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面“儒帅”宫鲁鸣:最强调“学习” 眼光更长远

2014年08月01日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强调学习 外温内热 思维缜密

  ■ 特派记者 黄维 本报洛阳7月31日电

  在洛阳的斯坦科维奇杯第一战,中国男篮以65比55战胜安哥拉队。作为主帅的宫鲁鸣在场上指挥时显得气定神闲,好像这场亚运会前最重要热身赛的首战,和其他比赛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从2月8日篮协宣布宫鲁鸣执掌男篮以来,“宫家军”已经成军近半年。半年时间,宫鲁鸣的方针也许可以概括为“脚踏实地,眼光长远”,半年时间,也让更多人重新认识了宫鲁鸣。

  最强调“学习”二字

  执教中国男篮近半年来,宫鲁鸣似乎给外界留下了一个印象:无论对手强弱,他的关键词都是“学习”。今年是斯杯的10岁“生日”,却是宫鲁鸣的斯杯“初体验”。对于斯杯,他仍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机会。

  “虽说中国队今年不打世界杯,但对于斯洛文尼亚、安哥拉等队伍,我们都应该保持了解,懂得去学习别人的东西,也是中国篮球进步的关键。”宫鲁鸣告诉记者,“今年虽然大家的目标是亚运会,但我们的眼光依然要放到更远、更高的地方。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才是中国男篮最该做的。”

  “学习”二字,说来好像有点“空”,但宫鲁鸣用半年多带队的表现告诉外界,这不是简简单单的口号。在此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中,宫鲁鸣谈得最多的就是“学习”,在哈尔滨站的四国对抗赛中,中国队最后三场比赛三战全胜,但宫鲁鸣仍很注重细节地分析自己的球队还有什么可以向对手学习的。

  中国篮球已经失去了亚洲霸主的地位,但通过学习,卷土重来未必很难。

  淡定“儒帅”外温内热

  看宫鲁鸣指挥比赛,没人会觉得他不是个“儒帅”——说话慢条斯理,逻辑性强,球员犯错误也没有痛骂,即便输球输得很不应该,他也从来不会靠“吼”来解决问题。但实际上,他温和的外表下也有能镇得住球员的内在。

  昆山四国赛的最后一天,男篮半场还领先黑山队11分,可终场时却输了5分。赛后,更衣室的门紧紧关闭的时间特别长,想采访的记者们在门口站了足有20分钟,才看到宫鲁鸣缓缓走出。而屋内没有听到任何大声训斥,也没有任何骚动。

  即便输球,宫鲁鸣的总结依然平静,但话语的内容“温度”颇高,“杀伤力”十足:他直指队员输球是懈怠造成的,批评球员没有资本这样打,更批评球员“莫名其妙”、热身时“松松垮垮”。

  到了四国赛哈尔滨站,宫鲁鸣又语气平和地给了弟子们一个“下马威”。由于当天的长途跋涉,队员们可能有些疲惫,在训练中动作和节奏有些失调,看上去有些散漫。宫鲁鸣平静地直接召集球员到中圈,慢慢地说:“你们一个个是没睡醒吗?是不是觉得我应该当着媒体记者骂你们一下才合适?”他继续语气平缓地说:“看你们捡球的动作慢慢悠悠的,这是要干嘛?”说完之后,重回场上,球员们投篮的动作迅速了,也显得整齐了不少。

  这个“下马威”让球员们打醒了精神,带来了球员四国赛哈尔滨站的三连胜。

  脚踏实地眼光长远

  这几年的国家队都背负着比较重的比赛任务。邓华德时代的2011年和2012年,要出战亚锦赛(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和伦敦奥运会,去年的杨纳基斯,篮协的短期目标就是请他来带队拿到篮球世界杯的参赛名额(亚锦赛前3名)。

  虽然此前篮协方面也希望杨纳基斯能够打造一支“欧化”的国家队,但由于老杨的匆匆下课,这一切也成了泡影。

  而宫鲁鸣的上任,似乎把“系统打造”一支新气象的男篮这个课题又摆在了台面上,而篮协也给予了他极大的支持。从放弃世界杯外卡,到力排众议启用新人,再到国家队、国奥队的大梯队制,宫鲁鸣执教半年以来,似乎要从系统上从新打造男篮,球队也没有近期的比赛任务。

  按宫鲁鸣自己的意思,虽然是要考虑长远,但同时结合当下的球队水平安排比赛才更恰当——所以男篮放弃了世界杯外卡。“世界杯的水平对目前的中国男篮来说偏高了。我们还要花这么多钱,把大量的时间用在路程上。结果到最后,时间、物力投入很多,很可能进不了主流比赛,在外围的时候就把我们淘汰了。那你打什么?没有意义呀!”宫鲁鸣表示。

  他还认为,球队不如踏踏实实地利用好这段时间,把自己的基础铺垫得更好些,把能力提高一些,打一些应该打的比赛。“一步步建立我们的信心,提高男篮的能力,这样一来,未来的这支队伍可能会走得稳一些,更加踏实。”宫鲁鸣强调。

  眼光长远,脚踏实地,可以理解为宫鲁鸣目前的指导方针。“我不能眼光高了,脚跟不上,要知道自己站在什么地方。我肯定是盯着国际篮球的大环境,但我要把未来和现在联系起来,要设计成几步,具体地一步步来,不能好高骛远。”

  也许这样,这支球队的步子才能走得更稳。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