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谌龙22天内双杀李宗伟 面对输赢已能平静接受

2014年09月23日 16: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场亚运会男团半决赛的较量,以中国队3比0大胜结束。新科世锦赛冠军谌龙不负众望,2比1力克李宗伟,22天内连续两次击败李宗伟,同时也为中国队本场半决赛开了个好头。赛后,媒体的关注点集中在了三名世界顶尖的运动员身上,如今他们三人之间的交锋代表着羽毛球男单在世界上的最高水平。

  李宗伟

  谌龙打得比我更有信心

  输了球的李宗伟率先走出赛场,来到混合采访区接受记者采访,围在前面的自然是马来西亚记者,说着中国人听不懂的马来语,但李宗伟的中文很好,听说都没问题,所以中国记者都在后面耐心等待,可回答完马来记者的问题后,李宗伟听到中文提问时,却失去了耐心,匆匆离去,这不太像他的为人风格,可能是输了球影响了心情。

  事后通过一位相熟的马来西亚记者,我们了解到李宗伟对比赛的感受,缺乏耐心与信心恰是他自认为输给谌龙的主要原因。

  李宗伟说:“今天输给谌龙没什么可多说的,他的发挥要好于我。”

  李宗伟承认,在世锦赛夺冠后,谌龙在关键战中的自信心有了明显的提升,“他现在是世界上最好的男单选手之一。”不过,李宗伟不认为这场男单失利会对他的个人赛产生负面影响,“我还会集中精力准备后面开始的个人赛,如果一切顺利,我将在个人赛上半区半决赛中碰林丹,那将又是一场关键战。”

  谌龙

  输赢我都能平静接受

  面对面地与谌龙对话,第一感受是他显得清秀而有锐气,这是看电视转播绝对感受不到的气质。与今年丹麦世锦赛男单决赛相比,这场较量谌龙赢得更无可争议。记者最关心的一幕是战至第三局2比5时,谌龙回了一个极刁的网前球,李宗伟挑球时,球拍挂网,导致网面明显抖动。谌龙示意主裁判对手犯规,但主裁判置之不理,李宗伟也毫无歉意表示,这时年轻的谌龙没有意气用事,再纠缠此球,而是迅速将注意力回归到赛场,而后势如破竹,迅速拉开分差,轻松取胜。

  “今天我做得最好的一点是心态平静,无论比分领先还是落后,我都按既定战术打,各个环节守得较紧,让对手没有什么机会。”谌龙说。“这是半决赛第一场球,因此两边都很重视,都想抢到第一分,因此我感觉还是与世锦赛决赛不太一样,有一种更强的责任感,所以我的注意力很集中。”

  赛前,林丹是否叮嘱过什么?对这一问题,谌龙说:“林丹作为师哥,主要是从精神上鼓励我放开打。”

  谌龙现在是羽坛男单三巨头中心态最好的,这或许是他最占优势的一点,“今天无论赢输我都能接受,这就是我现在的想法,如果李宗伟发挥得好,我输了也不奇怪,如果像今天我各方面盯得紧凑,不给他什么机会,再胜李宗伟我也没觉得有何特殊。”

  林丹

  世界冠军让谌龙变得自信

  中马男团第三盘是双方二号男单出场,但大家的关注点却并不在这场球的胜与负,以至于大马二号男单张维峰赛后走到混合区时,只有两个马来记者上前采访,而其他所有记者都拥向林丹。

  你认为谌龙今天下午打得怎样?赛前你给他说了什么?这是一个与刚刚结束的比赛毫无关联的问题,但却问出了记者共同关心的事。“我说得不多,主要还是从精神上鼓励谌龙。事实上,今天谌龙打得很好,胜在情理之中。世锦赛两周前刚刚结束,谌龙战胜李宗伟,首次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后,对他鼓励非常大,再战亚运会,他的信心更足,而李宗伟不容易在两周内调整得过来,所以我告诉他只要坚定信心,他一定会为中国男团拿下第一分。”

  目前,个人赛抽签结果已公布,但林丹居然不知道自己与李宗伟抽到了上半区。“我的精力全集中到团体赛,毕竟明天还有中韩男团的决赛,他们是东道主,比赛肯定不好打,但我们有信心赢得男团冠军。至于个人赛还有时间想,李宗伟是老对手,我们之间不陌生。”

  第一天出战,林丹赛后曾表示担任二单感觉很新奇,对此,林丹今天再谈这个话题时有了新的感受,“我以前都是担任一单,上来打好拿一分就是了,而现在第一次打二单,要随时关注前面队友的表现与结果,准备上有点费劲。不过这样也好,体验一下以前从未有过的位置,这也会丰富我的职业生涯经历。”

  仁川乱打

  三个男人的游戏

  如果说仁川亚运会有什么场内与场外都出故事的项目,那么非羽毛球莫属。林丹、李宗伟外加一个迅速上位的谌龙,这三人构筑了当今世界羽坛男单的三驾马车,其情形一如上个世纪让全世界球迷念念不忘的羽坛四大天王。

  随着谌龙的横空出世,世界羽坛就进入了三巨头时代。这个时代有何特点?未来发展趋势如何?人们可以从昨天下午这场李宗伟与谌龙之战中瞧出端倪,尽管它只是一场亚运会男团半决赛的较量,可这场发生在仁川的对话,却会对未来几年世界羽坛男单形势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林丹生于1982年,李宗伟生于1983年,谌龙生于1989年,三人虽然都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但林李守着前一头,谌龙独守后一头。林李是一代人,而谌龙是下一代。如果林丹在伦敦蝉联了奥运男单冠军后宣布退役,则会让小他一岁的李宗伟有心再坚持一下,力求在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上再拼一下男单金牌,即使有谌龙的强势崛起,但也不一定挡得住李宗伟的冲击。

  可惜,李宗伟的如意算盘被林丹打破了。拿了18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男单金牌的林丹,虽已功成名就,可他却感觉到了一种人生目标达成后的轻松。里约奥运会,他即使拿不到金牌也没关系,本来目前中国队一号主力就是谌龙,而这种轻松的心态反会激发林丹的潜能,一旦他爆发了,无论是一生的敌手李宗伟,还是小师弟谌龙都很难挡得住超级丹。

  谌龙在两周前拿到世锦赛男单冠军后,确立了中国羽毛球男队的一哥地位。而林丹的存在,不仅不会成为他的威胁,反而会起到“扶上马再送一程”的传帮带功能,这是中国羽毛球独特的团队优势,在马来西亚、韩国、丹麦就不存在这种传承优势。同时,林丹也等于为中国羽毛球里约男单夺金加上双保险,这是李永波设计的如意算盘。

  地位最难堪、形势最危急的是李宗伟。前有林丹阻击,后有谌龙紧追,李宗伟孤军奋战,过了这一关,难过下一关,惹人痛怜的李宗伟似乎注定难以摆脱“千年老二”的悲情命运。我从2007年苏迪曼混合团体赛,再到这次的仁川亚运会男团大战,8年中始终关注着李宗伟的一举一动,发现他一直困在中国羽毛球的阴影下,动弹不得。

  昨天下午与谌龙一战,是22天内双方的第二次交锋,结果谌龙一次比一次胜得漂亮,让李宗伟哑口无言,这情形就像8年前他与林丹之间较量的复制。所以,就算李宗伟坚持得到里约,他也很难完成他的奥运冠军梦,这就是他的命。

  (李戈 陈嘉堃)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