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奥男篮也将输球当习惯:优势减少 弱点依然弱

2014年07月21日 09:5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一个鸡肋的男篮亚洲杯,原本不会有多少关注度,各队也几乎派上了二线阵容。不过就在这样的情况下,90后担纲的国奥男篮还是狠狠抢了几回头条。七场比赛四胜三负,国奥队虽然战胜过伊朗、日本这样的强敌,但负于印度、中华台北、菲律宾。这样的冷门出现,还是让我们瞠目结舌。特别是对阵中华台北,这已经是男篮一年之内第三次输给对手了,中国篮球下滑的轨迹越发明显。

  本版撰文 李俊杰

  国奥男篮战绩

  105∶37印尼

  64∶51伊朗

  58∶65印度

  79∶66日本

  84∶37新加坡

  73∶84中华台北

  79∶80菲律宾

  连败 只靠“天赋”打球

  从去年兵败亚锦赛开始,球迷对于中国男篮在亚洲的地位有了新的认识,再也不是昔日的亚洲霸主了,对于参加这次亚洲杯的这支国奥男篮也并没抱太多期望。而这支临时搭建的队伍也以过山车般地表现,让外界摸不着头脑,到底是强还是弱?

  看完这届亚洲杯,对于男篮第一印象就是状态不稳定、失误多,第二印象则是队员基本靠个人发挥。首轮轻取印尼,接着啃下有哈达迪坐镇的卫冕冠军伊朗之后,球迷对这支年轻球队充满了期望,接着,国奥男篮就开始了“抢头条”的把戏:因太多失误输给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印度队,结束“国字号”男篮40年对阵对手赢取30分以上的历史。然后就是因37%的命中率不敌中华台北二队,不仅无缘决赛还深陷“一年三负中华台北”的舆论漩涡。最后一战,全场9个三分球,加上失误明显减少,打出久违的顺畅进攻,却惨遭大逆转。国奥队在屡屡创造惊喜之余,也不断在成长之路上摔跟斗、交学费。

  战果上显示了这支国奥队的不成熟,打法上则多多少少为这样的结果埋下了伏笔。这支队伍没有核心,进攻上更加依赖个人的单打独斗,手感不佳、状态起伏自然也是意料中的事情了。同菲律宾的比赛,国奥男篮的助攻达到了10次,这是这支球队组建以来,助攻次数最多的一场。从亚洲杯之前在曲靖的热身赛,到武汉亚洲杯,国奥男篮的助攻数一直稳定在个位数:打意大利2次助攻,打法国4次助攻,打斯洛文尼亚7次,打伊朗9次,打印度6次,打日本9次……这样的助攻数据足以说明一切了,单打独斗绝对不能保证球队的稳定。

  练兵 优势减少,弱点依然弱

  从本次亚洲杯上看,国奥男篮的表现几乎完全符合一支年轻队伍的特征:队员打得顺手时可以击溃实力强劲的伊朗队,但一遇到“逆风球”就变得手足无措,缺乏应对措施。而且,外线和控卫依然是男篮短板。

  本届亚洲杯以练兵为主要目的,中国队派出了一支全部为“90后”的生力军。中国国奥队12名参赛队员全部是“90后”年轻小将,其中包括周琦、董瀚麟、陶汉林等球迷熟悉的选手,球员中最“年长”的是1990年9月出生的段江鹏,最小的是96年出生的周琦。

  事实上,亚洲杯之前,国奥就是以一次悲剧开始武汉的征程。在跟意大利国奥的热身赛中,国奥在加时赛5打2的情况下输球,令所有人震惊不已。没想到这样的震惊只是开始,小组赛跟全业余球员的印度对决,国奥竟然毫无优势可言,最终历史性地输给了对手,这场失利,被很多人当作是耻辱。

  心态不成熟,表现起伏不定,内线优势无法转化为胜势,外线依然拖后腿,控卫更是老大难……这支国奥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实力,未来的路真的很漫长。特别是在外线方面,只有可兰白克给了球迷一点惊喜。输给中华台北的比赛,他两分球11中6,三分球3投全中,独得22分。和菲律宾的比赛,他再次砍下了23分。

  既然是练兵,也要有个样子,但这支队伍显然还远远没有成型。有国奥球员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形容目前队伍的情况:“也没说球一定就要交给谁。我们会看谁的手感好,谁的状态好,然后将球交给他。”没有核心的球队能干些什么?

