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翔十年从神坛回人间 传言赞助商不让其退役?

2014年08月28日 10:3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2004年8月28日凌晨2点,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21岁的中国人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金牌,实现中国乃至亚洲选手在奥运会田径直道项目中金牌零的突破。时光荏苒,转眼间刘翔雅典夺冠已经10年,在这10年间发生的很多事情令人感慨良多。今天的刘翔仍然在为重返赛场努力,但他在南京青奥会上为牙买加男子110米栏选手颁奖时,人们的确可以清晰地看到岁月在刘翔身上留下的痕迹。31岁的刘翔已不再年轻,过去这10年对于他和中国体育来说都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刘翔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悲喜剧,还是一段成长经历。

  雅典之傲,刘翔一夜封神

  2004年雅典,年轻的刘翔首次出征奥运会,在此之前他已经被视为男子110米栏最有希望的新星,但他前面仍横亘着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杜库雷等几座大山。这是一届属于刘翔的奥运会,第二轮预赛约翰逊意外摔倒,刘翔视为最大威胁的对手以这样一种戏剧性的方式出局。决赛中,美国人特拉梅尔因抢跑而谨慎许多,导致起跑阶段落后,法国人杜库雷又意外打栏摔倒,刘翔一马当先以12秒91的成绩冲过终点,新的历史诞生了。“谁说黄种人不可以拿到奥运会前八,我今天证明给大家看。我是奥运会冠军。亚洲有我,中国有我!”赛后接受采访时,刘翔掷地有声地抛出夺冠宣言。颁奖仪式上,他是双脚跳上领奖台的,面向全世界骄傲地举起五星红旗,那一刻大有睥睨天下的豪情壮志。

  北京之惑,从天堂到地狱

  雅典奥运会后刘翔迎来爆发期,2006年他在洛桑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2007年在大阪世锦赛上创造“第九道奇迹”,实现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三项纪录大满贯。就在所有人都相信刘翔一年后肯定能卫冕奥运冠军时,意外发生了。2008年8月18日,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第一轮,刘翔在万众瞩目中出场,但他没有微笑只有满脸的痛苦。当刘翔发泄般向墙上猛踢时,人们意识到情况有些不妙,随后刘翔转身走出赛场,抛下9万目瞪口呆的观众。刘翔退赛了,和4年前他的偶像阿兰·约翰逊一样倒在了预赛中,他也就此从神坛跌落凡间。

  新闻发布会现场被挤得水泄不通,孙海平泪流满面地向媒体通报了刘翔的伤情,冯树勇一脸严肃地强调“刘翔已经尽到最大努力”。然而眼泪无法抵消疑虑和不满,刘翔团队事先严密封锁消息的初衷或许可以理解,却让人们普遍有被蒙蔽、欺骗的感觉,刘翔也随之从英雄变成罪人。

  伦敦之殇,飞人起飞无期

  北京奥运会后刘翔积极进行恢复治疗,并发出重夺奥运金牌的豪言,他一年后就重新复出,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夺得亚军,在广州亚运会上实现三连冠,2011年大邱世锦赛因“牵手门”夺得银牌,2012年更在钻石联赛上连续跑出12秒97、12秒87的优异成绩,人们对他在伦敦奥运会夺冠充满信心,可是谁也想不到当年6月刘翔重登110米栏世界排名榜首竟是他最后一次登顶。2012年8月7日,刘翔在预赛中摔倒被淘汰,他一只脚跳到终点,俯身亲吻栏架,向自己的时代告别。

  尽管刘翔随后因种种原因继续恢复训练,有关方面也否认了他退役的传言,只是伤病和年龄增大的双重夹击使他已经很难重返巅峰。据了解,刘翔目前已恢复了跨栏训练,但成绩始终徘徊在13秒50至14秒左右。如果长期无法提高的话,复出已经没有任何意义。然而刘翔仍未放弃,他还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对他来说成绩已经不重要,只要还能站在赛道上就是胜利。今天的刘翔已经走下神坛,也抛开了全部包袱,未来他将只为自己奔跑,为荣誉和尊严而战。

