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伤病成李娜退役主因 未来生俩孩安心做家庭主妇

2014年09月20日 19: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昨天上午,李娜通过其个人微博发表退役告别信,宣告职业生涯因伤正式结束。在这封信中,李娜一一感谢了这些年来帮助她的人。至于个人生活,李娜表示终于可以多一点时间跟家人在一起,“我愿意在一个让人放松的地方安静地开始和家人的新生活。”

  1 伤病成退役主因

  在这封告别信中,李娜称很荣幸能有机会代表中国出战,这是她至高无上的荣誉。但李娜同时表示,职业生涯如同人生,都会有终点。

  2014年,李娜在澳网拿下第二个大满贯,但在温网出局后,就再也没回到球场上,“2014年是我职业生涯乃至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之一,充满了亮点。但同时,这也是艰难的一年,需要面对很多不得不面对的事情,例如做出结束我网球职业生涯的决定。”

  让李娜决定离开的还是伤病,温网过后,她先后在上海和慕尼黑治疗,但效果并不好。“我的双膝已经做了四次手术,前三次手术都是在右膝,最后一次在7月份的手术是我的左膝。同时,为了减轻膝盖的肿胀和疼痛,我每周还需要接受注射治疗,至今已经有上百次了。”李娜称她的身体再也承受不起任何重创。

  2 遗憾退出家乡赛

  退役的决定很艰难,但李娜称对发生的一切感到平静,因为这么多年她从未后悔过。不过对于无法参加家乡举行的第一届武汉公开赛,李娜仍表达了歉意。

  4年前,WTA在中国只有两站巡回赛。如今,香港、广州、武汉、北京和天津形成了庞大的中国赛季。这其中,包括李娜的家乡武汉,小威、大威、莎拉波娃、阿扎伦卡都将参赛。“就像我从来没想过能获得大满贯一样,我也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世界最著名的女子运动员能够来到武汉,来到我的家乡。”但在昨晚揭晓的武汉赛签表中,李娜已不在其中。

  与武汉赛一样,下周开始的中网也不会再有李娜的名字了。据中网工作人员透露,李娜本月21日将在钻石球场举行发布会。23日,李娜会回到家乡武汉,在那里也会有一场新闻发布会。29日,李娜则会在北京举行其正式的退役仪式。

  3 未来要生俩孩子

  开办一所网校,是李娜退役前就想好了的。昨天的告别信中,李娜把这一项放在了退役后的首件大事,“我将和我的经纪公司一道,制定各项促进中国网球发展的计划。包括开办‘李娜网球学校’,学院将会为下一代的中国网球明星提供奖学金。”

  如中网品牌总监何华立说的一样,“李娜的贡献,是对整个网球产业的贡献。”李娜表示能为中国体育做出微薄贡献,对自己也有特殊意义,这一点上,她不会停歇,“我还会参与‘Right to Play’儿童乐益会公益组织,致力于帮助生活贫困和身处困境的儿童和青少年,帮助他们通过体育的力量战胜挑战。”

  至于个人生活,也是李娜一直梦想的,生两个孩子,安心做回家庭主妇。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李娜便表示欠丈夫姜山太多,退役后会像小女人一样做个贤妻良母。

  李娜期待开始人生新篇章,“我愿意在一个让人放松的地方安静地开始和家人的新生活。”

  4 告别说21次感谢

  离别之际,李娜一一感谢父母以及那些帮助过她的人。一封退役告别信,多达21处感谢,“没有人比我更清楚,没有一个运动员能够只靠一个人的力量成为冠军。我必须感谢那些无论高潮还是低谷都陪伴着我的人,是你们成就了今天的我。”

  李娜首先感谢了她的父母。丈夫姜山排在第3位,这也是李娜生命中最重要的3个人。“姜山,你陪伴我已经20年了。你是我的全部,我也很感激能和你共享人生。”在李娜迄今的每个重要节点,姜山都陪在其左右。

  之后,李娜一一感谢了启蒙教练、中国网协、湖北体育局、WTA巡回赛,以及单飞后的3个教练托马斯、莫腾森和卡洛斯。随后,李娜又一一感谢了经纪公司、媒体、球迷、对手、朋友等。

  ■ 声音·吴迪

  “感谢大姐姐一直罩着我”

  新京报仁川讯 (记者孙海光)“李娜的退役对整个亚洲网坛来说都是个损失。”李娜的退役让与她曾经并肩战斗的郑洁感慨不已,川妹子称辛苦这么多年,李娜也该回归家庭生活了。

  昨天是亚运会开幕日,但网球队上午11点仍出现在十井网球场训练。训练后的采访与以往不同,这次大多是关于李娜的。“李娜是中国网球的代表,她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不管她做什么决定,作为同批的队友都会支持她。”郑洁称。

  同为武汉人的吴迪称李娜是自己的榜样,“娜姐是我的榜样,比较荣幸有这么一个大姐姐一直罩着我。可以说,是李娜影响我们这一代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榜样。有这样一个榜样在,相信我们能走得更远。”

  此前几年,李娜一直在主动提携吴迪,带他打霍普曼杯,也帮他找教练,“前几天,娜姐还问我中网时要不要运动饮料,没想到她会这么快做决定。”

  ■ 声音·WTA总裁

  “李娜一定会入选名人堂”

  新京报讯 (记者孙海光)WTA官网首页昨天留给了李娜。一定程度上,正是李娜帮助WTA打开了中国乃至亚洲市场。WTA总裁阿拉斯特昨天赞扬李娜是“亚洲的金夫人”,并称其一定会入选世界网球名人堂。

  阿拉斯特称赞李娜就像是亚洲的比利·简·金(WTA巡回赛联合创始人之一,著名网坛名宿),“李娜的影响力今后十年也将继续影响着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网坛。”阿拉斯特表示以李娜的成就和影响力,入选世界网球名人堂只是时间问题。

  李娜退役后,正在武汉备战的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等人纷纷送上祝福,希望她在新的人生中一切好运。此前与李娜打出数次经典比赛的克里斯特尔斯也送上祝福,称有幸跟这么伟大的球员一同比赛。

  李娜的榜样力量不止在中国,也蔓延到整个亚洲。刚刚拿下美网亚军的日本球员锦织圭正在香港出席商业活动,他对李娜的退役表示遗憾,并称“是李娜让我相信自己能行”。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