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博物馆记载足球伤痛 守门员成为最大替罪羊

2014年07月08日 10: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历史VS今天 马拉卡纳的伤能好吗

  7月9日凌晨,巴西队将在贝洛奥里藏特与德国队争夺进军马拉卡纳的一个决赛名额;而在64年前,他们也是从这里开始了首次主场世界杯之旅,但是那一届的世界杯给巴西留下的却是无尽的痛苦和遗憾。

  马拉卡纳球场是全巴西人的一个心结。为迎接1950年的世界杯,他们造就了世界上最庞大的球场,一路狂胜,却在决赛中1:2输给了乌拉圭队,美梦顿成噩梦、欢呼终成呜咽。从此,马拉卡纳成了“马拉卡纳打击”,7月16日成了“国耻日”。64年过去,巴西再次举办世界杯。巴西人最大的渴望,就是在马拉卡纳球场向世界展示自己,并且要淋漓尽致的胜利!但是马拉卡纳球场,也是德国队魂牵梦绕的地方。内马尔伤退、阵容不整的巴西队能否战胜强大的德国战车,梦回马拉卡纳?

  在这场对巴西人来说意义非凡的半决赛前,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走进位于1950年世界杯举办地之一的帕坎布球场内的足球博物馆,寻找关于1950年世界杯的那段历史……

  它记录巴西队耻辱

  帕坎布球场建于1940年,是南美洲第一座大型专业足球场,同时也是1950年巴西世界杯的举办地之一。2008年,一座耗资1250万美元,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博物馆在球场的看台下横空出世。三层楼高的博物馆内共设有17个展厅,每个展厅都利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或还原黑白年代,或模拟现代球场。

  在整座博物馆中有一座“1950展厅”,它记录了巴西队耻辱的一刻。7月16日,东道主巴西只要在马拉卡纳球场战平乌拉圭就可以夺冠,但最终乌拉圭却2::1逆转抢走冠军。当时,可以容纳20万人的马拉卡纳球场刹那间寂静如坟墓一般。记者眼前的屏幕上,是一张张无比哀愁的脸,耳边响起的是悲伤缓慢的音乐,你能深深地感受到巴西人在这一刻的悲痛。

  由于球队未能拿到冠军,4名球迷当场猝死,10名球迷在随后自杀……这一段历史已经成为了巴西人心中难以磨灭的痛,除非在7月14日,能够举起大力神杯的是巴西队。

  他让整个巴西哭泣

  在巴西人心中,1950年世界杯,如果要找一个替罪羊的话,那就是黑人守门员巴尔博萨,这甚至造成了巴西队几十年不用黑人守门员的传统。巴尔博萨一直到死都没有得到巴西人的原谅。因为那场比赛,他从世界级守门员变成了全巴西人心目中的混蛋。

  在博物馆里,有一小段视频资料来自巴尔博萨的专访,讲述着他在世界杯后的生活:“在1950年世界杯之后20年,我走到一家市场里买东西,一个女人指着我对着她的孩子说,看看这个人,他就是让整个巴西哭泣的人。”

  对于巴尔博萨来说,吉贾的进球是他一辈子的痛,甚至一些职业球员也没有办法理解他。1993年,当巴尔博萨受邀到巴西队训练营去为将士鼓劲时,他居然被巴西队拒之门外,那个挡住他的人就是超级迷信的马里奥·扎加洛。扎加洛告诉其他人,巴尔博萨会带来不幸,所以不能让他进门。

  巴尔博萨一直到79岁才去世,在他死前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在巴西的法律之下,最长的徒刑只有30年,但是我的徒刑却长达50年。”

  随意VS严谨兄弟,住得好才能踢得好

  荷兰人真是遇得到!在备战半决赛的情况下,他们还要面对“以后住哪儿”的问题。由于他们入住的酒店,和国际足联官员撞了,所以荷兰人只能住到半决赛之前,这这这,是要去睡桥洞的节奏么?

  问:同是四强,最不可能睡桥洞的是哪支队伍?答:巴西队。主场作战的巴西队,早在距离里约70公里以外的山区霸好了窝,根本不存在被撵出去的情况。就在大家以为巴西队乃世界杯第一高富帅时,勒夫笑了。

  严谨的德国人深谙“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之道,在无法找到合适酒店的情况下,德国花了2500万欧元在当地修建了一座大本营,别墅、足球场、健身房一应俱全。看完以后,我只能说: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随意巴西人 修建场馆不着急

  巴西人对驻地颇为用心,他们用了数百万美元翻新了位于特里索波利斯的训练场,除了翻修4块标准尺寸的足球场,还新建了39个拥有超级大床的独立房间。泳池、会议室一应俱全,连主教练斯科拉里在率队进驻时都意气风发,喜笑颜开。

  训练场巴适没错,巴西人却早得到了“不靠谱”之名。去年底12座球场就该交付,结果5座没能按时交付。距离开幕式还剩5天的时候,开幕式加揭幕战举办场馆居然还没有完工,看台的板凳还在擦拭,线路还在铺设……看到就让人捉急。开幕后场馆还是趣事不断,一些拿着前排贵宾票的球迷们进场后傻眼:水泥地上居然没有安板凳,请自备报纸。

  严谨德国人 自建驻地土豪范

  4年前,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提供的酒店设施不尽如人意,德意志战车挑选了一处度假酒店作为大本营。可这座豪华酒店却是没有建筑许可证的“黑店”。德国队在下榻后才知道,已经来不及更换了。

  4年后,鉴于前车之鉴,依然对组委会提供的住址不满意的德国足协,决定在巴西东北部的一个村子自建驻地,耗资2500万欧元,占地1.5万平方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估计德国人此举还有更多考量,2016年,德国国家队还得来巴西一游,不如一劳永逸。这么豪华的待遇,德国领队比埃尔霍夫还有不满:“巴西造的房子跟德国没法比,这里没有地下室,没有隔热层、没有暖气……”只能给他跪了,莫非您是处女座?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