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少集训地点南辕北辙 需谨慎考虑职业之路

2014年09月10日 10:14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中秋之夜,中国国少队在曼谷以0∶3输给日本队。此前,他们以相同比分输给了澳大利亚队。至此,国少队已经提前丧失出线权,连续四届无缘世少赛。在本届国少队中,共有四名队员来自深圳。他们曾被寄予厚望,本次为何输得如此狼狈?9月9日,前往曼谷助威的几位深圳球员的家长向晶报记者述说了孩子和自己的委屈。

  少年足球需要善意批评

  国少队与日本队的小组赛次轮恰逢中秋节假期。中国球迷通过电视转播,收看了这场让人憋屈的比赛。这支日本队首轮2∶0战胜中国香港队。对阵中国队时,日本队主教练吉武博文更换了全部阵容,就连守门员也是替补选手。即便如此,日本队还是牢牢控制了主动权,全场获得了十多次破门机会。中国队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上半场只能通过收缩防线化解危机,下半场在8分钟内连丢3球。

  提前出局之后,国少队内气氛压抑,几个深圳的孩子都流下了泪水。一位深圳球员家长告诉晶报记者:“孩子们上网看了国内评论,看到各种各样的指责,都感到很伤心、很愧疚。我们家长随队来到泰国,亲身体验到了中国足球的全面落后。作为家长,我感觉送孩子去踢球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弄不好就会挨骂,为国出力反而有苦恼。作为少年足球来说,需要的是鼓励和善意的批评,而不是谩骂与嘲讽。”

  教练组薪金并不低

  中国国少队曾在1992年和2004年两次夺得亚少赛冠军。本届国少队主教练是曾经率领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惨败的张海涛。两战皆北,张海涛受到了舆论的强烈质疑。

  对此,张海涛表示自己也有苦衷。在中国足协注册的1998年年龄段球员总共只有42人可供选择。张海涛只好补充了一部分1999年、2000年出生的球员。与中国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澳大利亚、日本等对手的选材面要广得多。尤其是日本,U16年龄段的可选球员有数千人,他们每年都可以参加几十场全国青年联赛。

  国少队输球之后,国内有舆论指出,国青队与国少队教练组的收入不高,难以吸引到优秀的教练人才。实际上,根据中国足协在2013年确定的薪酬体系,国字号教练组的待遇已提升了三倍。男女足国家队、国奥队本土主帅的年薪由36万元增加到100万元;男女足国家队、国奥队本土助理教练及国青队本土主教练年薪由18万元增至50万元;国青队助理教练和国少队主帅的年薪为30万元。国奥、国青教练的收入已基本相当于中甲教练的水准。虽然国少队主教练的年薪不算很高,但这个位置备受瞩目,是“镀金”的极佳去处,绝非物质条件可以衡量。

  国字号经费受限制

  在大幅度提升教练组工资的同时,国字号足球队的比赛经费却是捉襟见肘。在奥运金牌战略下,某些传统优势项目,每年至少能从国家体育总局获得1亿元的拨款。可是中国足球从上级获得的资金拨款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只能依靠中国足协的投入。以男足国家队为例,球员在国内一天训练和比赛的补助是100元人民币,出国比赛的补助为一天5美元。而参加亚洲杯这样的大赛,中国队球员也没有奖金。

  曾负责主管联赛,担任过国家队办公室主任的刘殿秋感叹道,“现在的国家队连中甲俱乐部都赶不上!”如今一支中甲俱乐部一年的运营经费至少需要5000万元。“中国之队”项目中涵盖男女足七支国家队,每年的总运营费用加在一起才1700万元。各级国家队的后勤管理人员、医务人员全部都是临时帮忙的义工,一天仅有100元人民币的补助。

  集训地点南辕北辙

  由于经费不足,国少队的集训受到了影响。国少队某球员家长告诉晶报记者:“这次来到曼谷比赛,两场都是雨战。此前,国少队从8月12日起一直在延边储备体能,几乎没在雨天接受过训练。教练组提出,一定要在飞赴曼谷前夕到广东集训一段时间,以适应东南亚的气温与湿度。但直到8月31日,球队才从延边启程前往深圳。”

  足协给教练、队员订的是火车票,先从延边到北京休整两天。为了节约经费,接下来从北京到深圳的行程,足协还想继续选择火车。对此,教练、队员提出异议,“大战在即,队员储备的体能不能被舟车劳顿折腾光了。”中国足协只好退掉了火车票,咬牙改订了机票飞到深圳。简单休整之后,在9月4日前往曼谷。

  一位球员家长告诉晶报记者:“澳大利亚、日本等队,在8月下旬就已经提前到曼谷适应环境。按照亚少赛组委会的规定,只有到赛前几天抵达,才由组委会承担住宿、餐饮、训练费用。中国队提前被淘汰后,队里有人苦笑说,这倒是可以给足协省钱了。”

  谨慎考虑职业之路

  来自深圳的赵世杰、林泽锋、段刘愚、周鑫,是以在校中学生的身份入选本届国少队的,这是他们第六次入选国少集训队。可惜的是,段刘愚在延边集训时不慎崴伤了左脚脚踝。他在北京接受治疗之后,独自飞回深圳与国少队会合。张海涛很珍惜段刘愚的未来,为了避免伤势加重,首战只让他替补出场踢了10分钟。第二场对日本,看到全队形势太被动,张海涛只好在第55分钟换上了段刘愚。出场之前,队医给他打了一针封闭。受到伤势的影响,段刘愚难有出彩的发挥。

  一位球员家长告诉晶报记者:“这不光是两场球的落后。中国足球从业余、基层到职业足球,在整体环节上都有差距。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日本、澳大利亚等队,随队来曼谷的都有几百名球迷。中国队的助威团只有几位球员家长。一年多奔波各地集训的付出,几乎没有任何回报,反而是心灵上的创伤。孩子们太可怜了,回到深圳之后,我们准备让孩子安心读书,谨慎考虑是否继续从事职业足球的道路。”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