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排重拾信心 但基本功薄弱一传仍不稳

2014年10月14日 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昨天清晨,2014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意大利米兰市收兵。在最终的决赛里,中国队以1比3不敌美国队屈居亚军,这也是郎平率队时隔16年后再次获得亚军。而美国队则获得了历史上首个世锦赛冠军。对于中国队而言,此次世锦赛之旅最大的收获是队员重拾了信心。

  亚军略有遗憾

  世锦赛前,恐怕无人能预料到中国队最终能闯进决赛。但从整个过程来看,中国队不仅杀进了决赛,甚至还有夺冠的可能。只是在关键时刻的自身失误,让中国队错失了这种可能。从这一点来讲,这个亚军是略显遗憾了。

  中美决赛,两队自始至终都存在着较大的起伏。连续丢上四五分的情况,两队都多次出现。决赛中,中国队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果断地使用了替补球员,沈静思、刘晓彤和陈展从第三局开始登场。加上首发的副攻袁心玥,此时中国队场上阵容替补球员已占了一半。但这一变阵反而让美国队无所适从,中国队趁势扳回了一局;第四局,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落后时奋起反击,结果取得了23比20的领先优势。但就在这关键时刻,中国队最薄弱的一传体系还是出了问题。最终被美国队连续赶超,以24比26惜败。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郎平不无遗憾地表示:如果拖到决胜局,还是有取胜的机会。她说:“我们第四局自身失误多了,还是起伏大,特别是体力下降以后。”这是郎平作为中国女排主帅第二次率队参加世锦赛,也是第二次获得亚军。

  女排重拾信心

  重拾信心,是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的一大收获。

  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到去年亚锦赛,中国女排连续在奥运会、亚洲杯和亚锦赛上输给了日本、泰国和韩国等亚洲对手。让中国女排的信心遭到前所未有的打击。而本届世锦赛,接连战胜了日本、意大利以及多米尼加等强队之后,中国队重新找回了自信心。

  其中关键一战当推小组第一阶段时逆胜日本。世锦赛前,中日两队三次交锋,日本队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战绩。不难看出,能不能迈过日本这道坎儿,是中国队重拾信心的关键。这场中日之战,中国队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对手,中国女排队员们憋在心中的那口恶气也随之释放。

  其后,中国队越打越自信,创下了八连胜的战绩。半决赛,中国队战胜意大利队,则是中国队重拾信心的另一场比赛,此前占尽东道主之便的意大利队终结了中国队的连胜势头。但此番再战,已渐入佳境的中国队没有受到一万多名主场观众的干扰,以一场完胜回敬了东道主。而短短数天之内,两战东道主能取得如此战绩,证明了中国女排心态相当稳定。

  在最后的决赛里,无论场上局面如何,队员们始终是面带微笑、相互鼓劲。这种神态和表现也是源于内心的稳定和彼此间的信任。

  前景依然坎坷

  收获了亚军,重拾了自信。尚不成熟的中国队此次世锦赛之旅可谓圆满。但就此断定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前景美妙还为时过早。

  必须承认,中国女排今年一系列的进步与郎平的执教理念分不开。对于年轻人的挖掘和使用,郎平有着与众不同的果敢。目前的中国女排12人阵容,个个能够上场拼杀,摆脱了以往七八个人一战到底的窘境。此外,魏秋月的回归则是中国女排档次提升另一关键点。但抛开这些积极因素外,基本功薄弱、一传不稳等硬伤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决赛中,中国队的一传从第一局开始到最后一分出现的失误,成了阻碍中国队取得佳绩的短板。而世界列强,凡遇中国队必从发球打击一传体系入手。要想在未来的一两年之内彻底解决好这一顽疾难度极大。

  作为队中灵魂,魏秋月的能力和实力毋庸置疑,但伤病将是制约她持续发挥的最大障碍。多年征战,魏秋月伤病积累已到了一定的程度。一旦她为伤所困无法上场,那么中国队整体实力将大打折扣。而为魏秋月寻找一个理想的帮手,是郎平上任以来的一个工作重点,也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携带三名二传出战的原因所在。从本届世锦赛来看,身高一米八五的沈静思表现相对稳定。但要想在一两年内达到魏秋月的水平和高度,绝非一件易事。

