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球场点球怪事多:女足"艳罩门" 球员与球"齐飞"

2014年07月07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昨天,荷兰门将克鲁尔最后时刻上场连扑两个点球的神勇表现传为美谈,老帅范加尔的这次换人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晚换人时间的纪录,当然也是最神的一次。而在足球场上,这种“压哨换门将”的做法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不过结果未必都是成功的。而除了换门将,围绕着罚点球这件事还出现过换球门、配合射门、球员罚点球跟球一起飞出去等令人捧腹的奇人怪事。

  克鲁尔并非扑点能手

  克鲁尔扑点球的履历其实并不突出,他在英超赛场20次面对点球,只不过扑出了两个。也许除了范加尔,谁也想不到克鲁尔能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有如此神奇的表现,他5次面对哥斯达黎加队的点球全部猜对了方向,成功扑出两球。他面对对手时的眼神和肢体动作,看上去都十足是个扑点球的老手。范加尔选择在最后时刻换门将,等于告诉哥斯达黎加队的球员,我这里有扑点球高手,无形中增加了对方罚球者的心理压力。当克鲁尔扑出第2个点球、荷兰队晋级的一刻,范加尔显得异常平静,目光闪亮,显然早已成竹在胸。

  中国女足的“艳罩门”

  像荷兰队这样压哨换门将的情况,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中国女足就有类似的成功例子。2006年女足亚洲杯决赛,加时赛结束前,时任中国女足主帅的马良行用张艳茹换下了首发门将韩文霞,结果张艳茹两次扑出澳大利亚队的点球,助中国女足登顶。因为张艳茹的表现,当时有网友戏称“艳罩门”。

  恒大曾经压哨换杨君

  同样的情况也曾在广州恒大的比赛中出现。2011年足协杯第2轮广州恒大和陕西人和上演了点球大战,时任恒大主教练李章洙在比赛最后时刻用替补门将杨君换下李帅,希望用杨君来对付对方前锋曲波,因为这两名球员相互非常熟悉。结果,曲波面对昔日队友杨君果然一脚把球打高,只可惜吴坪枫和郜林先后罚丢点球,最终恒大以10比11输掉了那场漫长的点球大战。不过,广州恒大的这次换人,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的。

  皇马和韩国都是反例

  压哨换门将当然并不都是成功案例,也有失败的例子。2007年皇马在西班牙卡兰萨杯半决赛上以0比1不敌贝蒂斯,在法定比赛时间即将结束时比分还是0比0,时任皇马主教练舒斯特尔在第90分钟时用替补门将杜德克换下了卡西利亚斯,希望曾经代表利物浦在点球大战中战胜AC米兰的杜德克能很好地应对点球大战。然而,杜德克上场1分钟后,卡纳瓦罗“送”给了对方一个任意球,贝蒂斯替补出场的卡法主罚任意球直接破门绝杀皇马,杜德克甚至连球都还没碰到,比赛就结束了。

  和皇马同样倒霉的还有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的韩国队,他们在男足半决赛中与阿联酋队交锋,两队在90分钟内互交白卷进入加时赛,眼看法定时间就要结束,韩国队主教练洪明甫换上替补门将李范永准备应对点球大战。但结果却是阿联酋队的艾哈迈德在第121分钟54秒时进球,绝杀了韩国队,韩国队的这次压哨换人成了笑柄。

  不仅门将球门也能换

  除了更换门将,原来球门也是可以更换的。在2004年亚洲杯的一场1/4决赛中,日本队和约旦队进入点球大战,前两轮约旦队全中,而日本队的中村俊辅和三都主全部踢飞。就在约旦队以为胜利在望的时候,日本队突然找到主裁判要求换一个方向的球门来罚,主裁判同意了这一请求。约旦队球员的情绪受到严重影响,结果连续罚丢4个点球,日本队则奇迹般地取胜进入4强,并最终夺冠。

  假摔和跳舞麻痹门将

  罚点球的球员想骗过门将,就不能太老实。在2014年亚足联挑战杯赛的季军争夺战中,马尔代夫队的一名球员先是做出大力射门的假动作,继而突然像脚软了一样扑倒在地,眼看门将走神,这名球员立即起身把球推进球门,门将只能目送皮球入网。

  而在1984年欧冠的一场点球大战中,利物浦的津巴布韦门神格罗贝拉则跳起了不停扭动下肢的怪异舞蹈,结果孔蒂一脚将点球踢飞,这在当时可是一项创造性的发明。

  球迷露下体干扰球员

  现效力于广州恒大的意大利外援迪亚曼蒂曾经遇到奇葩事,在2012年欧洲杯1/4决赛英格兰队和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当迪亚曼蒂主罚点球时,一位在球门后看台上观战的英格兰球迷故意露出下体,试图干扰迪亚曼蒂。好在迪亚曼蒂心理素质过硬,主罚点球命中,这位英格兰球迷未能得逞,这一幕被摄像机拍了个正着,这位球迷也因此“一露成名”。

  摘手套空手夺白刃

  在2004年欧洲杯1/4决赛葡萄牙队和英格兰队的大战中,点球决战进入第7轮,杀得兴起的葡萄牙队门将里卡多看到前辈“黑豹”尤西比奥在场边给自己挥拳助威,热血沸腾的里卡多突然摘下自己的手套。英格兰队的瓦塞尔看到这个架势心中一愣,结果里卡多将他主罚的点球飞身扑出,上演了“空手夺白刃”的传奇。

  球员跟点球“齐飞”

  在1991年5月的英国北部联赛杯决赛中,兰卡斯特对阵惠特利湾,兰卡斯特的彼得·迪瓦恩罚失的点球相当滑稽,他助跑后没有踢正部位,只是稍微蹭到了皮球,结果自己踉踉跄跄地跟皮球一起飞了出去,最终他罚出的皮球只前进了不到7米远。

  亨利皮雷的蹩脚配合

  除了点球决战之外,在法定时间出现的点球也有过不少怪事。在2005年的一场英超联赛中,阿森纳获得点球,主罚的皮雷没有直接射门,而是轻拨了皮球一下,由从后跟上的亨利“补射”。这个动作是在效仿荷兰球星克鲁伊夫和内斯肯斯,但当值主裁判并不认可这样的配合,阿森纳白白浪费了一个点球。

  托雷斯“抹杀”点球点

  如果对裁判判罚点球表达不满,你会想到多少种方式呢?在2010年英超曼联主场2比1逆转利物浦的比赛中,瓦伦西亚创造的点球引起争议,当时效力利物浦的托雷斯一脚把点球点上的石灰踢掉发泄怨气,但这个破坏行为并没有阻止曼联通过点球扳平比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