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马尔踢着碎布头长大 因瘦弱矮小练就躲避本领

2014年07月21日 16: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内马尔,

  少年成名。

  他从小踢着

  碎布头长大

  ……

  幼年时的内马尔,他的家就在圣保罗州各地区都很常见的那种山坡板棚中,从小,内马尔就在倾斜的街道里爬上爬下,比所有孩子都灵活。内马尔的父亲回忆:“他小的时候,我经常只能睡在床边上,因为他的身边总有数不清的球,他把各种球当宝贝一样放在床上。”在他4岁时,就开始穿着拖鞋在街头踢着用碎布头做成的布球,他的梦想就是和自己的父亲一样,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小内马尔与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和不少巴西球员的成长轨迹一样,他也走了一条从街球到室内足球再到职业足坛的道路。他和比自己大得多的孩子一起踢球,很快他就已经成为街口的小球王。由于从小就比别的孩子更加瘦弱矮小,内马尔在贫民街头练就了特殊的本领,面对每一个不同的对手,他都尽量躲避他们,从旁边滑过去。“这小子可以说是在路边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独特球技,如果有人想要和他近身对抗,他会像触电一样避开,以避免冲突和受伤。”谈起这段启蒙岁月,内马尔自豪地说:“最开始的时候,因为我长得小,其他人都不把我放在眼里,总是会轻蔑地问‘这个小孩是干吗的’?但我坚持加入他们的队伍,不出所料,第一次正式和那些大孩子踢球,我就进球了,从此他们就改变了对我的看法。我也成了那一带踢街球的小孩的头头。”

  在长到了6岁的时候,内马尔遇到了自己的启蒙教练瓦莱克。瓦莱克回忆:“有一天,我在街上看到一群小孩子在踢街球,其中一个非常瘦弱的小家伙让我眼前一亮,于是我把汽车停在路边,一边来回步行仔细观察着他,没想到,我却忘了拉汽车的手刹。我正看得入神,汽车却突然向下坡滑去,吓得我赶紧跑上去追车,幸好运气还不算太坏,最终没有撞到人。后来我知道这个小孩叫内马尔,他一开始就让我吃惊了。”作为第一个感受到内马尔神奇能力的教练,瓦莱克没有费任何力气就说服了老内马尔,让这个小天才随他开始训练。在家访的时候,瓦莱克再一次被小内马尔震惊,房子里无处不是内马尔的踢球场所,沙发上、椅子旁、桌子上、墙边,甚至从这个房间的门梁到那个房间的门梁。后来巴西曾经有一档叫“街头风格”的电视节目邀请内马尔去做评委,他在节目中多次大秀自己的球技。那是一档演绎足球魔术的节目,内马尔曾经在节目中为一个表演者鼓掌,因为那人把球踢起来后神奇地将球藏在自己的衣服内,而这种小把戏也是内马尔小时候最喜欢玩的。

  内马尔在格雷米奥踢球时,只是玩玩而已,因为每个月要上缴的15雷亚尔(约45元人民币)会员费是他无法承担的。在俱乐部踢球也是为了能在公园足球、街头足球、校内五人制足球之外进行一点新的尝试。对内马尔而言,不论什么形式,所有的足球运动都和乐趣分不开。在格雷米奥也是一样,在那凹凸不平的球场上和其他平民孩子们一起踢球让他觉得快乐。和他们一起训练时,他能以一种积极的姿态脱颖而出。内马尔在格雷米奥的教练西里亚诺说:“和很多其他球员不一样,他很听话。你让他做10个俯卧撑,他就会至少做10个;你让他绕球场跑10圈他就会不折不扣地绕跑10圈,从来不抄近道。他总是跑在别人前面,总会很努力地去做到最好。就他这么小的年龄而言,根据他当时的那个水平,我确信他将在足球方面大有作为。”即便是那些小对手的父母,也会对内马尔表示高度赞扬:“那个皮包骨头的家伙表现得真不错!”

  内马尔刚起步的时候,一切并不顺利,他在足球上从小就拿到了各种各样的奖励,这也让他的邻居们有些嫉妒。不过内马尔自己并不管理收入,从他11岁开始,父亲就辞掉了所有的工作专门来打理小内马尔的足球人生。内马尔小时候在学校里是一个挺好的学生,没得过什么处分,不过这不意味着他不会搞些恶作剧……

  2003年,内马尔全家搬到桑托斯,内马尔也加入到桑托斯足球俱乐部,开始了自己的桑托斯青训生涯。内马尔14岁的时候,他曾到皇家马德里试训,并且通过了试训,最终据说桑托斯在给内马尔支付一百万里尔之后才将内马尔留在桑托斯,并在2009年升到桑托斯一线队。随着足球生涯的成功,内马尔家也买了第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家庭生活质量也得到改善。在内马尔15岁时,每月薪水是1万巴西里尔,在16岁时,每月是2.5万巴西里尔。17岁时,内马尔签订了职业合同,并进入到桑托斯一线队,从此走上巨星之路。2009赛季,像许多巴西的足球天才一样,内马尔很小就上演职业生涯首秀,在2009年3月7日,年仅17岁的内马尔在比赛还有13分钟的时候替补出场上演职业生涯处子秀……

  2009年,内马尔当选巴西圣保罗州联赛最佳新秀,他还获得了巴西联赛最佳球员、南美解放者杯最佳球员等一系列荣誉,在圣保罗州联赛中,更是连续三年获得最佳球员、最佳前锋称号。内马尔当选2010年圣保罗足球俱乐部最佳球员并帮助球队赢得州联赛冠军,同年入选国家队。后面的故事,人尽皆知了。

  本报巴西世界杯特派记者组

  袁虹衡 李立 陈赢 刘大伟

  J148 J080 J190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