  此外,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无缘与俄罗斯、土耳其等强队过招,而在与巴西的交锋中,中国队实力差距也一目了然。正如郎平所言:中国女排目前还处于二流阵营。

  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冒头”,这势必引起对手的重视和关注。而中国队阵中的年轻选手,也将成为对手重点研究的对象。因此,在未来的一两年内,中国队不仅亟须提升实力、弥补自身短板,还需要应对世界列强的挑战。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女排的前途依然坎坷。 文/本报记者 李晖

  大胆用人数郎平

  去年,亚锦赛上与冠军无缘,到今年世锦赛上获得亚军。郎平在短短的一年当中,体会了一把“过山车”般的经历。但无论面临质疑还是赞誉,对郎平而言都无足轻重。她在自己的执教理念中执着地前行着。

  去年四五月份,当郎平被选为中国女排新一任主帅时,她便显现出自己的执着。由于组队过晚,不管提前报名与否,中国女排国家一队坚决不去瑞士精英赛。结果,中国国青队代替出征。随后,提出大国家队概念,打破传统的国家三线队伍鲜有沟通交流的桎梏。

  亚锦赛,郎平以上个奥运周期老队员为主组阵出征,最终先后输给了泰国和韩国与冠军无缘。但郎平直言:这次亚锦赛,对老队员的状态摸底了。今年初,国家队组建,郎平召回了二传魏秋月,但同时更加积极地为魏秋月寻找和培养替补。从瑞士精英赛到大奖赛,先后起用了丁霞、王娜和沈静思。而在大奖赛前,魏秋月始终处于休养、训练的状态。此举也引起了不少人的猜疑:二传不定,中国队的战术演练要成问题。大奖赛预赛阶段,魏秋月终于披挂出战,而她的出色表现帮助中国队整体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但到总决赛前,郎平临时决定让魏秋月、徐云丽和朱婷等伤病在身的主力休养。而让年轻选手为主,去大奖赛总决赛上“练兵”。亚运会,郎平更是果断放弃。

  这一系列的“反常规”举措,在中国排球史上还是头一遭,毕竟,不管哪一任主帅,这样做恐怕是连想都不敢想。但郎平不仅敢想、敢做,而且最终也收到了“超常规”的效果。大国家队概念的实施虽然是被动的,但却给了更多球员机会和信心,而她们在各级世界舞台上展示出的不俗实力,为国家一线队选材提供了依据。

  从世锦赛上来看,中国队上场能打球、且不掉链子的人员多了。而这种12人参赛名单中个个能上能打的情况,是以往中国队可遇不可求的。

  对老将,特别是有伤病在身的老将使用,郎平也是心中有数。轻伤不下火线不再是唯一的思想工作标准。日常精心的呵护、必要的调整、休养,才是在关键时刻用人的保障。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了亚军。但要清醒地看到,亚军并非是中国女排真实实力的体现。对此,郎平直言:这一战绩超出了预期、不敢想。她说:“其实我们也没想到会拿第二名,冠军谁都想拿,但冠军是需要很多方面来促成的,以前老的中国女排也是经过多年的磨练。”而在世锦赛期间,郎平多次主动提醒媒体:输球时,不要过多地责怪球员。毕竟“这么年轻的团队,也不要太苛刻了”。

  至于里约奥运会,郎平表示着眼于当下。“明年还有世界杯,还要从长计议,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而在提到主力阵容人选时,郎平也表示:“现在的排球更要求体能力量快速,而且赛季这么长,六七个人肯定不行,我们的替补要加强,给更多人机会,还要补充精英来参加后面的比赛,要加快自己的脚步。”

  世锦赛结束了,中国女排和郎平的里约之路有了一个不错起步。郎平的执着打破了传统也收获了惊喜。耐心等待,持之以恒,相信郎平和中国女排会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文/本报记者 李晖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