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荷兰迷失自我葬送冠军梦 又一代巨星谢幕告别

2014年07月11日 13: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罗本说,期待荷兰第4次进决赛,并最终捧杯;范加尔说,荷兰做好了进入决赛的准备,赛前的荷兰信心十足,然而他们的信心却在圣保罗的雨夜一点一点被浇灭。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阿根廷人用荷兰人晋级的方式“杀死”荷兰。

  克鲁尔没有等来为荷兰队再一次扑点球的机会,他站在场边目睹了阿根廷门将神奇的表现,阿根廷挺进决赛,橙色郁金香习惯性地在世界杯赛场倒下,荷兰人的“世界悲”依旧在延续……

  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在寒风中,告别郁金香,也告别了斯内德、罗本……荷兰人的又一代明星球员就此谢幕。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 7月10日发自巴西

  宿命>>

  “无冕之王”难破魔咒

  荷兰对阵阿根廷,一场看上去乏味可陈的比赛,却充满了“暗战”,范加尔信心满满地布置战术,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所有荷兰人期待着又一次奇迹的发生,然而幸运女神并没有再一次眷顾荷兰,他们最终倒在决赛的门口,荷兰又一次冠军梦破碎。

  “无冕之王”——世界把这样的称号送给荷兰,一方面是对荷兰的赞誉,另一方面却是荷兰宿命的真实体现。1974年,荷兰队以其先进的全攻全守席卷全球,却不敌老辣的西德。1978年,卷土重来的荷兰又倒在了阿根廷脚下。

  在随后的岁月里,荷兰队分别在1998年、2010年以及2014年三度打进四强,但是均和冠军擦肩而过。1998年,他们半决赛点球倒在了巴西脚下,2010年他们在决赛中对阵西班牙,却在加时赛中被伊涅斯塔绝杀,这一次与阿根廷的半决赛,荷兰队又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对手。

  其实,荷兰人何曾不想把“无冕之王”中的“无冕”除掉,真正享受一次王者登基的感觉,然而命运总是与荷兰开着玩笑,一次又一次惊艳的开始,却总是以悲情的方式谢幕。宿命,看不见摸不着,却真实地存在着,克鲁伊夫开启荷兰梦时代,倒在了宿命上,三剑客曾经威风八面,却只能以一次欧洲杯冠军抚慰忧伤,罗本风驰电掣,依然难以承载荷兰梦想。在宿命面前,荷兰人最悲情。

  务实>>

  迷失自我葬送冠军梦

  5∶1战胜卫冕冠军西班牙,荷兰人本次世界杯的征程在梦幻中开始,范佩西留下了本届世界杯最为精彩的进球,而罗本却用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承载起荷兰的希望。从一开始,荷兰便为本届世界杯抹定了自己的色调:永远的橙色,永恒的激情,这是荷兰足球的真谛。

  5∶1狂扫上届冠军西班牙,3∶2拿下澳大利亚,2∶0击败智利,小组赛中的荷兰队,坚不可摧,锐不可当。进入淘汰赛,范加尔带给荷兰更多的是务实,淘汰墨西哥,荷兰依靠的是罗本最后的突破,战胜哥斯达黎加,荷兰在点球大战中完成了一次堪称传奇的“心理战”。

  务实让荷兰一步步接近梦想,但务实让荷兰人失去了激情。与阿根廷的比赛,即便是占据着场上的主动,荷兰人也总是显得不紧不慢,整场比赛,荷兰人并没有拿出一口吃掉对手的决心。

  务实让荷兰人坚守了120分钟,却没有让荷兰人晋级决赛。与哥斯达黎加的点球大战,范加尔可以用最后一秒的换人来唤醒荷兰人的激情,但面对阿根廷,球迷看到的却是荷兰人背负的压力。

  当荷兰失去了激情,就如同郁金香失去了芳香,比赛中追求务实的荷兰人甚至甘愿降低自己的速度。没有了速度,罗本上半场比赛几乎没有突破,也没有射门。务实彻底毁了荷兰的冠军梦。

  未来>>

  又一代荷兰巨星谢幕

  范加尔说,这是历史上最为团结的一支荷兰队;斯内德说,要用一场大胜来告慰失利的巴西人;罗本说,他们的目标是捧起金杯,挥别4年前的梦魇;范佩西说,荷兰早已没有点球魔咒,在击败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后,他们要拿阿根廷队开刀。然而圣保罗的雨夜,人们见证的不是郁金香的绽放,而是又一代荷兰巨星的告别。

  世界杯,本该是荷兰队夺冠的最好机会,因为球队阵中的范佩西和罗本正值职业生涯巅峰时期,斯内德也宝刀不老,但是他们却在距离冠军很近的地方遗憾倒下。“容颜弹指老,刹那芳华尽”,圣保罗竞技场的小雨更像是对斯内德、罗本和范佩西们的送别,坚守了120分钟后,荷兰队在点球大战功败垂成。机会留到了四年之后的莫斯科,但老迈的荷兰三侠却没有了时间再度征服这座金杯。

  以罗本的技术风格,4年之后,他恐怕很难飞起来了,范佩西恐怕也难再有犀利的攻击力,斯内德必将老去。告别三侠,谁又来引领荷兰?自1978年后,荷兰队整整花费了20年的时间才重新打进世界杯四强。而如今,告别荷兰三侠后的荷兰队,夺冠看起来更加遥遥无期……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