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排14颗"棋子"新老结合 郎平:把队伍带正确道路

2014年10月14日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女排不敌美国队屈居世锦赛亚军

  本报记者 杨敏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4年女排世锦赛在意大利米兰落幕,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1比3不敌她的老东家美国女排,最后收获一枚沉甸甸的银牌。这是郎平继1998年之后,第二次带领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摘银,她在赛后坦言,亚军这个成绩比她预期要好,世锦赛是恶战连场的大舞台,年轻的中国女排在技术上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每场均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自己为她们骄傲。

  14颗“棋子”

  都是新老结合

  四年一度的世锦赛云集当今国际排坛最优秀的女排队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从锻炼的角度出发,早在年初便提出自己将带领麾下最强阵容出征意大利,而二队则由国家青年队主帅徐建德领衔完成仁川亚运会比赛任务。郎平手下的14个“棋子”不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魏秋月、徐云丽,也有伦敦奥运会的绝对主力惠若琪、曾春蕾、杨珺菁,还有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的朱婷、袁心玥。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在郎平从去年4月执掌中国女排帅印之后开始磨合,到现在仅一年半时间,无论在技术还是参赛经验上都不能与巴西女排、意大利女排、美国女排等世界劲旅平起平坐。

  郎平非常实际地把参赛目标定在前六名。在第一阶段的小组赛上,中国女排以第一名挺进16强。进入第二阶段之后,德国女排、多米尼加女排以及东道主意大利女排均不容易对付。结果,除了因受到裁判因素的影响而以1比3不敌东道主之外,中国女排在与其他对手的较量中保持全胜。拿到小组前三名便能挺进第二阶段的六强赛,中国女排的座次是第二,提前两轮锁定了六强席位,完成赛前既定目标。

  第三阶段的六强赛中国女排与两届奥运冠军巴西女排以及“黑马”多米尼加女排同组。在第一场对决中,巴西女排以3比0打得年轻的郎家军无计可施,被逼到悬崖边上的中国女排击败了多米尼加女排,而随着“黑马”完败巴西队,中国女排以小组第二挺进半决赛。

  郎平:把队伍带上正确道路

  半决赛再次与意大利女排狭路相逢,在米兰体育馆多达1.2万名主场观众的重压下,中国女排越战越勇,以3比1把东道主挡在决赛门外。这场胜利让全队无比激动,郎平赛后透露,除了布置战术之外,她确实也给麾下的80后与90后灌输了一点老女排拼搏精神。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上,巴西女排意外地以0比3不敌美国女排,这样,中、美两队首次在世锦赛决赛中相遇。

  不得不说的是,中国女排已有16年与世锦赛决赛无缘了,最近一次,还是郎平第一次执掌中国女排期间的1998年世锦赛,当时的成绩是亚军。面对从来没有拿到过世界三大赛冠军的美国女排,郎平派出手下最强的阵容,惠若琪、朱婷、杨珺菁、袁心玥、曾春蕾、魏秋月悉数登场。以25比27与20比25先失两局之后,郎平变阵,队伍以25比16扳回一局。中国女排在第四局曾以23比20领先,倘若抓紧机会,定能把比赛拖入决胜局,不过一传的软肋再次凸显,美国女排以26比24锁定胜局。

  这场终极对决的失利并没有影响中国女排的大好心情,这已属于超额完成任务,姑娘们摆出各种造型玩起了自拍,而郎平的脸上也一直挂着欣慰的笑容,她透露参赛之前也没有想到能够以第二名结束世锦赛之旅,面对如此年轻的团队,要求不能太苛刻。世锦赛之后,中国女排今年的比赛任务基本结束,目标指向里约奥运会的郎平已开始为明年的首个奥运资格赛——女排世界杯谋划打算。“我们必须要承认自己的不足,如果两年以后还这样,就是不进则退了,要加快自己的脚步。”无论在人员组成以及训练安排上,郎平心目已有一个具体的计划。

  对于郎平本人,也许世锦赛再度摘银多少有些遗憾,这位国际公认的名帅在执教生涯中先后带领过中国女排以及美国女排夺得世界三大赛的亚军,还未有一枚金牌进账。不过,她说出了感人肺腑的一席话:“我如果是为了填补这个空白,我不会在那么困难的时候接手中国女排,这并不是一条捷径。对于我来说,重要的是把中国女排带上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至于是不是我在任时开花结果,我并不看重,只要中国女排好,我就很开心。”

  本届世锦赛

  各项个人奖

  最有价值球员MVP:

  美国女排主攻希尔

  公平竞赛奖:

  巴西女排主教练吉马良斯

  最佳阵容:

  主攻朱婷(中国)、希尔(美国),副攻塔伊萨(巴西)、杨珺菁(中国),接应谢拉(巴西),二传A·格拉斯(美国)和自由人德吉纳罗(意大利)

  (杨敏 辑)

  中国女排

  历届世锦赛成绩

  1956年第2届法国世锦赛 第6名

  1962年第4届苏联世锦赛 第9名

  1974年第7届墨西哥世锦赛 第14名

  1978年第8届苏联世锦赛 第6名

  1982年第9届秘鲁世锦赛 冠军

  1986年第10届捷克斯洛伐克世锦赛

  冠军

  1990年第11届中国世锦赛 亚军

  1994年第12届巴西世锦赛 第8名

  1998年第13届日本世锦赛 亚军

  2002年第14届德国世锦赛 第4名

  2006年第15届日本世锦赛 第5名

  2010年第16届日本世锦赛 第10名

  2014年第17届意大利世锦赛 亚军

  (杨敏 辑)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