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锦织圭3:1击败德约科维奇 体操女友当助手(图)

2014年09月08日 08: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锦织圭3:1击败德约科维奇体操女友当助手(图)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美网男单半决赛中,日本选手锦织圭3:1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成为首位跻身大满贯男单决赛的亚洲选手。他无疑是亚洲网坛的男版李娜,同时,他又比娜姐更幸运,因为差两天就是“90后”的他,如今才只有24岁,还有大把时间去扛起亚洲网球的大旗。

  站在六层楼高的阿瑟·阿什球场向下俯视,一位戴着白色球帽的亚洲少年,正折返于底线之间——不论是他的正手、还是反手,都压过了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

  从结果来看,这是一场爆冷,但看过比赛的人会同意,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伟大胜利——锦织圭停不下来的脚步,将亚洲男子网球的荣誉第一次推向大满贯决赛。

  他背后有个男人

  大满贯师父张德培

  不论是精瘦的身形还是灵活的步伐,满场飞奔的锦织圭总让人联想起一个人——法网冠军张德培。事实上,这位亚裔大满贯冠军的确和锦织圭有关系,他就是锦织圭的教练团成员。

  去年美网期间,锦织圭找到了张德培,希望他能执教。“我很快就同意了,如果是其他人我还会考虑一下,但我们有很多共同点。男子网坛历史上并没有太多优秀的亚洲球员,锦织圭算一个。”张德培后来回忆。

  在得到张德培的允诺后,锦织圭当天就兴奋地更新了自己的推特:“2014年我们会一起努力。”

  2007年转入职业网坛起,锦织圭一直被视作天才少年,他拥有的技术、领悟力和天赋,丝毫不亚于欧美顶级球员。不过,在职业网坛打拼了6年,他取得的成就不如外界预期。

  “张德培给了我很多经验,我们的打法有些类似,所以他知道我需要做些什么。”身体和性格的相似,让张德培总是能带给锦织圭“需要”的东西。锦织圭的父亲也认为,儿子身心上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改变了锦织圭的抛球高度、进攻时脚的站位等技术细节、战术套路,甚至让锦织圭改掉了喜欢甜食和苏打饮料的习惯。

  没有牵手张德培时,锦织圭六年时间拿到3个ATP冠军,而牵手后不到一年,锦织圭又拿到了2个冠军。更重要的是,锦织圭在同费德勒、纳达尔、穆雷和德约科维奇的交锋中,开始不落下风。

  2014温网16强、美网决赛、世界排名来到第八,这一年,不断地突破自我,也持续刷新亚洲男选手的纪录。赛后,谈到张德培,锦织圭再次表达出感激:“从去年年末开始,他就给予我很多帮助,还提升了我的心理素质,现在打得更有侵略性,更加自信。他很严格,有时候你需要严格。而他在包厢里给予我的支持也让我很受用,不会感到沮丧。”

  他背后有个女人

  日本最美艺体明星

  锦织圭很幸运,这位不算“90”后的“90后”,除了有大满贯师父的悉心指导,背后还有一位神秘的女人——日本艺术体操国手、女友坪井保菜美。

  作为日本的国宝级运动员,锦织圭的任何“动作”都会掀起波澜。几年前,锦织圭曾和福原爱谈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恋爱,遗憾的是,由于两人过于闪耀的星光,让这段美好的感情最终以福原爱鞠躬道歉结束。

  据说,锦织圭和现女友大约在三年半前开始正式交往。因为共同的朋友介绍而一起吃饭相识,之后关系很快变亲密。2008年参加完北京奥运会后,坪井保菜美开始在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系读书。专业的训练经验和科学的手法,让坪井保菜美成为锦织圭的健康管理和训练助手。

  确立恋爱关系后,坪井保菜美放弃了“最美艺体明星”的光环,成为锦织圭背后的女人——陪着锦织圭满世界比赛,“成为他事实上的贤内助,让他无后顾之忧去全力拼比赛。”

  随后,坪井葆菜美特地去学了营养学,并从母亲那里讨教做家庭料理的方法,保证男友的饮食。据日本媒体爆料,锦织圭和女友有望在今年完婚,如果属实,那2014年的确是锦织圭事业、爱情双丰收的好年头。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四巨头全出局 这可是头一次

  相比于女子网坛的“大起大落”,男子网坛一直很靠谱——每一次大满贯决赛,总有一位“四巨头”成员,要不然就是更为恐怖的垄断——四巨头齐聚四强。

  不过,爆冷有时来得很突然,昨天凌晨,美网两场男单半决赛都让人惊奇,锦织圭击败了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西里奇则击败瑞士球王费德勒。这是自2005年澳网以来,首次没有前四种子参与的大满贯男单决赛——西里奇和锦织圭,本届美网注定会诞生一位新的大满贯冠军。

  其实,刚满26岁的西里奇,也有过年少成名的辉煌,身高1.98米的他被视为克罗地亚小巨人,球风颇似费德勒。不过,2013年温网期间遭遇禁药风波,让他禁赛9个月。当时,媒体预测,职业生涯上升期的禁赛打击,或许会让西里奇一蹶不振,但谁也没想到,复出7个月后他再次站到了巅峰。

  据日本媒体预测,已经是日本体坛一哥的锦织圭,如今“钱途不可限量”——目前已有8家企业代言在身的他,包括赛事奖金、广告费等在内的年收入至少在10亿日元(约5800万元人民币)以上。如果明天凌晨在美网夺冠的话,锦织圭的广告身价还将进一步提升。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编辑:张曦】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