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之泉进入离乡倒计时 球员心声:会考虑转会

2014年10月13日 09:3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广东日之泉自2009年升入中甲以来,过去6年里一直沉浮不定,曾经两次收获中甲第3名,离中超仅差一步,也曾经历过三个艰难又惊险的保级赛季。今年日之泉战绩不佳,经历了两度换帅后,在麦超的带领下,球队稍有起色,近期取得三连胜,走出保级泥潭。

  这支曾经在全运会赛场上朝气蓬勃的银牌之师,经历6年中甲之后,队员们在如今当打之年却进入了“伤仲永”式的快速堕落轨道,在日之泉集团经营受困的情况下,俱乐部也进入转让倒计时。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采写/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沉沦之殇 思路不清,全运亚军沦为保级队

  2009年,以广东全运队为班底的广东日之泉队征战中甲联赛及当年的全运会,在全运赛场上曾与徐根宝带领的上海东亚在决赛中相遇,实力不相伯仲,最终上海队斩获冠军,但广东全运队队员们也挂上了闪亮的银牌。

  日之泉和东亚自2009年开始,在中甲赛场上便是互为敌友的同龄球队,两队的球星一致被外界看好,然而2012年,成为两队的“分水岭”,东亚冲超成功,而日之泉在保级,最终获得联赛第10名。当年东亚队的张琳芃和武磊如今已成为国足主力,而日之泉却在中甲中继续迷失。

  日之泉征战中甲联赛6年,陷入了“奇数年冲超,偶数年保级”的“魔咒”,看似是规律,实际上球队战绩还是源于俱乐部自身管理混乱、方向目标不明确。在引进教练方面,老板林勤一直认为,只有外教才能为球队带来改变,2012年和今年,赛季之初球队都使用了洋帅,2012年前申花助教可可托维奇仅打了两轮便下课,今年使用米卢徒弟胡里奥,同样因战绩不佳而下课,相比之下,2011年和2013年,使用本土教练曹阳和张军,这两年均取得了联赛第3的战绩,本土教练明显更接地气。

  在球员方面,最初俱乐部的持续发展主要依赖于省足协梯队,但随着广州恒大和富力在梯队建设方面使用金元政策抢夺人才,日之泉不再像从前那般可以调动省队资源进行换血,除了被挑剩下的省队球员外,大多只能通过转会市场挖潜的方式引进人才,同时,正因为多年冲超失败,当年征战2009年全运会的主力也大多离去,日之泉的实力大受打击。

  反观上海东亚,无论在教练的使用、球队技战术打法、还是梯队的造血功能方面都有着明确的思路。去年林勤曾经反思,认为日之泉应该借鉴东亚模式,从人才培养方面下手,但胡里奥明显不是那个能完成这一目标的“伯乐”,力不从心的日之泉在“偶数年”再度沦为保级队。

  今年在保级的征程中,日之泉两度换帅,从胡里奥到冯峰,最后由麦超接手,麦超接手之后,球队最初并无起色。同城的富力在二次转会时免费租借吴伟安和曾超这“一老一少”到日之泉后,2人在近期的几场关键战役上共打进了5个进球,力助球队走出保级泥潭,称二人为重要“保级功臣”并不为过。

  何去何从 转卖陕西,日之泉进入离乡倒计时

  日之泉与中国足球结缘多年,老板林勤早在2004年入主广州足球,当时成为广州队的老板,两年后一度退出足坛。此后日之泉于2007年与广东省足协一同组队征战2009年山东全运会的广东男足。

  尽管日之泉集团的财力难以与当下中国足坛豪门球队背后的财团相比,但日之泉从事足球行业近十年可谓相当诚信,从未出现拖欠工资奖金现象。去年,林勤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无奈过去一年房地产业不景气,加上林家内部矛盾的爆发,导致日之泉集团资金出现问题,据闻还受到多家银行警示风险。

  以往日之泉比赛中,林勤几乎每场必到,然而近几轮联赛却不见了他的踪影,据俱乐部方面透露,林勤近期忙于处理房地产方面的生意而身处外地,同时日之泉要卖队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本月初,前陕西国力名宿江洪出现在黄埔体育场看台观赛,引起了外界猜测,有西安媒体报道称日之泉将卖到陕西,新东家是陕西老城根。陕西老城根曾经于2012和2013年组建球队征战乙级联赛,江洪便是球队领队,但两次冲甲未果后,今年不再组队参赛。

  不过,记者从知情人士方面获悉,新东家并不是陕西老城根,而是一家此前未曾涉足过足球的财团,具体身份目前不便透露。据了解,该财团的高层在过去几轮都曾低调现身主场观战日之泉。从第24轮开始,该财团便以“赞助商”名义给日之泉队颁发现金奖金,平球奖20万,赢球奖30万至60万不等。

  据了解,日之泉与新财团的高层已经达成一定共识,只要日之泉保级成功,双方便开始着手洽谈转让细节。如无意外,日之泉成功保级后,新东家的身份将浮出水面。

  球员心声 不希望离开广东,会考虑转会

  在上一轮赢下延边之后,日之泉球员们心里多少松了一口气,保级任务基本完成了,但明年要上哪儿踢球?这对全队球员来说都是一个问号。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球员告诉记者,球队内部对于日之泉卖队的事情心中有数,对于前路,他表示不希望离开广东踢球,同时也会考虑转会其他球队。

  日之泉多年冲超失败之后,2012年,以尹鸿博、史亮为首的一批主力转会离开,去年球队获得中甲第三再次给予“留守球员”一线希望,然而球队每况愈下的战绩让不少主力队员心灰意冷,超过10名主力替补并未与俱乐部续约,甚至早在二次转会时,不少球员已萌生了转会的想法。

  “小尹他们离开,就是希望换一种活法,我们当初留下来,一方面是希望留在家乡,另一方面是希望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毕竟我们从小在这个集体成长起来的”,这名广东籍球员表示,如果球队要离开广东,他们将不再眷恋这个“集体”,而是寻找更好的出路,“现在队里有10多个合同快要到期,如果球队要去陕西,那我们这些合同到期的会考虑别的球队,最好不要离开广东省,但出去走走也不是坏事,像杨一虎、饶伟辉这些也是广东籍球员,他们在外省也发展得不错”。

  据了解,目前日之泉卖到陕西基本成定局,最近主帅麦超曾经就此事安慰球员,称职业球员到哪里踢都一样,希望球队不要让卖队的消息影响比赛状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