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里奇曾因误服禁药遭禁赛 拜名将为师走出低谷

2014年09月10日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西里奇曾因误服禁药遭禁赛 拜名将为师走出低谷

  ■本报记者 黄越滔

  美网开赛前,相信不会有人会押宝在克罗地亚人身上。西里奇职业生涯中最好的成绩是2010年的澳网4强,仅有一次晋级大满贯半决赛,还没有过打决赛的经历。在美网赛场,他的最好成绩是2009年晋级8强。他有什么资本来争夺美网冠军?

  初入网坛 青少年时期已师从伊万

  西里奇出生于克罗地亚,在1988年时,克罗地亚还属于前南斯拉夫共和国,1991年才正式脱离其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和大多数职业网球运动员一样,西里奇出生在一个没有网球传统的国家,接触网球也源自一次巧合。七八岁时,西里奇从德国回来的表哥带来了网球,他才从此踏上了学习网球的道路。

  在青少年时期,西里奇有幸得到了伊万尼塞维奇——前克罗地亚著名网球运动员的栽培,并对这名天才少年给予了很大的肯定。此后,西里奇的训练更加刻苦。在转入男子职业网坛(2005年)之前,西里奇在四大满贯青少年组的比赛中取得了辉煌战绩,名列前茅。

  转入男子成人网球组后,西里奇进步迅速。一度成为排名前100位中最年轻的选手,被很多专家看好。西里奇打进澳网半决赛那一年不满22岁,当时他确实被视为打断四大天王垄断地位的新星之一,但很不幸,他在那次澳网半决赛后一路滑坡。2013年,西里奇因为在慕尼黑站的比赛中补充某种葡萄糖时误服了禁药,遭禁赛4个月,这更让他陷入了职业生涯的最低谷。经过那段磨砺后,他在今年年初巡回赛连连告捷,温网1/4决赛苦战5盘憾负德约科维奇,西里奇终于在美网等来了爆发的机会。

  西里奇在美网前两轮的对手分别是塞浦路斯选手巴格达蒂斯和乌克兰人马尔琴科,第3轮遇到“南非大炮”安德森。安德森也是身材高大的发球型选手,西里奇在比赛中展现了自己在底线上的攻防实力。随后的4个对手分别是法国人西蒙、捷克人伯蒂奇、瑞士天王费德勒以及日本人锦织圭。外界评论他在这周内打出了“人生中最好的网球”。夺冠后,西里奇感叹道:“我一直梦想着这一刻的来临,这是无与伦比的成绩。”

  中国之缘 2008年来京首战奥运

  很多人还记得伊万尼塞维奇2001年夺得温网冠军时的故事,他乘飞机返回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时,机场全是穿着红白格子衣服欢迎他的人,那是网球运动员第一次成为克罗地亚的国家英雄。时隔13年,这一幕又要发生了。如今,伊万尼塞维奇正是西里奇的师傅。

  拜伊万尼塞维奇为师是西里奇职业生涯的关键。本赛季重返赛场后,师徒二人成为了男子网坛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伊万跟徒弟风格相近,都是发球型选手。在“恐怖伊万”的调教下,身高达到1.98米的西里奇的发球水平明显更上一个台阶。在本届美网的7场比赛中,西里奇总共发出了98个ACE球,其中决赛三盘较量中就有17个。

  谈到师傅,西里奇表示:“我们加强了所有环节的训练,他对我的帮助很大。他告诉我,我必须加强侵略性。”伊万尼塞维奇有过大满贯夺冠的经验,这显然对西里奇帮助极大。伊万先后在1992年、1994年及1998年三度在温布尔登屈居亚军,一直扮演悲情英雄的角色。2001年,29岁的他以世界排名125位的外卡身份出现在温网赛场,他竟然连续击败萨芬、亨曼及拉夫特3位名将,夺得冠军。伊万很好地诠释了坚持就是胜利,如今徒弟也深知这一点,成为在他之后第二位捧起大满贯奖杯的克罗地亚球员。

  其实,西里奇与中国颇为有缘。2008年对西里奇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不仅因为他在ATP巡回赛和大满贯赛事中取得的成绩和快速的进步,还因为他第一次代表克罗地亚国家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与中国结下了独特的缘分。回忆起北京奥运会,西里奇说,那是自己人生中最美妙的时刻、最值得纪念的时刻,对于有些运动员来说只有一次。也许正是因为在北京的特殊经历,西里奇在2009年ATP亚洲巡回赛期间毫不犹豫地再一次选择了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并且获得了亚军。

  2010年中网期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西里奇首次回应了关于自己的女朋友的事,他说,自己有女朋友了,也是克罗地亚人,有一把长长的头发,很美……西里奇表示,自己在北京度过了一个很美妙的生日,还吃了北京小吃。同时,他还用不熟练的中文说出了他中国粉丝团的名字——西米露。可见西里奇对球迷的重视和友好,也是对球迷的最好回应。另外,西里奇还获得了中国品牌李宁的赞助签约。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