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中小学联赛初具规模 场地条件不足仍存困难

2014年08月01日 11:19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许泽斌/文资料图

  7月30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将制定并实施校园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包括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以及从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详见7月31日本报A43版相关报道)。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广泛热议。那么,福建的校园足球开展得如何?遇到了哪些困难?将来有何打算?对此,东南快报记者于昨日进行了深入采访。

  现状

  福州:中小学联赛具规模

  全国校园足球工作是从2009年开始启动的,今年已经是第5个年头,全国不少城市都已经加入其中。福建省的福州和厦门就是全国校园足球推广的布点城市,而泉州的南安则是省布点学校。福建省足协秘书长蔡向阳说,从普及程度而言,福建的校园足球在全国算是不错的,很多学校的足球运动都开展得非常好。

  蔡向阳介绍,早在2009年之前,福州的校园足球就已开展。目前,福州中小学联赛也颇具规模。其实参加校园联赛的小学达到28所,中学有16所,两个级别之间每年定期会举行联赛。其中,福大第二附属小学和福州外国语学院是这些学校中开展得比较好的,他们有专业的教练在指导,甚至每个班级都有一支球队。

  厦门:名列全国前列

  在7月25日结束的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杯总决赛中,厦门二中蝉联季军,平了自己去年创造的福建省中学生足球队在全国比赛中的最佳战绩。厦门市的梧村小学则以第7名的成绩,创造了福建小学生足球队参加全国比赛的最好成绩。

  厦门市校足办副主任、市足协秘书长蔡笃信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厦门市共有30所小学、16所初中、8所高中作为首批校园足球布点校,目前共有青少年注册球员3451人,年均举办450场校园足球联赛。如果按足球人口比例来说,厦门的这一数据在福建已经遥遥领先。

  南安:传统球赛连办多年

  泉州小城南安在校园足球上也开展得不错,今年4月,“固美杯”南安市第二届校园足球活动定点校(小学组)比赛在南安举行,男队18支、女队竟然也达到了10支。除了上述比赛,南安还有“市长杯”、“中艺杯”等许多比赛,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比赛已经连续举办多年。

  此外,南安还举办了足球夏令营活动,在去年7月的夏令营中,参加活动的人数为88人,全部培训活动均为免费。活动期间,教练员对球员们讲解了足球基本知识、基本技术、战术训练等。通过足练,让孩子们提高自身的足球技术水平,增强身体素质。

  侯玉珠说,其实从2012年开始我省就开始举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了,比赛于每年七八月份在福州打响。参赛者是福州、厦门和南安三大布点城市联赛里各个组别的前两名。

  困难

  场地条件不足

  2012年12月,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他发现学生们对足球运动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有点遗憾的是足球场地还是不够。2011年时,全省拨款3.5亿元在各地建设的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就要求,无论如何都要有个足球场地,满足学生们的要求。

  将近三年后的现在,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侯玉珠告诉记者,场地问题依旧是制约福建校园足球发展的最大障碍。

  侯玉珠说,福建踢球的孩子不少,可是足球场却不多,一些稍微偏远地区的学校里,拥有人工草皮的场地很少,更别说天然草皮这种需要较高维护费用的专业球场了。

  除了校园外,供市民锻炼的球场也不多,一位福建超越俱乐部员工对记者说,在泉州,除了海峡体育中心有五人制足球场外,很难在泉州市区内找到一块对外开放的五人制球场,平时踢球还得去学校里面,在福州和厦门,如果没有提前预定,想要带朋友和孩子去校外踢球几乎不可能。

  教练人才短缺

  除了场地,专业教练的缺乏也是一大难题。蔡向阳说,1997年,也就是厦门蓝狮队退出后,足球的体工队和专业队也被取缔了,福建省现在的足球专业人才非常缺乏,后备人才的储备也不理想,现在福建职业联赛只有一支中乙的超越队,俱乐部虽然有两支梯队,但由于今年才开始参加联赛,后备力量还很薄弱。

  “砍掉容易,捡起来就很难了。现在再去培养专业教练,就必须花很多精力和费用。”蔡向阳说,由于缺乏专业人才,福建的校园足球教练也很匮乏,多数带队的都是非足球专业出身的体育老师,孩子们的足球专业水平可想而知。

  展望

  应该更合理利用场地

  对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提出的举措,蔡向阳是举双手赞成的。蔡向阳说,这个举措符合我国国情,让足球真正回归到了校园,而且相对来说实践起来可操作性也大一些。

  就场地问题,蔡向阳说,在福州大小场地大概有七八十块,但75%左右是属于校园,公共健身的只有差不多20%,这些学校的场地很少是对外开放的,放假期间很多时候就闲置了,如果能合理利用这些场地,或许能解决一些场地紧张问题。此外,如果新建体育场馆,应该考虑如何让校园足球和公共健身相结合,提高足球的普及度是扩大足球人口基数的最主要一环。

  就专业教练这一问题,蔡向阳认为可以从两条通道来解决:“一是对学校现有的体育老师进行培训,使他们获得专业指导员的资格证书;二是通过购买的方式,从职业俱乐部、体育院校以及退役球员队伍中寻找合适的人选。当两条通道同时进行时,解决专业指导员的人才缺口是没有问题的。”

  本月举办高级研修班

  发展校园足球,不是简单地组织一些学生来踢踢球就行,专业的足球指导员必不可少。为推动全省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提升校园足球的教学与训练水平,省体育局决定于2014年8月在福州举办福建省校园足球教练员(教师)高级研修班,届时,来自足球强国阿根廷的两名教练将来福州授课。

  省体育局官网的数据显示,这次培训,福州和厦门校园足球布点学校足球教练员(教师)有15人;南安市校园足球布点学校足球教练员(教师)10人;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平潭综合实验区足球传统学校足球教练员(教师)各1人,霞浦县学校足球教练员(教师)3人。

  青少处处长侯玉珠则告诉记者,这是福建省第一次请外籍教练来闽授课,目的就是希望把足球强国的高水平训练方法传授给本土足球教练,提高省校园足球教练的综合水平。今年只是尝试,如果效果不错,未来还会请高水平外教来指导。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