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弱冠之年规则变脸 末节单外援+可申请"回放"

2014年10月15日 07: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1月1日,CBA第20个赛季将在京揭开大幕。“弱冠之年”CBA扩军至20支球队,但仍不够职业。昨日,中国篮协将男女篮新赛季联赛新闻发布会“合二为一”举行,遭遇了两大主赞助商的冷遇,双方均没有派代表出席。一位圈内人士称,“双方赞助商都不愿意参加这样的发布会,这样做太不职业。”

  与此同时,CBA修改了多项比赛规则,其中大部分是配合国际篮联新政,但主教练有权申请“录像回放”却是CBA独创。显然此举是借鉴了网球挑战“鹰眼”的规则。中国篮协竞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对于规则改变也进行了解读。

  变脸之1

  新规

  末节单外援

  与之前几个赛季一样,新赛季的CBA联赛在外援的使用方面依然实行4节6人次,不过,新赛季将实行末节比赛只能使用单外援的政策(亚洲外援不受此限制)。

  解读

  给国内球员机会

  对此新政,中国篮协竞赛办公室主任张雄解释说:“这些年,外界对于CBA外援使用的政策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意见,经过和国家队以及各个方面的探讨,关于在CBA联赛最后一节当中只能使用一个外援的规则在CBA联赛委员会上经过慎重研究之后,才实行这样一个规定,主要目的还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政策改变能够给我们的国内本土球员上场比赛,尤其是比赛关键时间锻炼的机会,最终为我们国家篮球水平的提高服务。另外,如何减少外援使用人次带来的效果是不同的,俱乐部签订外援还涉及合同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你要限制他的时间可能带来的影响会很大,所以我们在不影响原有亚洲外援政策的情况下适当调整外援出场的时间,也是先尝试一下,任何一个政策的改变也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变脸之2

  新规

  回表到14秒

  原24秒计时钟更名为投篮计时钟,如果进攻队在投篮触及篮圈后抢到前场篮板球,投篮计时钟复位到14秒,之前的规则是复位到24秒。

  解读

  使比赛节奏更快

  张雄认为,抢进攻篮板球计时回表到14秒,这是一个重大的规则变化,对篮球比赛将产生重大的影响。“这意味着将压缩进攻时间,使比赛节奏更快,这是在5月份国际篮联委员会通过的,我想主要目的还是鼓励进攻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这是国际篮联的初衷,希望让比赛越来越好看。按照规定,新规则从10月1日起可以试行,具体什么时候启用规则,各个国家根据本国情况可以制定不同的时间。”

  变脸之3

  新规

  可申请“回放”

  在新赛季CBA联赛中,将试行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特殊规定。据了解,每场比赛每队主教练有一次使用“录像回放”的机会;当教练员对裁判判罚产生质疑时,可以考虑使用“录像回放”规则;提出使用“录像回放”规则的时机是在球成死球,且停表的情况下;如挑战成功,错误将被纠正,使用“录像回放”规则的机会也就用完了;如挑战失败,提出挑战的一方将减少一次暂停的机会,如果没有暂停机会了,教练员将会被判罚一次技术犯规,教练员在提出挑战时一定要慎重;如果录像回放不能清晰反映想要挑战的内容,则维持裁判员的判罚,提出挑战的一方将继续保有挑战的机会。

  解读

  CBA的中国特色

  毫无疑问,这项特殊规定将督促裁判公正执法,减少误判。张雄说:“新赛季CBA规则的大部分改变都是遵循国际篮联的新规则,只有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这一个特殊规定是CBA独创的规则。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在世界范围内我们还是头一个,我们也在试图通过这样一个特殊规定能给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CBA联赛带来新的面貌。”

  变脸之4

  新规

  技犯1罚1掷

  CBA新赛季,一名队员两次技术犯规将被取消比赛资格,之前的规则无此规定,技术犯规的罚则修改为一罚一掷,之前为两罚一掷。

  解读

  区别技犯和违体

  新规则加大了对犯规队员的处罚力度,却减少了对方的受益。张雄解释说:“我个人理解是通过这些年的运行,有可能感觉两罚一掷(之前的罚则)偏重,所以做出调整。技术犯规越来越多,和故意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有些区别,我认为是合理的。”

  变脸之5

  新规

  扩大无撞人区

  CBA新规则规定,无撞人半圆区的圆弧线是无撞人半圆区的一部分,之前的规则不是。也就是说防守队员的后脚跟触及无撞人半圆区的圆弧线时,即使处于合法防守位置,与持球进攻队员发生接触时,也不会判罚进攻队员撞人犯规。

  解读

  就是鼓励进攻

  张雄说:“无撞人半圆区的圆弧线是无撞人半圆区的一部分,如果防守队员踩到这个线,与进攻队员发生身体接触的话,进攻队员可以不负责任,实际上还是鼓励进攻。这些新的规则,无论是我们的教练还是球员,甚至是我们的裁判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只是我们希望他们适应的过程能够更短一些。”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