保罗当作他们的训练基地,所以我也没有办法,如果可以,我肯定会带他们去的。”孙贤禄说。而由于孙贤禄在圣保罗地头熟,更有记者甚至会请教孙贤禄哪里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宝石,对于这些要求,孙贤禄也会尽量去满足。

  “今年有世界杯,两年后还有里约奥运会,体育交流会越来越多。我是搞体育出身的人,现在没当教练,仍然可以做些跟体育相关的工作。因为在中巴两国我都有很多资源。”孙贤禄甚至开玩笑道,“有了世界杯的经验,两年后说不定还能开个专门的业务,承接中国记者的各种采访需求。”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