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德两队战术拆解:德国长奔袭 巴西后卫有前锋心

2014年07月08日 10: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大战之前,巴德两队都剑拔弩张。据外媒透露,巴西10号内马尔的伤势一度令其失去双腿的知觉,需要每6个小时服一次止痛药。这一突如其来的意外,加上队长蒂亚戈·席尔瓦累计黄牌停赛,种种不利消息令巴西队的前进道路扬起雾霾。巴西队能否在家门口夺冠?

  与德国队的半决赛,将是考验五星桑巴军团的严峻时刻。日耳曼战车已经轰隆隆地开进了巴西高原,做客的德国队阵容空前齐整,而就算东道主缺少一前一后两个核心。决赛近在咫尺,无论怎么对比,都有点像冷兵器与火器之间的对抗。

  下面,就让我们先来给两支队伍做一个强强对决之前的“全身体检”。

  德国战车

  拥有四强最多跑动纪录

  前锋依赖症——唯德国没有

  荷兰仰仗罗本的快速奔袭,阿根廷必须靠梅西激活整个昂贵的锋线,巴西队没有内马尔前场各攻击点就难以得到有效串联。德国队则不然,穆勒、胡梅尔斯、克洛泽、许尔勒、格策,每个人都有办法破门得分,从前锋到后卫,他们把握机会的能力在各自位置上与其他队伍横向对比都是数一数二。至今5场比赛已过,每一场德国队进球的球员都有不同,也并非依赖于一人或两人,更不仅仅依赖于锋线球员,攻势相对于四强其他队伍来讲更为立体和多变。不用过分依赖明星球员,对德国来讲是个不小的优势。

  X光透析对手——勒夫战术信息堪称丰富

  知己知彼方百战百胜,而勒夫的教练组正是很好诠释了这一点。他们运用高科技来分析对手的比赛录像,从而做出系统而有针对性的改变。球员个体的出色,也使得勒夫能够更为强调整体性的打法。就目前来讲,勒夫恐怕是四强里战术变化最为丰富的教练——单后腰、双后腰、伪九号、克洛泽首发中锋等等,3场比赛加上两场淘汰赛,这些显著的变化无时不刻不在发生。而队长拉姆更是称赞勒夫,称任何想到的战术都曾进行过尝试。对阵巴西一役,面对一众手按刀把不安分的后卫们,勒夫派出的首发值得期待。

  肺活量测试——德国有耐力且擅长奔袭

  战线拉得太长从古至今都是兵家大忌。然而,德国这部战车却擅长持久战,毫不惧怕时间与距离。看看历史数据吧,目前这支德国队,已经是连续第四届世界杯取得四强席位。从2002年至今,他们保持当今的高水准长达12年之久——就是拼概率和人品,德国队也应该有所作为了。尤其目前德国与巴西一役前者被广为看好。

  而且,德国队目前保持着四强里最多的跑动纪录,以及最多的传球纪录——他们平均每场跑动115.3公里,总传球数达到了2938次,队长拉姆85%的传球成功率更是笑傲群雄。更多的控制和跑动,加上精准的传球,让德国队拥有更多的机会,也是他们的整体战术赖以生存的底线。

  桑巴军团

  带刀后卫弥补“锋无力”

  内马尔后遗症——斯科拉里或换战术

  与德国队相比,相对依赖球员个人发挥的巴西队,更像是组团去参加“武林大会”。不要再怀念大小罗、卡卡、里瓦尔多等球星了,那个时代巴西队的中前场配合十分流畅,且球星们个人发挥丝毫不阻碍团队合作。不过,现实的巴西队锋线屡屡遭遇诟病,锋线软弱无力,配合打不出来,如今过度依赖内马尔,威力无穷,却伤人伤己。

  据巴西媒体推测,斯科拉里可选的人物是奥斯卡,但即便把他挪到前腰位置,巴西队进攻方面的问题仍然不能解决,威廉、拉米雷斯或者伯纳德也都是备选。考虑到目前巴西队“狂砍滥伐”的防守策略,也许变阵4-3-3死打防守会有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狂躁症

  ——后卫个个有前锋的心

  巴西队的防守方面,5场比赛以来几乎是靠犯规来实现。而后卫们不断前插,给对手的反击也带来了机会。

  从战术方面讲,最大限度地令球员们发挥自身技能,是主教练必须要考虑的课题。世界杯历史上,巴西队有10%的球都是后卫打进的。而上一场比赛对阵哥伦比亚,蒂亚戈·席尔瓦和大卫·路易斯各进一球,包了前锋队员的活。

  虽然球队的整体性催生出了擅长进攻的后卫,可也凸显出了巴西队锋无力的尴尬。

  护心镜

  ——东道主不夺冠难度很大

  门框帮助巴西队将智利拖入了加时赛。其实那场比赛里,桑巴军团踢得空前流畅与自信,最终没能破门,对手点球也被门框挡出,实在是有了不少运气的成分。这样的运气可遇不可求,德国队面前,经过点球洗礼的塞萨尔的十指关又将遭遇考验。

  如今,名气成了累赘,东道主光环可没有变淡。从第一场比赛开始,西村雄一看似偏向东道主的执法,让克罗地亚、墨西哥等队苦不堪言。而今,马拉多纳更是站出来炮轰国际足联,称“他们选的是听话的裁判,这样好帮助东道主进决赛。”德国主帅勒夫也表示了接下来一战对于裁判执法尺度的担忧,毕竟进入淘汰赛以来,巴西队的脚法有点“脏”——与哥伦比亚一役,他们的主要精力竟然都用来阻断对手的进攻。

  本报特约记者郑乔

  德国焦虑

  他们犯规超级多!

  桑巴军团前2场比赛多达59次犯规,德国则为 29次。德国中场“小猪”施魏因斯泰格呼吁裁判紧盯巴西。小猪说:“他们会以强硬方式挑战我们,我们和裁判都必须留心。”

  巴西心痛

  撤销席尔瓦黄牌!

  国际足联7日证实,巴西提出申诉,要求撤销队长席尔瓦的禁赛判决,以便让他能在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中出战德国。巴西足球协会强调,席尔瓦的黄牌判决“不公平”,因此应该准许他在半决赛中上场迎战德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