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范加尔"压哨"换秘密武器 克鲁尔扑点秘诀先挑衅

2014年07月07日 09:3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当荷兰队被哥斯达黎加逼到一筹莫展时,镜头再一次地给了老帅范加尔。范加尔仍是一脸胸有成竹的样子,前几场比赛屡有妙招的他难道还有后手?加时赛120分50秒,范大帅大手一挥,进行了一次“压哨”换人,克鲁尔换下首发门将西莱森。点球决战中,克鲁尔5个点球全部判断对方向,并扑出两球,简直就是江湖传说已久的“秘密武器”。

  特派记者 钱旭 汤敏

  扑点绝技:小花招不断 射门前先挑衅你

  克鲁尔何许人也?英超二流球队纽卡斯尔联队的门将,球迷对他倒是脸熟,但真要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高光时刻却说不上来。

  克鲁尔在英超联赛20次面对点球,一共扑出两个,扑救成功率10%。因此,当范加尔把他当成秘密武器派上场的时候,全世界的媒体心里都有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位老兄也不是以扑点球见长的,能行吗?”

  不过克鲁尔上场之后,却的确像一个胸有成竹的扑点球高手。克鲁尔小花招不断,他总是主动凑上前去跟对方的点球手握手,完全是为了扰乱对方军心。点球PK前,克鲁尔还长期站在球门边上看风景,看够了才走回门线上,很显然这也是心理战术,时间拖得越久,对方的心理压力就越大。克鲁尔扑了5个点球,5次全部扑对了方向,判断成功率100%!就这样,赛后克鲁尔还说,他此前研究过哥斯达黎加与希腊队的点球决战。

  由于克鲁尔每次都能判断准确方向,扑救时都是“虽不中亦不远”,这就让对方球员踢进后也惊出一身冷汗,带着沉重的心理压力。果然,第二个主罚者鲁伊兹就心弦崩断,一脚被克鲁尔扑出;第五个出场的乌马纳在必须要进的情况下也吓趴了,也被克鲁尔拒之门外。

  成长轨迹:从被队友羞辱的“备胎”到国家英雄

  赢得点球决战后,克鲁尔已成为了国家英雄,欧陆媒体对他不惜溢美之词。但仅仅几个小时前,他还只是个无名小辈,往上追溯,他甚至还有被队友范佩西羞辱的时候。

  当时一场普通的英超比赛在阿森纳和纽卡斯尔之间打响。比赛很长时间都保持1比1的比分,最后时刻,当时效力于阿森纳的范佩西打进绝杀,于是对跟自己整场较劲的同胞克鲁尔发泄怒火,不断挑衅对方。克鲁尔哪里能忍,两人最后头挨着头,顶了一次牛。

  因为这次冲突,克鲁尔还一度很担心自己在世界杯上的前景。荷兰队内一直以热爱内讧著称,听闻队长范佩西和罗本都是“球霸”级人物,自己此前得罪过队长,克鲁尔很担心自己能否入选国家队。庆幸的是,“罩得住场子”的铁腕主帅范加尔还是慧眼识珠,带上了他。

  克鲁尔也坦言,他一直在苦练和精心准备,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

  妙招分析:心理因素要大过竞技因素

  其实,荷兰替补席上还坐着另一位门将弗尔姆,弗尔姆11次面对点球扑出3次,凭过去的数据明显应该换上他,但范加尔就换了克鲁尔,这其中的缘由,怕是只能用神奇来形容了。范加尔又进行了一场豪赌,而且跟以前一样,他又赌赢了。

  克鲁尔扑点球也许确有过人之处,但范加尔换人的妙处还在于心理因素。他通过这个换人减轻了自己人的压力,而增加了对方的心理负担。

  球员一看主帅换人了,心想,教练原来早有打算,还有一张王牌打出,应该有效果。而对方一看,这个时候换人,何方神圣?步调也被打乱了。

  荷兰一向不以神经大条著称,此前在世界杯上,荷兰4次进入加时,3次被绝杀,1次点球失败,无一胜绩。而在点球对决上,荷兰的苦命经历也跟英格兰有一拼,1998年世界杯被巴西人挡在决赛之外;而2000年欧洲杯,更是出现了那场托尔多“封神”之战,常规时间加点球决战,荷兰一共射丢了5个点球。

  本次点球胜出,荷兰也一举打破多个魔咒,不得不说,在好的教练眼里,魔咒都是纸老虎,范加尔不但懂得怎样调配阵容,同样懂得如何按摩荷兰人并不强大的内心。

  延伸阅读<<<

  还有哪些体坛“秘密武器”?

  1、 比埃尔霍夫

  1996年欧洲杯,德国最后时刻换上了比埃尔霍夫,凭借比埃尔霍夫的“金球”绝杀捷克,获得了欧洲杯冠军。由此,比埃尔霍夫“超级替补”的美誉传播开来,他也屡屡上演替补登场单骑救主的好戏。

  2、 张艳如

  临点球换门将可不是范加尔的专利,中国女足早就会这招了。中国女足在2006年第15届亚洲杯决赛中连失两球后,由韩端和马晓旭的精彩入球相继扳平,点球大战前马良行换上了替补门将张艳如,她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神勇发挥扑出两粒点球,帮助中国队以6比4的总比分击败澳大利亚队,夺得了阔别七年之久的亚洲杯。

  3、李范永

  有玩成功的,当然也有玩砸的。2010年亚运男足半决赛韩国对阿联酋,在加时赛就要结束时比分还是0比0,此时韩国换上替补门将李范永,准备让他参加点球大战,谁知换人完成后,阿联酋在比赛还剩20秒时打进了绝杀进球,韩国点球秘密武器根本没机会用上,反而漏了致命一球,这次换人也成了笑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