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翔:伦敦奥运觉得天塌了 经过治疗现在已释然

2014年08月22日 18:2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聚集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南京青奥村,如同一座魅力独特的小小地球村。8月20日晚上,刘翔等多名世界冠军做客青奥村与小运动员们进行对话。在谈及未来时,刘翔表示自己会继续坚持下去。

  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

  但会继续坚持下去

  20日晚,青奥村因为一群人的到来而变得沸腾,伴随着青奥村“村民”的欢呼声,雅典奥运会百米栏冠军刘翔、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冠军斯诺希尔以及伦敦奥运会200米蝶泳冠军克洛斯出现在大家眼前。他们三人此次是来参加青奥村冠军对话活动的。事先,南京青奥会官方并未公布当晚出场的冠军是谁,以及会谈什么话题。这似乎是国际奥委会的策略——越重要的活动,反而不告知参加的人员。这也引发了“村民”的猜测与好奇。“我觉得刘翔会来吧。”刚刚赛完100米蛙泳并且夺得银牌的陕西籍运动员贺赟活动前对记者说。最终,她的“神预测”得到了应验。

  除了3名冠军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中,为了不“喧宾夺主”,他来到现场后迅速找了个位置坐下。

  活动开始后,主持人表示有什么问题可以尽管问。随后,一个个问题接踵袭来。在伦敦奥运会上战胜了“飞鱼”菲尔普斯的克洛斯表示,新加坡青奥会是他一生的转折,“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第一次面对媒体。青奥会夺冠后,我接着就在世锦赛上夺了冠军。”斯诺希尔则向小队员们介绍了自己如何平衡训练和生活,并且提供了自己的饮食秘诀。“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无疑是很适合运动员的。”

  “飞人”刘翔在回答一名小运动员关于未来打算的提示时表示,自己不会轻易放弃运动生涯,他同时鼓励小运动员们有了梦想就一定要坚持。“我是个不轻言放弃的人,我会继续坚持的。2008年以后我经过手术治疗和恢复训练,仍然可以跑出12秒87,平了世界纪录。但是再往后就越来越困难了,尤其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跟腱断裂之后。现在我已经31岁了,对于田径运动员来说已经算是个老人了,但是我还想再挑战一下。我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是我会继续坚持下去的。”

  伦敦奥运时觉得天塌了

  经过治疗现在已释然

  刘翔的回答令在场的记者感到意外。要知道,现场的中国观众以及记者从情感上来说都不愿提起他在2008年之后的际遇,反倒是他本人谈起了那段灰色记忆。如果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还只是一次意外伤病,那么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遭遇跟腱断裂,则可谓是“灭顶之灾”。“我当时的感觉就像天塌下来一样,因为站在奥运会赛场上,为国家为奥运拼搏的感觉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刘翔表示,经过治疗之后现在自己已经释然了,“至少还有家人和朋友在身边,至少还有一条好腿呢,挫折不算什么。”

  由于拥有着超凡人气,向刘翔发问的运动员一个接一个,“集体轰炸”并没有让“飞人”显得不耐烦,他很耐心仔细地回答着小队员们的问题,这个细心的大男孩在回答结束后还会询问提问者是否听懂了他的回答内容。当被问及“难过苦闷时如何排解”时,他眯了一下眼睛,微微一笑说:“我就回想以前最美好的时候,想想以前怎么那么开心啊。想多了,心里也轻松多了。”他同时告诫小运动员们,要学会调整心态,遇到事情多往好处想想。

  如何在赛前应对压力轻松上阵发挥出最好水平,是很多小运动员最关心的事情。当一名小运动员抛出这个问题后,刘翔笑着说:“我的经验是先别犯低级错误。”刘翔表示,自己在比赛前一天晚上一定要反复检查参赛服装、鞋子、入场的证件等。“我常常看到运动员快比赛了才发现证件没带,衣服没准备好,眼看即将上场了却被拦在门外,急得满头大汗。而我决不允许自己犯这种低级错误,给自己添乱。另外,赛前需要进行较为完全的放松,好好睡上一觉,也可以打打扑克、说说笑话。同时要记住一点,别吃得太饱。”

  “运动员要像橡皮筋一样,松紧有度。要制定良好的规划,安排好每天学习和训练的时间。训练很辛苦,因此在饮食上就要有保证,但是不能太放松。比如我每天的饮食注重蔬菜水果蛋白质的摄入。实际上,当一名中国运动员很辛苦,要随时管住自己的嘴,抑制自己的胃口,因为在国内各地训练比赛,各种诱人的美食实在太多了。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天晚上八九点以后就不吃东西了,实在饿了就吃点水果。”刘翔话音刚落,一旁的主持人就接过话说道:“我觉得中国所有爱美的女性也应该记住这一点。”此话一出,立即引来现场观众的一阵大笑。

  本报特派南京记者 闫斌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