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巴西亦敌亦友百年纠葛 巴西独裁者以德为师

2014年07月08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世界杯半决赛将在欧洲强队德国队与拉美劲旅巴西队之间展开。

  从地理上看,德国与巴西千里之遥,从历史上看,拉美殖民热潮没德国什么事儿,欧洲两次大战也未见巴西身影,德国与巴西看似没有交集。实际上,德国与巴西在历史上多次相遇:南里奥格兰德遗留着德国人带来的欧陆风韵;巴西转向寡头专制的背后可见德国的影响;而在“二战”中,原本与德国暧昧不明的巴西,最终却成为盟军痛击法西斯的有力助手。甚至有传言,希特勒并没有死在柏林,而是隐姓埋名流亡到了巴西……

  巴西外来者德国人居第四

  在西班牙与葡萄牙瓜分美洲,进行殖民统治的时候,德国还处于神圣罗马帝国的封建领主时代,这个名义上的“帝国”实际上是一个由300多个小国组成的松散政体,各个小国拥有自己的军队、朝廷和收税的权力。用伏尔泰的话评价就是“既不神圣,也不罗马,更非帝国”。由于一直未能实现统一,德国错过了殖民大潮的历史机遇。

  但享有巴西统治的葡萄牙人也并不轻松,长时间以来,葡萄牙忙于欧洲事务,并没有注重巴西的开发和建设。1808年,由于拿破仑的入侵,葡萄牙王室搬迁到巴西避难,他们才看到了巴西的落后。王室将巴西落后的原因归于黑人与印第安人血统过浓,决定通过鼓励欧洲移民来改变巴西人种构成。

  此前,巴西除了土著印第安人,只有少量的葡萄牙殖民者。1808年11月25日,葡萄牙王室颁布允许向外国人转让土地的法令,吸引大批欧洲移民来到巴西。1819年,两千名瑞士人在里约热内卢省山区建立了第一个非葡萄牙移民垦殖区。德国人紧随其后而来,1823年,在巴西最南端的南里奥格兰德建立移民垦殖区。现在,南里奥格兰德州的居民仍以德国、意大利移民后裔为主,州首府阿雷格里港是本届世界杯的举办城市之一,德国与阿尔及利亚的1/8比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的。由于德意后裔众多,阿雷格里港被视为巴西最欧洲的城市,建筑洋溢着一股欧洲风情。

  德国在普鲁士首相俾斯麦的铁血政策下,于1871年实现统一,统一后的德国赶上了欧洲向巴西移民的顶峰。1891年至1900年,平均每年从海外到达巴西的移民达到11.2万人,这种速度一直保持到“一战”之前。而在巴西海外移民的构成中,德国人仅次于葡萄牙人、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居第四位。

  巴西独裁者“以德为师”

  20世纪30年代,纳粹党登上德国政治舞台,大搞民粹主义,而在同一时期,大西洋彼岸的巴西也进入民粹主义兴起的时代,德国与巴西政坛在这一时期可谓“神同步”。

  巴西的民粹之路步步脱不开德国的影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巴西没有实质参战,但战争让在欧洲驻守的巴西军官上了一堂课。他们警示本国组建一支强大军队的必要性,而当时巴西与最大的邻国阿根廷又龃龉不断,巴西随之加速建立起军事工业,军队规模不断扩大。20世纪30年代开始,军人作为一只独立的力量登上巴西政治舞台。

  1930年,热力图奥·瓦加斯在军队的支持下发动政变,开始了在巴西15年的集权统治。1934年,瓦加斯推行的新宪法很大程度上参考了德国魏玛宪法,宪法扩大了联邦政府的权力,让政府有权对经济进行垄断和国有化,并限制参议院的权限。

  席卷全球的资本主义经济大萧条让个人主义、放任自由、贸易自由的理念被人唾弃,反而是欧洲的意大利,德国法西斯体制表现得更有反危机能力。巴西受其影响,政治上更倾向集权。1937年,瓦加斯以社会骚乱为借口,解散国会,推行了具有明显法西斯主义倾向的新宪法,宣布取消政党、停止自由选举与司法独立,废止了三权分立和各州的自治权,实际上实现了瓦加斯的独裁统治。在1941年之前,瓦加斯俨然是希特勒与墨索里尼在巴西的追随者。

  诺曼底登陆美国致信谢巴西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南美洲远离战场,巴西在战争中大发横财。德国和美国都成为巴西棉花和咖啡主要的进口国家,两国也都争相拉拢巴西这个南美洲最大的国家。特别是德国,在工业技术和武器装备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巴西与德国的克虏伯公司签订了价值多达5500万美元的军事订货合同。直到1940年夏天,巴西仍然就修建大型钢铁厂与克虏伯公司交涉。

  巴西与德国的暧昧期在1941年12月美国参战发生了变化。美国意识到,与德国、日本交手,必须要稳住自己的“后院”拉美国家,特别是巴西这样的资源大国。

  1942年3月,美洲防务委员会在华盛顿召开,巴西开始从骑墙派转向美国一方,承诺将在美国出兵时提供保护航路、物资供应方面的保障,并将其境内的基地提供给美国空、海军使用。德国对此十分恼火,希特勒甚至授意潜艇部队总司令邓尼茨,制定对巴西的打击方案。邓尼茨的计划是用十艘德国潜艇突入桑托斯、里约热内卢、巴伊亚和累西腓等巴西港口,摧毁一切船只,并在港口布雷,对沿岸商船进行攻击。但这一作战计划受到了德国外交部的反对,认为这会引起南美其他保持中立国家的反应,犹豫不决的希特勒随后收回了原来批准的意见,巴西躲过了与德国强大海军正面冲突的一劫。

  当年8月,巴西的六艘船只在海上遭遇德国潜艇攻击,引发巴西国内的激烈反抗,反德呼声日益高涨。瓦加斯政府终于对德国宣战,正式加入盟军阵营。除了为美军提供港口、补给、情报和军用物资以外,根据1943年瓦加斯与美国总统罗斯福的会晤,巴西还派出一个师的地面部队奔赴欧洲战场参战,在意大利与德军浴血奋战。

  1944年诺曼底登陆成功后,美国总统罗斯福专门致信瓦加斯,对巴西在战争中的支持大加赞扬:“历史一定会记载,欧洲战场的转折是同贵国政府提供基地和社会的行动同时发生的。”战后美国后勤部门也评估认为,没有巴西的战略物资供给和基地支持,美国不可能实现其作战计划。

  德国战败若干年后,关于希特勒流亡南美、终老巴西的传闻不胫而走。今年年初,甚至有一本叫做《希特勒在巴西:他的生与死》的书在巴西出版,书中认为希特勒没有自杀在柏林地堡中,而是逃到巴西马托格罗索州的一个村子化名生活,直到95岁才去世。这种说法受到了外界的普遍质疑,但有分析指出,希特勒逃亡南美的传闻频现,是因为在二战之后,确实有不少纳粹德国的官员逃亡到巴西,意图躲过军事法庭的审判,德国与巴西的关系可见一斑。文/成长 J227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