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急需硬朗技术型后腰 后防弃用路易斯

2014年07月14日 12:2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场“换血”:奥斯卡当不了核心,急需硬朗技术型后腰

  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相信是观看巴西队比赛心情最复杂的人。一方面大卫·路易斯的莽撞让他庆幸自己的先见之明,因为他提前在世界杯开赛前就将以5000万英镑高价甩给了不差钱的巴黎圣日耳曼。

  另一方面,奥斯卡当不了巴西队核心的事实又让他颇为纠结,因为他在上赛季的前半段也一度将比利时大将阿扎尔都掠在一边,将中场核心的重任交付给奥斯卡。但到了下半段,切尔西有机会争夺英超冠军时,切尔西的中场核心还是交给阿扎尔比较靠谱。

  从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高开低走的进程看来,奥斯卡还真是没有当中场核心的实力。

  没错,奥斯卡不能算是巴西队中发挥最差的球员,起码他贡献了2个进球和2次助攻,并在1∶7惨败德国一役中打进了挽回点面子的进球;但是奥斯卡在比赛中并没有起用中场核心的作用,更多时候他只是像边锋一样参与进攻,甚至他还有点怕拿球,每每遇到逼抢,他的第一选择不是控住球或者过人,而是稳妥地将球传给队友,有点怕承担丢球责任的味道。

  对于任何一个球队的中场核心而言,大局观强、脚法出众,还能够起到中场防守屏障的作用,都是必不可少的,显然奥斯卡还真是嫩了点。

  当然对巴西队的中场而言,寻找硬朗技术型后腰也是当务之急。尽管古斯塔沃、费尔南迪尼奥、保利尼奥都是善抢之人,但过于强调身体素质和追求防守硬度使得他们犯规多多,在巴西与哥伦比亚之战中,巴西队贡献了多达31次的犯规,成为桑巴足球失色的另一话柄。

  这时候,又令得不少巴西球迷怀念起当年吉尔伯托·席尔瓦为代表的硬朗技术型后腰,能抢断能传球还不怎么犯规的风格与巴西足球真是相得益彰。

  当然比起孱弱的前锋线而言,中场的问题显然并不那么严重和迫切,一旦找到一个能出任中场核心的合适人选,巴西队的中场还是比较好搭配的。

  后防“换血”:来个挥泪斩马谡,果断弃用路易斯吧

  当内马尔伤退世界杯后,巴西人还能用拥有一条豪华的后防线来安慰自己;当队长蒂亚戈·席尔瓦因一张不必要的黄牌而无缘战德国时,巴西人还庆幸拥有身价最高的后卫大卫·路易斯。然而,当巴西队以1∶7和0∶3的难堪比分,连续输掉半决赛和季军之战时,这时候巴西人或许都在想:大卫·路易斯凭什么成为身价最高的后卫?

  半决赛被德国7∶1血洗之后,当时顶替席尔瓦担任场上队长的大卫·路易斯频频出错,对多个失球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路易斯赛后痛哭流涕的那一幕又让人对其产生一些同情,但在季军之战结束后,这位身价最高的后卫证明自己真的不值得同情。作为深爱桑巴军的球迷,或许应该对未来将执掌巴西队帅印的主教练来个大胆的谏言:请果断弃用路易斯吧!

  在昨日凌晨的季军之战中,路易斯低迷状态仍在继续,如果说第一粒失球是搭档席尔瓦无奈犯规的话,那第二粒失球就是路易斯“不作死就不会死”的莽撞表现。当时荷兰队的德古兹曼右路传中,球飞到后点,路易斯竟然没有球顶出底线,而是将球回顶到本方禁区,结果跟进的荷兰队球员布林德一脚怒射,2球领先的荷兰队气定神闲地与巴西队周旋。而巴西队补时阶段所丢的第三球,路易斯也有责任,他原本应该紧盯中路抢点的维纳尔杜姆,结果他又失位了。

  对于4天2场比赛连续交出低劣表现的路易斯,英格兰名宿莱因克尔在推特上批评起来毫不留情,“大卫·路易斯不是一名后卫,而且永远不会是。”前英格兰主教练霍德尔这样点评路易斯:“球场上根本没有属于大卫·路易斯的位置。他既不是中后卫,也不是后腰或者是中前卫,他就是一个在学校操场踢野球的人。”

  很明显,大卫·路易斯就是巴西后防线的“定时炸弹”,而他的搭档席尔瓦尽管已届30岁,只是在这届世界杯有点不走运,他的稳定和实力应该还是能撑到下届俄罗斯世界杯。至于镇守右路的麦孔和阿尔维斯均已过了自己的巅峰时期,寻找接班人也在情理之中;左路的马塞洛虽有冒进的毛病,但25岁的年纪还有改进的空间。

  主帅“换血”:别死撑斯科拉里了,寻找范加尔式教练才有出路

  0∶3输掉季军,桑巴军团也输掉了在巴西人完成自我救赎的机会。但主教练斯科拉里仍死不服输,一方面为输给荷兰找各种理由,另一方面又坚持认为巴西队打进了4强,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4支球队之一。惨败给德国之后,巴西足协主席仍然力撑斯科拉里留任,再输荷兰之后,巴西足协主席估计也不会死撑斯科拉里了,斯科拉里必须面对“下课”的事实。

  斯科拉里下课之后,谁来执掌巴西队的教鞭呢?虽然有好事者立马将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与巴西队主帅扯上关系,但这明显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事情。别说,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与各自俱乐部均有长约在身,不可能接手巴西队;即使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愿意接手,也要看巴西人愿不愿意打破从没请过外籍主帅的传统,对于褪色明显的桑巴足球而言,这也是他们迄今为止保持得最完整的“传统”了。

  显然,巴西队新主帅最好的模版是来自昨日的季军战对手——荷兰的主帅范加尔,一个敢于起用年轻人、善用年轻人且战术变化多的主帅。巴西人才断档是现实,其实向来以青训出色著称的荷兰队人才也不见得比巴西好到哪里去,赛前球迷能叫得出名字的也就罗本、斯内德、范佩西、库伊特和替补席上的亨特拉尔等。但范加尔敢带9名90后球员来到巴西,并将布林德、因迪、德弗里等推上主力的位置,替补席上还冒出了德佩等球员,荷兰队更以不败战绩(120分钟内,5胜2平)拿到季军,只因点球输给阿根廷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橙衣军团无疑是本届世界杯最受好评的球队之一。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