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闭幕式"飞扬的青春":卞留念35米演奏欲申请纪录

2014年08月29日 08: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明天,就要说再见……”这是昨晚青奥会闭幕式演出中《明天》的歌词,听起来好像有点儿伤感呢对不对?可看完整场闭幕式,感动可以有,毕竟连续两个星期的青奥会让南京人和来自全世界的客人都意犹未尽,但伤感还真没有!因为实在来不及伤感,这象征奥运五环的彩绸、人见人爱的萌宝砳砳、“筑梦”的飞人们一个接一个嗖嗖嗖地往天上飞,连整场闭幕式的音乐总监都飞到天上去了!精彩让人目不暇接,告别的伤感被青春的动感所抚慰,我们感受到的满满都是飞扬的热情、飞young的青春。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艳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为 吴俊 刘浏 摄

  《青春之城》、《明天》、《我相信》 多首“青春歌曲”串起一场青春盛会

  “我们就是要通过青奥会这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向全世界宣布南京‘告别悲情’,走向青春,走向未来!”这是青奥会开幕前总导演陈维亚的承诺,昨晚奥运圣火熄灭的那一刻,我们可以为南京人陈维亚干干脆脆点个赞,你们的确漂漂亮亮地做到了!相对于开幕式表达的深厚文化历史、人文风情、筑梦圆梦的豪情,闭幕式的主题则是轻松、愉快、狂欢。

  昨晚闭幕式演出“绽放青春”分为青春之城、祝福明天、幸福人家、心中的梦、五洲欢聚、爱的志愿及熄火仪式七个段落,最后在“青春狂欢”的尾声中结束。看着就觉得青春欢乐、幸福有爱对吗?现场也的确如此,一开场韩雪、多亮等演唱的《青春之城》就伴着观众的欢呼声掀起狂欢的序幕,接下来《明天》、《我相信》等几首歌也都青春洋溢充满激情。充满世界元素的《Halo》由吉克隽逸演唱,伴着她动感的演唱,五位白衣飘飘的“仙女”披着飘逸的奥运五色彩绸在刚刚飞过二胡的场中冉冉“飞”起,场面惊人地唯美。中国杂技与舞蹈舞出世界交融的激情。《中国名片》开幕式上就演唱过,闭幕式上“平安版”又做了重新的改编,更加动感及注重现场互动,平安就穿着志愿者的服装,和开幕式上在雨中站了40多分钟的500名志愿者标兵共同唱出青春的旋律。熄灭奥运之火的环节,《青春记忆》伴着绚丽的焰火饱含惜别和希望优美响起……多首“青春的歌”串起一场青春的盛会。

  而在这场世界青年的狂欢当中,南京元素也巧妙地出现在了各个环节。和开幕式上紫金山天文台、望远镜、浑天仪、郑和宝船等“南京骄傲”相比,闭幕式上呈现的更多是“南京生活”。昨晚的闭幕式从南京的城门开启,城门渐渐竖起便是一个“n”字舞台,而整场的表演就是在灵动多变的“nanjing”这七个移动式舞台上完成。在“幸福人家”的段落中,夫子庙花灯鱼灯鲜艳喜庆带着观众来到了“金陵灯会”,清新雅致的江南民歌当中,秦淮人家生活幸福温馨,场地上投影出秦淮河波光粼粼,“雪人组合”四位女歌手娓娓唱起江苏民歌《杨柳青》……南京秦淮河畔夫子庙的梦幻意境惊艳重现。

  要不要这么赞啊!

  60米,“筑梦飞人”飞出新高度!

  开幕式上一飞惊天下的“筑梦之塔”让观众念念不忘,那在空中的10分钟神一般的身手让人叹为观止: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当然大家更多的是“完全没看过”“想看根本停不下来”,所以闭幕式他们又再现高手风范——一开场,塔沟学校的少林小子又现身了!五个全身闪闪发光的“飞人”抱着开幕式上的“火球”从地面腾空而起,细细的威亚将他们瞬间拉升至数十米高空,这次的高度完全是“我要飞得更高”的节奏——开幕式上最高的42米之后,昨晚他们更是飞到了60米的高度!

