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魔鬼训练"初见成效 斯杯季军成绩冠军表现

2014年08月05日 09: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球队的进步未必就体现了一次比赛的成绩上。昨晚,2014年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季军争夺战,中国男篮以74比58战胜安哥拉,获得本届斯杯季军。虽是季军,昨天比赛的一个场景、一个收获和一个转变让这个第三名的成绩,充满了含金量。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一个场景

  领先10分,仍全场紧逼

  当比赛进行到第四节的时候,中国队球员的表现有些令人惊讶——不是什么出彩的战术配合,而是全队不知疲倦的跑动和跳跃,从开场的第一分钟就不曾停下的脚步,延续到了比赛的最后一秒钟。

  看看这个场景:安哥拉一次篮下进攻不中,禁区附近的翟晓川、李晓旭和李慕豪三个人都冲上去封盖;2分钟以后一次罚球线附近的围抢,安哥拉球员刚把球揽下,李晓旭一把捅掉,翟晓川马上再贴上去逼抢,球在几个人手中颠来颠去,赵泰隆一把将球打到了空中,眼看着篮球滚向了边界,安哥拉球员都已经放弃了,但是赵泰隆还是狂奔过去,沿着边线要把球救回来。

  更令人惊讶的场景出现在最后1分钟,李慕豪罚球偏出篮筐,当安哥拉球员抢到球后,迎接他们的却是全场的紧逼防守,郭艾伦和赵泰隆拼命滑步,封堵着对手的跑动路线,其他球员也都在尽力地贴防,此时中国队已经领先10分以上,稳操胜券,但全队没有人在场上散步。

  我们有多久未曾见过男篮如此不惜体力,狂奔全场的打法,而且还是在一场不算太重要的热身赛中。以往的比赛中,我们见过太多次中国队在第四节体能耗尽后的崩盘,而在本届的斯杯中,不管对手是安哥拉,还是俄罗斯、斯洛文尼亚,男篮的队员们都能跟对手拼到最后,咬到最后。几个月前还有人质疑宫鲁鸣的训练量是否太大,但现在,训练的成果开始在热身赛中发挥作用。

  “我们当然得从最基础的做起,通过抓体能训练,做好防守,把进攻建立在防守的基础上,让他们在比赛中一点点打出自信心来。我觉得,现在我们已经有所收获,而且是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本届斯杯虽然男篮只获得第三名,但是从比赛的过程中已经可以看出男篮的进步,正如宫鲁鸣所说的那样,球队现在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一个收获

  “防守悍将”竟如此全面

  上半场结束前中国队最后一次进攻,郭艾伦运球飞奔到前场,一个加速就从侧翼杀进去,周鹏在他身后,站在三分线弧顶位置做出伸手接球的准备,郭艾伦回身一个传球,周鹏接球直接出手——再次三分命中!

  就在20秒之前,周鹏刚刚投中一个三分球,整个上半场,周鹏成为中国队最强的进攻火力,有三分,有突破,有罚球,两节时间就拿下13分,帮助中国队取得了8分的领先优势。

  这种手感真的有些令人惊讶,因为在大家的印象里,周鹏已经被大家习惯性地贴上了防守的标签,即便在联赛中他经常稳定的连续几场得分都能上双。上赛季他的场均三分球命中数已经达到1.1个,命中率接近40%。当周鹏身边的队友从易建联、朱芳雨和王仕鹏换成了更加年轻的郭艾伦、王哲林和周琦,当25岁的周鹏逐渐成为了这支国家队中的“老球员”,大家对他的关注才开始换了一个角度,原来这个防守悍将在进攻端也是如此的稳定而犀利,原来周鹏是如此全面。

  看看他在本届斯杯上的表现,第一场与安哥拉的比赛,周鹏只有2分,但是随后面对俄罗斯他单节就拿下11分,第三场面对正牌国家队斯洛文尼亚周鹏命中4个三分球,全场拿下16分,帮助中国队将悬念留到了最后。而今天再次面对安哥拉队,周鹏在2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投中3个三分拿下15分。

  最近三场比赛周鹏已经成为了新男篮锋线上最强也是最稳定的火力点,上赛季苦练后有明显提升的外线投篮能力在这次斯杯中展现无遗,三场比赛命中9个三分,场均外线命中率高达67%。“以前打球可能就觉得自己做好自己分内事就好了,但现在作为老队员,得知道该怎么去帮助队友、帮助全队一起来提高。”曾经国家队的菜鸟,现在已经是球队中的老资格,逐渐成熟的周鹏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帮助全队,而不再只是单纯地展现自己。

  一个转变——

  “独狼”变成了助攻王

  中国男篮74-58大胜安哥拉队获得第三名,郭艾伦虽然只得到4分,却送出了4次助攻。这次斯坦科维奇杯结束之后,相信大家会对郭艾伦刮目相看,是的,之前那个被网友称为“偏执的独狼”只知道个人突破不太会传球助攻的郭少不见了,他在发挥突破特长的基础上,传球组织能力也有质的飞跃。

  半场结束前,中国男篮最后一次进攻,郭艾伦分球,准确地找到了弧顶等候的周鹏,后者张弓搭箭命中一记三分,帮助中国队40-32,带着8分领先优势结束半场。郭艾伦分球,传球转化为助攻,中国队稳住局面或者扩大优势,这样的场景,在本场比赛中不止出现了一次,第三节比赛,当安哥拉队追到43-47的时候,又是郭艾伦突破到禁区,将球传了出来找到赵泰隆,后者舒服地接球,稳稳命中一记三分,稳住了稍显被动的局面。

  这场比赛,郭艾伦在个人进攻环节并不太出彩,20分钟出场时间里5投只有2中得到4分。但对于郭艾伦的个人攻击力,尤其是风驰电掣的突破,大家并不太担心,换句话说,他的这项能力早已经不用得分数据来证明,不夸张地说,当下这支中国男篮里,郭艾伦的突破早已是第一得分手段,当球队打不开局面需要个人能力时,“让郭艾伦突破”已然成为第一选择。如此,在主力阵容尚未框定的情况下,郭艾伦能否胜任组织后卫这一角色——或者说,在组织助攻这个环节上,他究竟能提升多少——才是主教练、球迷更为关心的。从这个角度说,郭艾伦已经用这届斯坦科维奇杯完成了自我正名,他确实在有意识地改变,确实有将球队进攻组织好的能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