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郎平的语言艺术:只要有1%希望 就要尽100%努力

2014年10月13日 08: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郎平为弟子们的表现兴奋呐喊。

  扬子晚报米兰电(特派记者殷小平)昨天,意大利女排世锦赛的两场半决赛双双爆了大冷:先是美国女排令人惊讶地以3比0(25比18、29比27、25比20)横扫此前11连胜、夺冠呼声最高的巴西队;紧接着,中国女排迎战此前连胜美国、俄罗斯的意大利女排,又以3比1(25比21、25比20、20比25、30比28)获胜。对中国女排而言,这也是自1998年日本世锦赛,郎平率中国女排闯进决赛后,16年来首次进入世锦赛决赛。

  全场比赛,中国队充分发挥了本届赛事以来在进攻和拦网两大项上的优势,在攻拦两项上净胜对手13分,成为击败对手的重要途径。

  中国女排最显众志成城之处,就是在后排防守上,全场中国队成功扑救63次,比以防守串联好著称的意大利队还多2次。其中,女排队长惠若琪一人完成17次救险,向来攻强守弱的强力接应曾春蕾也12次成功救险。而第四局经历5次赛点后,中国女排最终拿下比赛,这个句号绝对可谓“完美”。

  每次赛后,郎平都会留下来,单独和采访世锦赛的中国记者聊一会儿天。不管输赢,这段时光总是轻松而愉快的。郎平的点评套话不多,仿佛拉家常,兴致来了,调侃两句,那京腔京韵倒更像是在说单口相声。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殷小平 文/摄(意大利米兰电)

  技术要点要搞懂记牢

  时间:上午的准备会。

  背景:和意大利比赛前一晚,队员们都休息了,但教练组没有休息。

  郎平:我们连夜准备与意大利队的备战,把我们跟其打的录像,还有在这儿的这两场比赛的录像,都好好分析了一下。

  上午的准备会,我让队员们看了一下我们上一场打意大利时,对方是怎么拦防我们的,我们在战术上该做哪些调整,等等。和队员们说得很细,并且要她们把这些搞懂了,记牢了。

  心中要有大目标

  时间:下午的准备会。

  背景:进四强之后,中国女排有望更进一步。

  郎平:下午队员们起床以后,我们又开了个会,这个会更重要,会上,队员自己先聊了聊自己的想法。后来,我和她们讲,我们不能进了前四就完成任务了,我们心中应该有大的目标。如果明年世界杯奥运会想夺得奖牌,这些都是重要的对手。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和她们比赛,首先我们要敢打敢拼。不要背上任何包袱。

  一定要带着笑容去比赛

  时间:下午的准备会。

  背景:郎平希望队员放低姿态,冲击对手。

  郎平:我特别和队员们讲,遇到困难不要拉着脸,一定要在落后的时候还面带笑容,大家要相互支持,这种锻炼是任何比赛都比不了的。我希望每个人都心中装着集体。

  我和她们讲了一点点拼搏精神

  时间:下午的准备会。

  背景:前两天,香港大公报刊文《女排精神已经失去时代意义》,昨天赛后,郎平幽默地透露,自己在准备会上“和队员讲了一点点拼搏精神”。

  郎平:心态决定状态,精神可以战胜难关。我们现在不是技术特别成熟,配合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精神上的东西可以帮助你,给你更多力量。

  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

  时间:下午的准备会。

  背景:郎平想让队员明白心态的重要性。

  郎平:俗话说“艺高人胆大”,但“胆大艺更高”,比如我们现在和意大利比,我们的水平只有她们的70%,没关系,我就发挥这70%,如果她们有压力,只发挥了70%,那我们就可以和她们拼一拼了。而且你一定要冲击她,对她形成压力,她才会在情绪上起波动。

  观众也不能拉着你手不让你打

  时间:下午准备会。

  背景:米兰体育馆,12000人的加油助威声,屡屡成为意大利击败美国、俄罗斯的利器。

  郎平:上次输给意大利队是好事,那个气氛对我们帮助特别大。队员们知道了,观众就是这个样子。我告诉队员,观众也就是嘘你一下,他也不能拉着你的手不让你打,嘘半天,意大利扣下去的球也不能算两分啊,所以,这事情首先要让队员想明白。

  比赛不是数学,不是1+1=2

  时间:美国横扫巴西后。

  背景:队员对巴西惨败很惊讶,纷纷议论。

  郎平:这种残酷的比赛,除了技术实力,还要看临场发挥。比赛不是数学,不是1+1=2那么简单。今天巴西队输了,而且输得这么惨,队员们都在议论,我说别议论了,我们还是专心打我们的比赛,只要自己打好了,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发生的,就像今天我们赢了意大利。

  得分算你的,失误算教练的

  时间:袁心玥首发出场前。

  背景:徐云丽上一场受伤,18岁小将袁心玥第一次首发出场,郎平给了她精神上的全力支持。

  郎平:技术上出现什么问题,注意调整就行,就算失误了也没关系,都算教练的,得分都算你的。

  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时间:第三局落后时。

  背景:郎平想让队员知道坚持的重要性。

  郎平: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哪怕今天0:3输给你,哪怕19:24还落后一分,我们也要争取这一分,这就是我对队伍提出的要求,就是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放弃。

  问题来了还是要想办法

  时间:第三局输球之后。

  背景:遇到困难的时候,光讲精神已经不够。

  郎平:第三局输了之后,我们主要还是在技术上做了些部署。毕竟问题来了还是要想办法解决。当时,我让队员做好两件事,一是对方冲发球,我们心要定,一有机会就送上去打快攻;二是对方17号改主攻了,我就把她的主要线路、过网时间、她的攻击点变化,以及我们应该先拦哪、后拦哪等,和队员说了一下。

  孩子们,悠着点,老太太受不了!

  时间:拿下最后一分,队员开始疯狂庆祝。

  郎平:比赛结束以后,她们(队员们)抱着我,我衣服全湿了,都是她们的臭汗。她们还在我耳朵边上哇哇叫,弄的我耳鸣了半天。我和她们说:“孩子们,你们悠着点,老太太受不了!”

  太痛快了

  时间:赛后发布会。

  记者:这场球痛快吗?

  郎平:太痛快了,这种场面我见的多了,但是孩子们,她们没见过,对她们锻炼特别大。

  别老算计这个

  时间:赛后发布会。

  记者:上次进决赛是什么时候?

  郎平:不记得了!

  记者:1998年,16年前啦!

  郎平:别老算计这个,现在排球规则都变了。

  蒙一局可以,蒙三局不可能

  时间:赛后发布会。

  记者:第三阶段,从被巴西横扫,到险胜多米尼加,再到今天击败意大利,三场比赛,中国队变化很大!

  郎平:是的,临场应变、自身控制能力还是有提高。在比赛经验还有临场意识上都有提高,而且必须有提高啊,你看我们打意大利,这不是蒙的呀,蒙一局可以,蒙三局不太可能啊。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