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丹挽救四局点逆转 李宗伟称冠军已不再重要

2014年09月29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仁川亚运会羽毛球赛场28日迎来焦点战“林李大战”:林丹在男子单打半决赛中遭遇“一生的对手”李宗伟(见圆图,新华社发)。结果林丹首局在16比2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6分逆转赢下,决胜局又以21比9再胜,最终以2比1击败李宗伟率先挺进决赛,李宗伟一遇林丹就输球的“悲情”命运,也让不少网友发出了“既生林,何生李”的感慨。在随后的半决赛中,林丹的队友谌龙以2比0顺利战胜中国香港选手魏楠,与林丹成功会师决赛,中国队也提前锁定男单金牌。

  林丹救四局点逆转称对手有时比他好

  林丹和李宗伟这对老对手过往在世界羽联赛事中交锋32次,林丹以23胜9负占优,且在关键的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中,林丹都战胜了李宗伟,李宗伟也只好继续上演“千年老二”的“悲情”角色。有趣的是,两人过去几年在大赛中交手都是在决赛中,而在仁川亚运会两人半决赛中就相遇了。

  首局比赛中,林丹甚至因为一次判罚显得心情有些急躁。在首局打成13平的时候,林丹两次回球被裁判判了出界,林丹一怒之下丢掉了手中的球拍,冲着裁判大吼“Why?Why?”受到这一插曲的影响,林丹接下来连续丢分,一度以16比20落后。

  但比分落后的林丹并没有放弃,他表现得沉稳冷静,李宗伟则有些保守,林丹一鼓作气连救4个局点,将比分追成20平。林丹快速突击造成李宗伟回球下网,21比20,林丹反超拿到局点。首个局点林丹就把握住了,面对李宗伟质量不高的半场高球,林丹果断跃起杀球得分,以22比20逆转赢下首局。第二局李宗伟扳回一局,但到了决胜局,林丹没给对手留下机会,最终以21比9赢下比赛。

  赛后在谈到自己首局的表现起伏很大的原因时,林丹解释说:“有一年世锦赛我也遇到这种情况。其实我觉得有些球我的处理不太好,这一点李宗伟做得比我好。我很珍惜这次比赛,过程中也有些困难,包括裁判的有争议判罚和风向的变化,但还是马上调整好心态。”而李宗伟则认为丢掉这一局是整个比赛的关键:“比赛胜利其实在第一局就已经注定了,当时我想得太简单了。我尽了自己最大努力,但林丹非常自信。”如果李宗伟能拿下这一局,也许局面会变得不太一样。虽然李宗伟努力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但体能上的劣势最终让他无以为继,最终输掉比赛。

  李宗伟珍惜战林丹说冠军已不再重要

  再一次击败李宗伟,林丹显得格外激动:“很久没有遇到这么强劲的对手,我们上一次交手还是在上一届世锦赛。这一年我始终在看李宗伟的录像,但是一直没有真正交手。总体来说,我觉得我的心态调整得不错。”

  两位都是年龄超过30岁的老将,都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两人的对决也是看一场少一场。尽管李宗伟从来没能拿到大赛的冠军,可是他在不少人的眼里是“无冕之王”。李宗伟在谈到两人的对决时也十分感慨:“我很珍惜和他的比赛,因为我还有1个半月就32岁了,再过小半年他就33岁了,我不知道我俩什么时候退役。就跟我赛前说的那样,这跟我十七八岁出来比赛感觉是不一样的,我很珍惜每次和这么伟大对手比赛的机会。”李宗伟始终无法圆冠军梦,这在很多人眼里看来是一件悲情的事,可是李宗伟似乎已经看开了:“冠军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接下来两年,我要好好享受羽毛球。”

  ■看点

  林丹谌龙今争冠军

  北京时间29日17时30分,林丹将与队友谌龙争夺仁川亚运羽毛球男单冠军,这是一场林丹与“接班人”之间的对决。他俩此前在国际赛场上一共有过六次交手记录,谌龙还未有过胜绩。

  林丹在伦敦奥运会后渐渐淡出赛场,在过去的两年中,成绩上升迅速的谌龙成为了世界第一,被冠以林丹“接班人”的称号,谌龙也因世界排名靠前,因此在羽毛球团体比赛“一单”,林丹则出战“二单”。但从地位来看,林丹才是中国队的“一哥”。

  谌龙今年的表现起伏较大,他世锦赛中获得运动生涯的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但在汤姆斯杯赛1/4决赛与仁川亚运会男团决赛中都遭遇败绩,他在面对重大比赛时的心理素质,显然没有“超级丹”来得强大。从这一点来看,林丹在大赛上的气势仍然是他战胜谌龙的最大武器。而谌龙则需要更多的比赛来磨练自己,才有可能真正地成为林丹的“接班人”。

  对于这场比赛,谌龙将自己的位置放得比较低:“我要去冲击丹哥,他已经有很多次站在奥运会、世锦赛与亚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了。”林丹在半决赛鏖战三局才战胜老对手李宗伟,而谌龙则是较为轻松地直落两局胜出,后者在决赛中以逸待劳能够给他自己带来一定的优势吗?对此,谌龙淡然地说道:“其实在休息一天后大家都是一样的。”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芳 发自韩国仁川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