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中国赛亟待二次创业 总裁萧华依然乐观

2014年10月16日 08: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NBA中国赛第十年,国王再度来华,与之同行的是网队。与十年前不同,这一次他们先是在上海遇冷,不仅球迷没能填满场馆坐席,就连采访的记者也很少,据悉,有40多家已经报名的媒体记者没有到场。昨日,这两支球队来到北京,照例不见往昔风光。虽然NBA官方称球票早就销售一空,但在赛场外“黄牛”手中的球票几乎都是五折销售。

  从大卫·斯特恩到萧华,两届NBA总裁都一再表示会把NBA正赛带到中国,然而现实与理想隔着太平洋,他俩都把不能成行的原因归咎于无法解决的交通和时差。是的,十年来中国球迷胃口大了,NBA中国赛缓慢发展,已经满足不了中国球迷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问题▶▶▶

  中国球迷胃口大了

  与上海相比,北京的球迷还算热情,甚至还有一些外地球迷来京观赛,能够容纳18000人的场馆上座率在8成左右。球迷们都希望一场NBA正赛来到中国,来到北京。

  这个话题在大卫·斯特恩任期无数次被中国媒体提起,但始终未能实现。去年,即将卸任的斯特恩将这个皮球踢给了“接班人”萧华,“希望现代科技继续发展,让飞机的速度进一步提高,缩短中美之间航行的距离,那时候,在中国办NBA常规赛也就成为现实。”这就是萧华当时的态度。

  据NBA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尚不具备在中国举办NBA常规赛的条件,飞行时间长是其中的一条原因。即便是NBA的球队都拥有私人飞机,但NBA常规赛的日程非常密集,而且来回之间的时差调整对于球员来讲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这些年的NBA中国赛基本选择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举行两场比赛,8天的时间要在美国、北京和上海三地间往返,“这确实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要想适应过来不容易。拿我来说,我昨天刚到的时候,一直睡不着。这绝对是一个需要适应的事情。而且,回去之后又必须重新调整。”网队核心德隆·威廉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说。

  NBA季前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中国球迷的胃口了,他们期待着大场面的来临,或者说是大牌球星的到来。毕竟,随着姚明的退役和易建联的回归,NBA已经没有了中国面孔,2004年姚明和刘炜各为其主的兄弟会不知何时才能再现,10年?20年?不好说。

  态度▶▶▶

  总裁萧华依然乐观

  2004年的中国赛是至今为止影响力最大的一次,不仅仅是因为姚明和刘炜,因为那时多数的球迷还没有在现场看过一场原汁原味的NBA比赛,就连球票的价格都炒翻了天,场边的球票2万元能够买到那是你的幸运。但如今,十年前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了。

  除了NBA中国赛受关注度下降,NBA在中国的发展也遭遇瓶颈,他们曾想借助自己的资源和优势,为中国十个城市建设10座拥有NBA水准的篮球馆,但这个宏大的计划还一直停留在PPT文件方案上,始终没有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篮协的认可。与此同时,NBA还曾打算与中国篮协合作,把NBL联赛由自己进行包装,但中国篮协并不希望他们插手NBL运作。与NBA合作等于把自己手中的资源交给对方,弄出一个更职业的联赛来骑在CBA的头上,这一点篮协不能不顾虑。

  在萧华看来,即便姚明退役了,中国球迷仍然对NBA有着持续的关注度,“他们爱科比、爱杜兰特,关注的球队不只是火箭队。当初,乔丹退役时,外界为NBA的前景忧心忡忡。但是现在的NBA,已经成为全世界最有影响力联盟之一。”

  “10年中,中国篮球有了巨大发展,中国篮协预计中国有3亿人打篮球,这是美国整个国家的人口数量。”萧华说,“NBA的中国粉丝发展超过我们想象,他们对NBA的了解很深,不单单是对超级球星们了解,对球队的每个球员如数家珍。”

  感受▶▶▶

  NBA球员熟悉中国

  昨晚,面对没有什么大牌的国王和篮网,球迷还是拿出了不少热情,他们丝毫不吝惜自己的掌声,他们不停呼喊着KG(加内特),这是本届NBA中国赛的最大牌球员了。除了比赛,吉祥物和拉拉队的表演总是让球迷们很享受,对于比赛的结果其实他们并不那么在意。

  十年来,中国球迷正在对NBA中国赛产生视觉疲劳,与此同时,NBA的新老球员们却越来越了解和喜欢中国。作为姚明的昔日队友,国王队球员发展助理教练里安·鲍文2004年时还曾随火箭来上海、北京征战第一届中国赛。“10年后,你可以看到上海多了很多新的建筑和设施,感觉到了这个城市的发展。”鲍文说,“我打了第一次的中国赛,当时是火箭队的队员,10年后我又跟着当年的对手国王队来到了中国赛,尽管不是上场打比赛,但也是球队的一分子。所以感觉挺特别。”

  国王队传奇球星佩贾·斯托贾科维奇也是2004年NBA中国赛国王队的队员,他感叹中国球迷居然如此懂NBA,“我们当时感到吃惊的是,有很多球迷,对NBA非常了解和熟悉,对篮球那么热爱,对NBA如此热爱。那是让人印象很深刻的10天旅行。”斯托贾科维奇说,“那时候是一个开始,现在,中国已经是NBA大家庭的一个重要部分了。”

  网队球员基里连科说:“我觉得NBA每年都在发展,更多的球迷加入进来。这不单单是市场的原因,而是因为NBA的比赛确实有很高的水平,球迷真的是非常喜欢这样的比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