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排未来还需调教 魏纪中:看到老女排精神回归

2014年10月11日 16:2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凌晨与多米尼加的世锦赛六进四复赛决胜局中,当曾春蕾发球直接得分终止比赛的那一刻,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这一幕似乎回到了10年前的雅典奥运,彼时中国队神奇逆转俄罗斯,拿到了奥运冠军。而如今,随着老一批女排姑娘的退役,中国女排已不再是巨无霸。0∶3负于巴西、3∶2险胜多米尼加,这支女排要重现辉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惊天逆转梦回雅典

  本届女排世锦赛中国队以8胜1负的成绩晋级六强,在六强分组抽签中中国与巴西和多米尼加同组,中国队只要战胜多米尼加,且实力雄厚的巴西队不放水,那么中国队就将在12年后再次跻身世锦赛四强。中国队与多米尼加队曾在16强比赛中交过手,当时中国队也是以3∶2取胜。

  实际上,如果不是此番几度交手,或许许多人都想不到多米尼加如今也是强队,在许多人看来,这支球队应该被贴上鱼腩的标签。这支本届世锦赛的最大黑马,给中国女排制造了很大的麻烦。进攻不利、拦网失效、快攻打不出来,打得极为别扭的中国队处于下风,多米尼加队以25∶22和25∶23连下两局,将中国队推到了生死边缘,似乎空气中都能嗅到死亡的味道。第三局,中国队一度与对手战成14平,但后来又因为进攻不利以17∶20落后,如果再输掉这一局,那么中国队将被挡在四强门外。

  当你期待着的美好恰巧出现,或许真的是看到了一道曙光,它打在了你的脸上,让你冷若冰霜的脸庞变得温暖,进而传递给身体,然后继续前行。前晚的中国女排,不正是这样一步步撕开黑暗走向光明的吗?25∶23艰难拿下第三局,中国队渐渐复苏,第四局同样是惊险的25∶23获胜,但此时胜利的天平已经倾向了中国姑娘们。最终的决胜局,中国队15∶12获胜。姑娘们激动地拥抱在了一起,泪水打湿了脸庞,见过了许多大世面的郎平也激动不已。这一幕,仿佛回到了2004年的雅典。

  郎平直言还有差距

  尽管拿下了这场非赢不可的比赛,但中国女排并未跻身四强,一切还要等到今日凌晨巴西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结束,实力强大的巴西只要不放水,战胜多米尼加丝毫不成问题。所以再回头来说这场紧张刺激的惊天逆转,是多么的重要。赛后,有人拿这场比赛与2004年的雅典奥运决赛相比,称是精神指引姑娘们走向了胜利。的确,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但实际上只有精神也未必能行。不要忘了,我们刚刚0∶3脆败于巴西,这已经是连续第17次的失利。

  郎平自己也表示,此次进入世锦赛六强的队伍当中,只有多米尼亚队实力在中国之下。“能够进入世锦赛六强,我们已经完成了任务。现在世界上的强队太多了。不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低,也不能说赢了几场球就觉得自己能进四强甚至决赛了,队员们本意都很想往上冲,但是论综合实力、技术经验和配合,我们确实还有差距。”言下之意,中国队并非世界一流。而对于中国的三大球来说,女排是维系着荣誉的最后一道防线,尽管早已褪尽“黄金一代”的光环,郎平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点石成金”,但她们仍旧被寄予厚望,两年后里约奥运,女排也可谓“三大球”唯一的希望。那么,她们准备好了吗?

  未来还需继续调教

  自去年挂帅国家队以来,郎平的选人用兵堪称“大胆”。撒网式的先后有34名球员入选集训名单,这在中国女排历史上尚属首次。彻底年轻化,是新一届女排国家队的核心策略,4月份集训时的27人大名单,平均年龄不足23岁,王一梅、马蕴雯、张娴等奥运旧将都被排除在外。“中国女排的建设不是短期性的,而是一个长期性的目标。”郎平的话语说得直白。至于技术上的差距,郎平也一直在进行变革。例如新一届女排名单出炉时,有网友曾排出“史上最高阵容”,主攻惠若琪1.92米、朱婷1.95米、副攻徐云丽1.96米、袁心玥2米、接应手是1.94米的张常宁、二传则是1.87米的沈静思。

  然而,有这样的高度优势,在去年的国际比赛中却遭遇了“冰火两重天”。打欧美球队时女排进攻犀利,除了大奖赛输给巴西队之外,其余比赛均获胜,但在对阵亚洲球队时,一传不稳、移动缓慢等短板全部显现。个人技术有待提高,郎平只能“曲线救国”,“设计一个全队的整体战术,再根据队员的不同能力和情况,进行球路的变化和调整,有的以快为主,有的以高为主。”

  当今世界排坛,除了巴西一枝独秀之外,中国女排的老对手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传统强队都因为换血有所波动,从外部来说,这给了中国队再创佳绩的机会,至于内部,就看郎平以后如何继续调教了。

  记者闫斌 实习生王肖南

  魏纪中:看到老女排精神的回归

  新华社电 中国女排在意大利进行的女排世锦赛上对阵多米尼加队时先失两局后连扳三局,赢下一场生死大战,从而保留了晋级半决赛的希望。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昨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女排能够反败为胜,体现出这支队伍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潜在实力,从中也可看到老女排精神的回归。

  魏纪中说,面对实力不俗的多米尼加队,中国女排在落后两局的不利局势下通过顽强拼搏赢下比赛,让人看到了老女排精神的回归。他认为,郎平率领的这支年轻队伍大有希望。

  这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从第二局开始不断变换阵容,全队所有球员轮番上阵苦战对手,结果收到奇效。魏纪中对此十分欣喜,他表示,替补球员能够顶住巨大压力,拿下这场比赛,表明她们还有巨大潜力可挖。

  不过,中国队主力队员之一徐云丽在这场比赛意外受伤下场,令人担忧。魏纪中表示,今年的世锦赛赛制改革后,比赛过多,运动员体力消耗太大,容易造成伤害。

  据了解,今年的女排世锦赛决赛阶段赛制有所变化,24支参赛队伍分三个阶段较量产生冠军,进入前四名的球队都必须打满13场比赛。

  魏纪中还说,由于担心过度训练给运动员造成伤病,近年来中国体育界不再提倡“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但不少对手仍在刻苦训练,如朝鲜、伊朗、韩国等。他强调,只要坚持科学的“三从一大”训练原则,实际上可以减少运动员伤病的几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