  与开幕式上舒缓、美妙的“凌空微步”相比,昨晚他们的表演节奏明显加快了,在空中的直上直下简直像坐上穿梭机般惊险,在快速的高度变换中,他们在空中做出各种伸展、翻飞的高难动作,不过精彩再次被浓缩了,这次他们的“高空飞人”只有约两分钟,但精选的都是最出效果、最精彩、最典型的表演段落,把整个现场观众的热情都“点燃”了之后,几位高手即“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要不要这么拼啊!

  连音乐总监卞留念都飞上天拉二胡!

  青奥会开闭幕式的音乐总监卞留念昨晚的高空拉二胡真是把大家惊艳到了——要不要这么拼啊?

  在《幸福人家》的环节,卞留念升到数35米高空用二胡演奏了一段华彩solo。演奏中,不仅他人在高空,而且高空中的他还将二胡举上头顶悬空演奏,让观众看得目瞪口呆:原来咱们传统乐器二胡还能如此炫酷!在闭幕幕式前一晚的彩排中,卞留念升空的高度是10米,可现场一下子飞到了35米!闭幕式结束后卞留念告诉记者这是演出开始前临时决定的!记者问他高空拉二胡晕不晕,他大笑着说:“不晕!这次我彻底拉爽了!”

  “在奥体那么大的体育场中,舞台上的一个人简直就像个小蚂蚁,所以在表演上必须要放大到夸张,这对指法、状态、快功、跳功、顿功、分功及举至空中的力道、技巧等要求极高”,当然技巧对这位音乐鬼才来说不是问题,问题是不单需要技巧哦。比如在前晚彩排中,录制人员发现卞留念双臂上贴的白色水钻在五彩缤纷的舞台上完全不显眼,所以连夜准备换成紫红水钻贴水晶,但几经实验之后,最后又改成了效果最炫的金黄色!昨天这一贴就贴了一上午,而这期间他还要对闭幕式各种遥控。至于为什么这么拼,卞留念把自己比喻成“老红花”,“我带着这么多小红花,在家乡演奏咱江苏民歌,能不拼吗?”他不仅秀出绝活还带来了神器,他演奏的二胡是北京奥运会时特别订制的,“就这一把!本来想奥运会时展示在全世界面前的,后来因为客观原因没实现,这次回到‘二胡之乡’终于圆了我的一个梦!”圆梦之余,卞留念也透露把二胡拉上天这件前无古人的事他将申请吉尼斯纪录,“在6万多人的见证之下,在35米演奏民族乐器,这个我必须申请啊!”

  要不要这么萌啊!

  砳砳也飞到高空,还不忘卖萌!

  从被嫌弃到享尽万千宠爱,南京青奥会的吉祥物砳砳在整个青奥会期间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华丽逆袭。专业卖萌十几天的砳砳终于在闭幕式上跟大家说再见了。当青奥之火缓缓熄灭,空中出现了绚丽的焰火,此时开幕式中出场的世界五大洲之翼和五个奥林匹克青年巨人又重新来到舞台上,伴随着《点亮未来》的歌声,一堆巨型充气砳砳也“跑”进了场内,顿时观众一片热烈地欢呼。现场它们慢慢飞上天,每只砳砳脚下携着一张稚气可爱的儿童画同时升空,寓意着带着对南京、对美好未来的绘画升空并放飞梦想,这些绘画全部来自南京青少年儿童之手。由志愿者们牵引着的砳砳们现场还不忘卖萌,一会高低升降,一会儿侧头相互“私语”,带着孩子们的梦想在南京的天空“翱翔”了一番之后,砳砳们在闭幕式结束后回到地面,很多演职人员和志愿者依依不舍地和它们合影,观众席上的观众也一边对着它们拍照一边感慨:“砳砳真是越看越可爱!还真是舍不得青奥会就这么结束了呢!”

  闭幕式超级赞,绽放青春的主题很喜欢!

  太壮观了,为南京点赞!

  所有的赛事已经结束,为青奥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奥林匹克精神永存!

  看到国旗无比激动!

  砳砳这样摔不成了!等着你们360度无死角地翻滚,哈哈哈!

  振奋人心,国之骄傲!

  一大波砳砳正在靠近……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