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世界杯悲情英雄:内马尔"折腰" C罗难圆梦

2014年07月07日 09: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6日清晨,巴西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战罢,4强出炉,离大力神杯得主的揭晓时刻越来越近。

  一天前,内马尔还在梦想举杯;9天前,C罗还在寄望小组出线;三周前,西班牙“黄金一代”还在设想如何卫冕……可是,世界杯的舞台是残酷的,总会有一些英雄折戟沉沙,倒在万千球迷期待的目光之下。但没有关系,赞歌同样送给那些为梦想拼搏的悲情英雄。

  意外“折腰”

  内马尔的首秀“世界悲”

  内马尔腰椎骨裂无缘世界杯剩余的比赛!虽然巴西队在5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2:1战胜哥伦比亚队,但是内马尔伤退的消息无疑给球队蒙上了一层阴影。谁也没想到内马尔会在比赛最后阶段的一次背身护球中被对方后卫苏尼加从后方用膝盖顶到腰部,导致骨裂。

  尽管伤情没有原来预想的严重,但这位巴西头号球星还是被直升机送回了家乡圣保罗州的海滨小城瓜鲁雅静心养伤。原本肩负着夺冠期望的内马尔现在最好的情况是可以戴着护具现场观看东道主的半决赛或决赛。

  内马尔的世界杯“处子秀”就这样结束了,射手榜上4球的记录戛然而止。与他同龄的哥伦比亚新星詹姆斯·罗德里格斯6球入账暂居榜首,南非世界杯首秀即获金靴奖的穆勒本届已有4球入账并有可能继续创造历史。而内马尔只能默默养伤,更悲剧的是,他的缺阵很可能影响东道主乃至整个世界杯的结局。

  孤胆英雄

  C罗难圆世界杯梦

  C罗不能选择祖国,但他清楚,葡萄牙队不是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这位29岁的世界足球先生,正处在足球职业生涯的黄金岁月,他多么渴望用一座大力神杯确立自己世界足坛一哥的地位。然而,葡萄牙队仍止步于小组赛,C罗也仅仅收获了个人在世界杯赛场上的第一粒进球。

  葡萄牙已经习惯了依赖C罗,这注定是一个悲剧的开始,但世界杯赛场上,没有哪个“孤胆英雄”能独自一人为球队带来一座金杯。葡萄牙队阵容本来就偏向老化,开赛后又屡屡遭受伤病困扰,简直成了一颗“蛀牙”。

  C罗招牌式的“踩单车”过人、出众的弹跳力在腿伤的阴影下消失殆尽。失望?沮丧?无助?巴西之旅的心情,恐怕只有C罗自己知道。

  “舰队”沦陷

  西班牙“黄金一代”集体谢幕

  谁也想不到,仅仅用了两场比赛,卫冕冠军西班牙就宣告出局了。被荷兰队5:1血洗,被智利2:0完爆,只在最后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挽回一些颜面。曾垄断世界足坛6年之久的“无敌舰队”在巴西彻底沦陷。

  在最后一场谢幕演出中用脚后跟踢进一球的比利亚,被换下场时疯狂亲吻着胸前的队徽,回到替补席的“葫芦娃”掩面而泣的场景令世界动容。33岁的比利亚走了,34岁的哈维也示意退出国家队,33岁的卡西利亚斯和32岁的阿隆索虽然未作出最终决定,但从目前的状态来看,离开恐怕也为期不远了。

  尽管西班牙“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充满了悲伤和遗憾,但他们用2008年欧锦赛、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锦赛三座奖杯建立的王朝已然是世界足球历史上不朽的传奇。

  青黄不接

  皮尔洛难阻意大利沉沦

  意大利曾经拥有让全世界男球迷崇敬、女球迷尖叫的豪华阵容,可惜光辉岁月一去不复返。那个年代的英雄皮尔洛一直舍不得脱下身上的战袍,守护着这支青黄不接的意大利队。只可惜,再强的战士也摆脱不掉岁月的磨蚀,皮尔洛在世界杯上最后的背影也许就留在了巴西纳塔尔的沙丘球场。

  本届世界杯的意大利队令人失望,但35岁的皮尔洛依然用精彩表现诠释了“中场大师”的涵义。打满全部三场小组赛的他尽管没能收获进球,但每场不停跑动、超过90%的传球成功率以及两脚几乎命中目标的任意球,证明了自己宝刀未老,同时也令自己的离去愈发悲壮。

  替罪羔羊

  “三狮军团”队长闹心谢幕

  每次英格兰被淘汰都会找出无数种理由,这次英国媒体甚至把责任推给队长杰拉德,直接原因是小组赛对阵乌拉圭的比赛中,杰拉德头球解围变成了乌龙助攻。但这个评价有失偏颇,从整体表现看,正值新老交替期是英格兰状态不佳的关键因素。

  杰拉德和兰帕德,“中场双德”是“三狮军团”的脊梁支柱,但随着年龄增长,这两名悍将状态下滑已是不争事实。本届世界杯,英格兰主帅霍奇森大胆起用一大批年轻球员,为球队注入新鲜血液,可惜小组赛就早早出局。

  火上浇油的是,小组赛还未结束,英超女王公园巡游者主教练雷德克纳普就爆料,曾有些年轻球员根本不愿意为英格兰队效力。尽管雷德克纳普所指并不见得就在这支英格兰队阵中,但还是令杰拉德反应激烈,强烈要求“点名”。对于34岁的杰拉德而言,以这种方式作别世界杯,实在闹心加悲催。

  新华社记者 卢羡婷 何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