  内线 “大魔王”只能偶露峥嵘

  说实在的,这支队伍唯一的亮点依然来自于中国队的传统——内线。但“大魔王”周琦的表现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还没有在CBA亮相的他,这一次的表现远没达到传说中的高度。

  尽管周琦在青年组比赛里大杀四方,但面对技术水准和对抗能力的成年组赛事里,仍然需要证明自己具有立足的能力。本届男篮亚洲杯是周琦第一次出现在成年男篮的洲际比赛中,小组赛中周琦的表现尚可,特别是在对日本的比赛,他拿到16分11个篮板6次盖帽,三项数据成为单场比赛的最高。但是比赛进入淘汰赛阶段后,周琦的发挥却突然陷入了低迷,两场比赛值得到7分10个篮板,在最后一场三四名比赛中依然只有10分7篮板的数据。

  作为国奥最受人期待的一名球员,本届亚洲杯,周琦展示了自己的天赋。柔和的手感是他一大资本,在场上经常能看到周琦高位接球干拔跳投。在防守端,周琦良好的补位和封盖意识,给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7场比赛下来,周琦总共送出了17个大帽。但是,周琦身上依然有着很多不足。

  对于拥有明显身高优势的周琦来说,这样的表现仍难令球迷满意:他本应该成为这支球队的核心,但他防守能力固然不俗,却由于身体对抗力不足的原因,很难在进攻中给对手太大的威胁。

  内线一直是中国队的法宝,王哲林、李慕豪和周琦也被寄予了很多的希望。但从去年的亚锦赛和这次的亚洲杯来看,王哲林和周琦显然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比篮下背身单打,周琦更多还只能在进攻时采取面框突破或是中距离投篮的方式完成进攻。易建联也因为过于偏爱中投而失去在NBA立足的机会,更何况周琦在中投准度上远逊于阿联,这也让他的进攻威胁甚小。

  主帅

  篮协不会拿王怀玉开刀

  2012年时王怀玉第一次带国青队征战亚青赛,在当时他说过“打亚洲队,不夺冠就是失败”的话,但如今面对已经快速成长起来的亚洲对手,制定这样的目标显然不太现实。“我们现在这支队伍的问题很多,回去以后要继续加强基本功的训练。”王怀玉说。实际上,王怀玉此前他带队拿过两次亚青赛的冠军,一次U19世青赛第7,但是这一次显然他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王怀玉在此前曾经几次公开表示,国奥男篮在本次亚洲杯上的表现,他会承担全部责任。但从目前看来,他的执教能力并没有因为在男篮亚洲杯上的表现而被球队和篮协有所质疑。

  这次球队的不稳定,主要源于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人员共享,促进了球队的竞争,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球队的稳定。不过,显然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篮协还是更加倾向于这种联动机制。

  其实,对手的进步早已经到了不得不正视的地步。不光是国奥队,国家队也早已深感亚洲对手的实力迅速增加。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不止一次地说:“如果再不苦练基本功,我们亚洲第5都排不上,还得往第6降。”苦练基本功,已经成为两支国字号队伍追赶亚洲主要对手的唯一出路。

  链接

  亚洲杯只是练兵场

  男篮亚洲杯前身是亚洲斯坦科维奇篮球锦标赛,属于男篮亚锦赛资格赛。亚洲杯冠军可直接获得亚锦赛参赛席位,而2~5名球队则可令各自球队所在的亚锦赛预选区增加1个出线名额(主办国除外)。

  因此,相比亚锦赛和亚运会,男篮亚洲杯并没有受到多大重视。就算亚洲杯的成绩不理想,各队仍然可以通过亚锦赛的分区预选赛晋级亚锦赛正赛。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