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夏:复出不是一时冲动 昔日"猎豹"再战江湖

2014年07月30日 14:03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7月的成都,湿热的空气像棉被一样笼罩着身体。即便太阳已经下山,依然感受不到一丝凉意。为了备战与青岛海牛队的中甲联赛,成都队提前20多分钟就来到双流体育场。一身休闲打扮的姚夏走在队伍的前面。因为在二次转会期间重新注册报名成为职业球员,这位已经当上成足副董事长的中年男人再次受到了球迷和媒体的关注。40岁复出,姚夏创造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国内球员的年龄纪录,同时他也是中国足坛唯一一个副董事长兼球员。不过谈及这些,姚夏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特殊。“只是做自己该做的事,再说在这个年纪复出绝对不是一时冲动。”姚夏淡淡地说。

  一句话

  复出绝不是一时冲动

  自从在世界杯期间完成球员注册,重新找回自己当年的18号球衣后,球迷对姚夏的关注度一下子变得高涨起来。“哪场比赛能上?体能能跟得上吗?踢什么位置?”这些都是大伙特别关心的话题。不过在与姚夏聊天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上场踢球显然不是姚夏目前最迫切的愿望。

  一身休闲打扮,一双旅游鞋。出现在训练场上的姚夏并不准备参与到成都队26日的赛前训练中,他也很明确地表示,自己绝对不会出现在和海牛队的比赛大名单中。“我现在肯定达不到中甲上场的标准,想上场必须得进行系统训练,但我现在这个身份,确实没有时间去系统训练。偶尔跟着球队练练,什么时候觉得可以了,就会参加比赛。当然了,也存在打不上的可能,毕竟40岁的人了,一上场就受伤,还不如不上。”说起复出的话题,姚夏一脸轻松。不过,姚夏之前也没完全放下训练,据说他一直跟着业余队每周训练比赛,身体状况比同龄人肯定要好很多。

  既然复出上场的机会有些渺茫,又存在受伤的风险,姚副董为何要选择复出。莫非就是为了获取人们的眼球关注?“当然不是 !我这个年纪选择复出肯定不是一时冲动。”姚夏一脸严肃地否定了眼球论。“老李(李章洙)来了以后,建议我再练一练,在球场上带一带年轻球员,这是他的想法。而我在这个位置上,现在球队又比较困难,我也想用这样的方式让球员感觉到我和大伙在一起,给他们一些信心,这是最主要的目的。”姚夏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虽然是副董兼队员,但姚夏特意向记者强调:“我可不是拿双份工资的,就是为了激励一下队员们,跟其他人一样训练,绝不搞特殊。”这个年纪复出,姚夏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速度,他也承认,“前锋是打不了,跑得没有那么快了,我退役前两年就改打后卫了,现在要上场的话,可能打个中后场吧。”

  一个人

  需要老李的正气来带动

  在姚夏的足球生涯中,李章洙绝对是一个特殊的人物。当年,在中国职业足坛转会市场还不是那么规范的情况下,老李赶在重庆队之前“截和”姚夏的段子至今还经常被人们提起。也正是因为那段经历 ,让姚夏与青岛结缘,更和老李成为了一辈子的朋友。

  如今,李章洙来到成都与姚夏实现了“二次合作”,而能够在世界杯期间将老李请到队中,成都队凭借的就是姚夏一个人的面子。只是,这次师徒二人面临的形势却并不乐观。成都队在今年的中甲联赛排名垫底,与保级球队已经拉开了差距。“我们把老李请来看重的是他的经验和执教方式,毕竟他在中国取得过成功 ,我们希望他能给成都队这批孩子带来信心,在整支球队都情绪低落的时候需要老李这样的铁腕教练。事实证明,他确实给球队带来了很多变化。”姚夏点出了为何此时恳请老李出山的原因。

  从2002年与李章洙结识,这对师徒之间的情谊已经超过10年。所以无论是在训练场还是在生活中,两人也早已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友。说起自己眼中的李章洙,姚夏考虑了足足有20多秒:“李指导是一位很正直的人,他的气场能够感染周围人,我们需要他的正气、他的铁血方式来激励球队走出低谷”。

  一段情

  时光倒流仍愿去青岛

  翻开姚夏的职业履历可以发现,从1991年进入省队开始,直到2010年退役走上管理岗位,他所效力的球队名字前面总有“四川”两个字。除了2003和2004两个赛季,青岛意外地成为他的新东家。而姚夏也用两个赛季的时间让青岛球迷记住了“猎豹”这个称号。

  在青岛足球历史上,身披青岛队球衣征战职业联赛的外地球员着实不少,但真正被青岛球迷认可的却寥寥无几。姚夏绝对算得上是青岛球迷比较喜欢的一位球员。因为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职业态度,当年的姚夏都给青岛球迷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如今再提及那段时光,姚夏本人也是感慨万千。“如果还在当打之年,我还是要去青岛踢几年的。”姚夏的话里透露出的是一种不舍。而说起为何留恋青岛,这个地道的四川人用了一句四川方言概括了心中的感受:“生活很巴适(舒服)”。

  在主场迎战青岛海牛队的比赛前,姚夏再次见到了从青岛远道而来的好朋友。宿茂臻、王维满、曲波……姚夏和每个人都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我就觉得从青岛来的朋友格外亲。”

  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成都7月29日电)

  记者手记

  姚副董的感伤

  当年姚夏能在青岛踢球,颇有些阴差阳错的意思。如果不是李章洙慧眼“截和”,姚夏的职业履历中铁定不会有青岛这一段。但人生的机遇与变化往往就是让人无法捉摸。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姚夏是成都天诚俱乐部的副董事长,但曾经辉煌一时的川足 ,也像中国足球一样跌入了谷底。

  姚夏曾是四川足球的旗帜人物。甲A最红火的时候,这样一句话曾在四川流行:生子当如小姚夏,嫁人要嫁魏大侠。这反映出了四川球迷对姚夏的喜爱。汪嵩、谭望嵩、刘宇等就是看着姚夏、魏群他们的球成长起来的,也是因为姚夏们的风采而从事了足球这一行。但令四川球迷感到遗憾的是,在这批球员之后,四川几乎没有再出现过全国范围内知名度较高的球员。这和中国足球的衰败几乎是同一节奏。

  如今,随着成都天诚队滑落到中甲联赛的末尾,四川足球似乎已经迎来了最低谷。作为当年见证过“雄起”时代的姚夏,这样的颓势无疑令他心焦。他对成足的爱,在当地已经成了一段佳话:2010年,成足一度因为资金问题陷入到崩盘边缘,姚夏自掏腰包为球员发工资,苦苦支撑着这支球队。如今,在训练场边,姚副董会独自低头捡杂草;比赛时,他又像年轻队员一样 ,抽空给场上的成足队员送水递毛巾。这样的俱乐部副董事长只怕在全国也难找几个。

  但姚夏的努力能否让跌入谷底的四川足球重新雄起实在是个未知数。毕竟,一个人的实力实在太过单薄。“成足已经跌到这了,再跌就不是职业俱乐部了……”说这话的时候,姚夏的眼中流露出一丝伤感。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