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队长VS队副有恩有怨有故事 罗本范佩西营造和谐

2014年07月11日 17: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世界杯这样的大场面,一支强队的队长和副队长之间的关系有时有点微妙,直接影响到队内的氛围和球队的成绩。队长梅西和副队长马斯切拉诺精诚合作,为阿根廷打进决赛立下汗马功劳,但也有的队长和副队长之间存在说不清楚的复杂感觉。

  小马哥胜似队长

  阿根廷原本是马斯切拉诺长期担任队长,2010年世界杯和2011年美洲杯都是如此。但因为梅西的球技在全世界数一数二,阿根廷早就有让他当队长的想法。上届世界杯最后一轮小组赛,主帅马拉多纳安排马斯切拉诺休息,梅西由此成为场上队长。到了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开始前,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正式任命梅西当队长,马斯切拉诺变成副队长。

  梅西和马斯切拉诺是巴塞罗那队友,关系一直不错,这种改变没有影响他们的合作。在巴西世界杯与荷兰这场半决赛恶战,马斯切拉诺在争顶头球时与维纳尔杜姆相撞后受伤倒地,很多阿根廷球员趁机到场边喝水,唯有梅西一直守在小马哥身边。

  阿根廷艰难进入决赛之后,马拉多纳点评了队长和队副的表现:“每当罗本拿球,马斯切拉诺就会成功破坏。马斯切拉诺在队中很有影响力,所有人都随着他的节奏踢比赛。梅西看起来有点疲惫,但他之前踢得都很好。”

  梅西是进攻核心,马斯切拉诺则是防守核心,他在巴萨长期客串中卫,在阿根廷的位置介于后腰和中卫之间。罗本是荷兰最犀利的尖刀,马斯切拉诺责无旁贷地承担起防守“罗老汉”的重任。罗本与马斯切拉诺三次单挑,全部失败。特别是在90分钟的伤停补时阶段,罗本突然加速杀入禁区,就在罗本用左脚射门的一瞬间,马斯切拉诺及时出脚将球破坏出底线。要不是小马哥力挽狂澜,阿根廷可能就被罗本绝杀了。

  拉姆与巴拉克有矛盾

  巴拉克原本长期担任德国队长,但在2010年5月的英格兰足总杯决赛中,切尔西队球星巴拉克被朴茨茅斯队的加纳中场博阿滕恶意犯规。巴拉克右脚踝内侧韧带撕裂,被迫提前告别2010年世界杯,副队长拉姆升级为德国队长。

  2010年世界杯半决赛德国对西班牙的赛前,拉姆与巴拉克公开决裂,巴拉克提前离开南非,不再观看德国的比赛。

  上届世界杯后,拉姆公开发表声明:“很显然,我希望保留队长袖标!因为这让我感到很开心很享受,为什么我要放弃袖标呢?”拉姆这番表态在德国足坛引起一片哗然,但最终结果是主帅勒夫向新队长妥协,巴拉克永远告别德国队。

  巴西世界杯期间,巴拉克没闲着,他在专栏文章中把矛头直指拉姆:“无论在德国队还是拜仁慕尼黑队,拉姆更需要打右后卫。由于拉姆出任后腰,导致德国一位世界级后腰施魏因施泰格只能打替补。”

  巴拉克还写道:“我可以想象拉姆不想打后卫。他已经30多岁了,很清楚随着年龄增长打后卫会越来越困难。而在后腰位置上,他可以用比赛智慧再应付三四年。”

  目前,拉姆是德国队长,施魏因施泰格是副队长,这种关系很像巴拉克以前与拉姆的关系。拉姆在巴西世界杯踢了4场后腰,巴拉克的专栏文章很有效果,德国从1/4决赛小胜法国到半决赛狂胜巴西,拉姆都回到右后卫位置,施魏因施泰格重新坐稳主力后腰位置。现在德国队内气氛和谐,施魏因施泰格不仅球技精湛,而且为人温和,无论打主力还是替补都没有怨言。无论在拜仁队还是德国队,都是拉姆担任队长,施魏因施泰格当副队长,他们相处很融洽。

  罗本与范佩西营造和谐

  在巴西世界杯上,范佩西是荷兰队长,罗本是副队长,但从整体表现来看,罗本才是荷兰第一球星。罗本与范佩西曾经互相不服气,在上届世界杯有过多次体现,中锋范佩西对边锋罗本在传球和射门时机的选择上不满意,认为罗本太独了。到了本届世界杯,罗本的头号球星地位更加明显,“罗政委”有时甚至客串主教练的角色。

  中场小将维纳尔杜姆说过:“罗本才是我们队里真正的领导者,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都比队长范佩西更善于用语言激励我们,让我们保持信心和锐利度。”

  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范佩西有“超人”般的表现,为荷兰攻入两球,罗本也攻入两球,橙衣军团以5比1大胜卫冕冠军西班牙。但是,范佩西随后的表现趋于平淡,除了在小组赛第3轮累积黄牌停赛和在1/4决赛打满全场外,其余4场比赛都被提前换下。在主帅范加尔的调教下,罗本和范佩西的关系和谐了很多,多次在对方进球后上前热烈拥抱庆祝。一般队长被换下,把队长袖标交给副队长就行了,但是范佩西在下场前往往要亲手为罗本戴上队长袖标。在荷兰已经进行的6场比赛中,罗本从未被换下。由于荷兰打了两次加时赛,“罗老汉”也打满600分钟,是巴西世界杯出场时间排名第一的球员。在两次点球决胜中,罗本都成功罚进点球。

  队长和队副在俱乐部团聚

  在五星巴西,队长是席尔瓦,他的中卫搭档路易斯在世界杯开始前被提拔为副队长。

  席尔瓦上赛季在巴黎圣日耳曼多次受到伤病困扰,巴西主帅斯科拉里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因此明确了路易斯的副队长地位。

  席尔瓦个性较内敛,路易斯个性张扬并且喜欢表现,他们组成中卫搭档可以优势互补。众所周知,在巴西世界杯半决赛,席尔瓦累积黄牌停赛,巴西以1比7惨败于德国,场上队长路易斯没有发挥出应有的领袖作用。没有席尔瓦在后防线的坐镇指挥和协防补位,路易斯的缺点被无限放大。

  1个月前,路易斯以5000万英镑(约合5.3亿元人民币)的高价由切尔西转投巴黎圣日耳曼,创下世界后卫第一身价。2012年7月,席尔瓦由AC米兰加盟巴黎圣日耳曼时的转会费是4200万欧元。巴西队友在俱乐部也成了队友,席尔瓦和路易斯将为“大巴黎”构筑起坚固的“城墙”。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刘毅(今晨发自里约热内卢)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