  视点>>>

  刘翔拯救了中国田径

  很多人不解,刘翔只不过夺得了一枚奥运金牌,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前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曾经这样回答:刘翔这枚金牌非比寻常,说他拯救了中国田径也一点不过分。

  阚福林表示,刘翔不是中国第一个夺得奥运金牌的田径选手,但他这一金意义非凡。“1992年奥运会前夕,当时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的袁伟民曾说,什么时候主席台前的跑道上也能有一个中国运动员夺冠就好了。”阚福林说,主席台前的跑道就是指田径的短距直道项目,当时所有人都认为黄种人的身体类型天生不适合这个领域,但刘翔纠正了这一说法。因此,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田径的荣耀,也是亚洲田径的骄傲。

  另外,雅典奥运会前正值中国田径低潮期,刘翔这枚金牌大长了中国田径的士气,也让各界对田径运动更加关注。阚福林称,因为这个原因不少人都私下说,是刘翔拯救了中国田径。时至今日,中国的男子110米栏项目虽然没有找到第二个刘翔,但在其他如竞走、跳远、跳高、男子百米等项目上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初步具备了冲金的团队优势,这些改变也与刘翔这枚金牌有不少关系。

  悬念>>>

  刘翔究竟还能不能跑

  伦敦奥运会刘翔第二次因伤退出,之后他赴美疗伤一年,在此期间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刘翔是否还能复出、还能不能重返巅峰状态。对此,刘翔团队的说法始终是“没有放弃”。

  根据孙海平的说法,刘翔现在已经开始穿钉鞋训练,但成绩暂时只能维持在13秒50之外。这样的成绩在世界上基本是排不上号的,目前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为12秒80,由美国名将梅里特保持,而今年到目前为止的最好成绩是法国选手马尔蒂诺特·拉加德在钻石联赛奥斯陆站创造的13秒13。刘翔如果想要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成绩必须提升至13秒以内,否则根本无法指望里约奥运会夺金。

  不过,就此断言刘翔复出完全绝望或许也为之过早。孙海平认为,刘翔今后的提升空间和他能承受的训练强度直接挂钩,因此关键是他的身体状况能否承担高强度的训练。如果跟腱没问题,训练结束后身体反应不是很大,那么还有进一步提升成绩的希望。从另一方面来说,男子110米栏项目从去年开始似乎又进入青黄不接的阶段,在一众名将普遍状态不佳且缺乏年轻力量参与的情况下,刘翔如果能恢复八九成水平,至少有机会争夺奥运奖牌。

  传言>>>

  赞助商不让刘翔退役?

  近年来关于刘翔退役的传言一直不绝,虽然体育总局和刘翔的团队一再否认,但传言仍愈演愈烈。此前有媒体披露,刘翔硬扛着不退役是因为商业合同尚未到期,如果提前言退将对体育总局造成重大损失。

  据称,刘翔的商业合同都由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经办,伦敦奥运会期间刘翔身背17个签约品牌合同,很多合同尚未到期。如果他现在宣布退役,田管中心很可能将承担违约责任,按通常规定将赔付3倍违约金。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刘翔只能坚持留在赛场上。刘翔的康复医师伍迪·艾伦和他的启蒙教练方水泉都曾透露,刘翔现在的情况已经不适合继续坚持运动生涯。

  不过刘翔本人多次在受访时表示,他并不愿意退役。本届南京青奥会期间刘翔再次接受了采访,谈到退役话题时他明确指出:“我是个不放弃的人,是个会坚持的人……现在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但我还是会努力。”从刘翔两次伤退复出的经历看,他现在似乎已经抛开了胜负心,只希望在奥运赛场再次证明自己。或许就是这种心态支撑刘翔继续努力,不知这种动力能否为他带来奇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