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球队受新政影响 末节限制外援或为国家队练兵

2014年08月13日 10:0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新赛季CBA,拥有慈世平和菲巴这对“糍粑组合”的四川金强队备受球迷期待,这对超级外援也是四川队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但在下赛季决定胜负的第四节比赛中,球迷们很有可能只能看到他们中的一人留在场上。近日,有消息称新赛季的CBA联赛,在维持外援4节6人次不变的前提下,第4节只允许单外援出场。尽管最终消息还没有出台,但中国篮协竞赛部长张雄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对该消息进行了确认,并表示改革的目的是因为近些年外界对于CBA的外援使用问题一直有不同的声音,此举是为了让国内球员在联赛中得到更多锻炼。

  限制外援

  实为国家队练兵

  虽然末节只允许使用单外援的政策还未最终通过实施,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由CBA联赛办公室提出的新政,最终推出的可能性很大。在第四节禁止使用双外援,是CBA限制外援使用的一个重要表现方面。实际上,这几年中,有关外援使用对CBA和中国篮球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相反状况,一直都没能达成共识。几乎在每年休赛期,中国篮协召集投资人共议下赛季联赛如何发展时,是否限制外援都会成为争论焦点之一。此外,亚洲外援政策的实施让不少球队拥有了三名可以同时上场的外援,这在很大程度上压缩了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上赛季开始前,上海队老板姚明就提出过取消亚洲外援的建议,不过最终没有得到采纳。

  通过近些年的发展,尤其是马布里、麦迪等一批曾经在NBA呼风唤雨的球员加盟CBA,让这个联赛的关注度和品牌效应都上升到一定高度。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成绩糟糕,又让联赛饱受质疑。此次CBA联赛办公室酝酿的新政中,国内球员成为最大受益者。以往关键时刻,双外援之间连线成为不少球队的主打战术,北京队马布里和莫里斯两名外援个人能力出色,配合娴熟,为北京队获得了两个总冠军。新政实施后,只允许一名外援在场,这就要求更多的国内球员参与到最后的决战时刻中来,对于以往很多在关键时刻难以表现的国内球员来说,新政给了他们在最后时刻展现自己实力的舞台。

  联赛除了本身的商业运营外,也承担着为国家队培养人才的任务,近两年国家队成绩下滑,年轻球员没能及时挑起大梁。在不少圈内人士看来,正是由于国家队成绩压力太大,CBA联赛办公室才试图用这样的新政给年轻球员更多的锻炼机会。但从目前各CBA俱乐部的建队思路以及打法来看,新政即使实施,很有可能也只是治标不治本,能否取得预期效果还需要时间检验。此外,据张雄透露,除了末节只允许使用单外援外,亚洲外援政策并没有变化,对于那些拥有三名外援的球队来说,年轻球员想要上位仍然很难。

  调整战术

  多个球队将受新政影响

  虽然新政对各支球队来说都是公平的,但具体到不同的球队,受到的影响也并不相同。尤其对于一些依赖双外援的球队来说,及时作出调整和应对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北京队外援马布里就表示说:“篮协出台什么样的规则对于各支球队都是一样。如果第四节真的禁止使用双外援的话,那么北京队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我们也肯定会针对这些规则找出应对的方法。”而东莞队的外教戈尔则表示,拥有三外援的球队可能会成为这个政策调整的受益者,像山西队甚至有冲击总冠军的可能。

  在众多CBA外援中,马布里和莫里斯效力时间较长,并且被认为是最能适应CBA节奏的外援。两人合作多年,帮助北京队获得两次总冠军。如果新政顺利推行,那么下赛季最后一节比赛中,马布里或者莫里斯只能孤军奋战,无论少了谁,对于志在卫冕的北京队来说都很难找到国内球员来替代其独特作用。

  任何一项政策推出,有人利益受损,就有人受益。从目前看来,外界普遍认为,山西队将有可能成为新政受益者。因为山西队除了本土球员有一定实力外,还拥有来自约旦的亚洲外援阿巴斯。根据中国篮协的相关规定,亚洲外援可以当本土球员使用,这就意味着,山西队在第4节实际上仍有两名外援可以同时出场。山东和上海都曾因“三外援”政策异军突起,但在之后的赛季又陷入低谷,天津上赛季历史上首次杀入季后赛,也是依靠三外援。因此,新政实施后,那些拥有三外援的球队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糍粑”上哪个

  得由主帅定

  不久前四川金强签下前NBA球星慈世平,引发各界关注,他和球队上赛季外援菲巴的组合也成为球队的一道看点。如今,第四节只能使用单外援的新政即将出炉,关键时刻上谁成为球迷最关心的问题。对此,四川金强俱乐部总经理耿洁昨日表示:“新政还未最终通过,讨论上谁还为时尚早,而且就算这一政策通过,谁在关键时刻上也要由主帅根据比赛和球员的情况来决定。”目前,四川队各项引援都开展得较为顺利,但球队主帅却迟迟未能出炉,据耿洁透露,本月底前,球队将宣布新帅人选。

  本赛季金强两名外援中,一名是前NBA明星,攻防俱佳,另外一名则经过CBA检验,得分能力出众。四川金强的双外援让球迷充满期待,“末节单外援”政策对于雄心勃勃的球队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不过,据金强俱乐部内部人士透露,四川队新赛季原本就打算大力锻炼年轻球员,而CBA联赛办公室推动的新政也是希望更多地锻炼年轻球员,对于新政,四川队应该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