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热议体育产业政策利好:法制化是关键一步

2014年09月05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王牧青) 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中国体育正在经历转型。竞技体育层面之外,大众体育、体育产业等领域的发展开始提速。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等工作,提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等要求。

  体育产业需要政策“松绑” 业内人看到希望

  相比中国体育竞技层面的辉煌,体育产业发展的起步时间比较晚。商业性质的赛事引进,和体育类品牌制造业的兴起,几乎构成了如今中国体育产业的一幅图景。据数据统计,2013年,美国体育产业的年产值约为4410亿美元,约占GDP的3%;而中国仅为3136亿元,GDP比重还不到1%。知名体育评论员、刚刚转会乐视体育的刘建宏对记者说,2个数字带来的直观差距,足以展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和体育事业的发展空间。“我认为中国体育产业的潜力是巨大的,”刘建宏表示。

  取消商业性体育赛事的审批,是这次会议内容中被广泛讨论的议题。近十年来,许多体坛大牌来中国“淘金”,不乏成功范例。10年前,“银河战舰”皇马来华,就曾经掀起了中国球迷追捧的狂潮。近几年,体育类传播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增多,明星来中国的频率持续增加,但相反的是,商业性比赛甚至有减少的趋势。

  著名体育产业工作者王奇(棋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体育人不太情愿做体育赛事,不想面对各部门的审批,是重要的原因,因为它是所有赛事都无法回避的过程。他介绍,办赛过程中,有关部门在审批中收取的费用,无形间增加了办赛的成本,赛事本身成了“唐僧肉”。据他透露,审批时要花的费用,有时动辄一二十万,甚至六七十万。

  “取消审批,这是很实在的进步,感觉前进了一大步。总理讲出这样的话,我感到更有信心了。”王奇坦言,“原先,根据相关法律,群众体育活动人数达到200人以上,就必须被批准。商业比赛就是如此,欧洲球队来华比赛,必须报批,否则不能比赛。获得公安部门的批准后,才可以卖票。”

  利用好体育场馆资源 群众体育反哺体育产业

  会议的另一条重要精神是,要盘活和用好现有的体育设施,积极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面向大众的体育健身场所设施。

  “群众体育最近几年发展得很快,渐渐建立起了自己新的模式。”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体育专家汪大昭点评道。如今,中国的大小城市里,骑行、徒步、长跑等大众健身活动开始盛行,人们的健身意识提高很快。

  不过,有些地方,公共体育场馆大门紧闭,本应免费供大众使用的资源,被搁置在一旁。最近,深圳市莲花山脚下的展鹏足球场面临关闭, 一片每周可接纳约300支业余球队的绿茵场未来可能被两栋高档写字楼取而代之。

  王奇介绍,有些体育场锁着门,老百姓就没有了健身的地方。其实,当老百姓参与体育,体育产品业自然就被拉动起来。这些地方政府掌握的资源,才会发展出更多的可能。“这些体育场馆,本就应该为全民健身服务。打个比方,在德国,政府希望拜仁慕尼黑能够带动安联球场周边的消费,于是只用象征性1欧元,把球场租借给拜仁。

  “美国家庭里,全民健身很普及。人们跑步时穿着跑步的装备、打网球时有专业的网球装备。这方面,中国的体育产业潜力和空间很大。全民健身如果搞不好,体育产业的物质产品也很难拉动。”这名体育产业工作者说。

  需要各部门协调起来 法制化是关键

  刘建宏对记者解读道:“我的理解是,要加快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壮大,需要全社会共同为之努力建设。” 这名资深足球人同时认为,会议的内容,对中国足球的发展也有推动作用。首先,协会化会更加明显,继续推动“管办分离”;其次,中超公司也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作为体育产业业内人士,王奇更关心实际操作的层面:“如果体育部门的审批取消了,其他部门的审批程序如何变化,比如安保,比如工商等等。我认为,理想的状态是,体育赛事能够拉动其他行业,包括体育表演、周边的城市服务业。希望这些能够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

  “如果深入分析,需要改变的地方很多,希望政令能够在地方完全贯彻。”王奇说,“我认为,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法制化非常关键。比如,一个体育场馆每年必须有多少天向公众开放,应该写进法律。从而形成行业的法律规范。”

  萨马兰奇说过,只有体育加文化,才等于奥林匹克。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之所以得到关注,贵在体育产业的精神产品质量高,它带来广告、电视转播、门票、新媒体的发展,继而创造价值。政策的“松绑”,让这一切变得可能。此次,国务院关于体育产业的会议,无形间带给中国体育更多希望,也留下了一个复杂的课题,等待相关从业者,和各有关部门的合作解开。(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