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新规遭质疑:不限亚洲外援,这不是胡闹吗?

2014年10月16日 15:45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世界范围内首度引用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制度;比赛最后两分钟内,每队最多允许使用两次暂停。CBA新赛季工作会议上,篮协一口气公布了“八大新规”。但这些“与国际接轨” 的新规却迅速引发各界质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CBA圈内人士就表示,“有些东西就完全没有必要,与国际接轨是大方向,但我们也要讲求可操作性。而限制外援却不限制亚洲外援,这不是胡闹吗?”

  新期待

  新政提升观赏性!

  “FIBA(国际篮联)的新规则变化很大,主要就是加快了进攻节奏,鼓励对抗、鼓励进攻。CBA秉承了这些原则,就是为了让球员更适应国际赛场”。谈到“八大新规”的出台时,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张雄这样解释道。

  “鼓励对抗、鼓励进攻”,篮协公布的这“八大新规”确实体现了这样的“精神”。这其中:无撞人半圆区扩大;进攻队员抢到前场篮板后,投篮计时钟由之前的复位24秒,改为复位到14秒;比赛最后两分钟内,每队最多允许使用两次暂停等新规则。显然都对鼓励进攻,加快比赛节奏,提升比赛观赏性,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不再使用得失分率来决定积分相同队之间的排名,改由净胜分和总得分来决定。进球的分值、对投篮动作犯规的罚球数量,按球出手位置决定。如在3分投篮区出手,球在上升过程中被两分投篮区的防守队员触及,球进算3分。这两项规定,同样也都是鼓励进攻的政策。此外,技术犯规的处罚改为一罚一掷。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裁判对比赛的控制能力。而鼓励运动员使用0、00、99号等个性号码,这对增强比赛噱头,突出球员差异,吸引球迷关注,无疑也起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新疑问

  外援限制是悖论?

  “这就是一个悖论”。谈到篮协限制外援上场时间的新政时,姚明坦率地说道。“我们削减了第四节外援的一个名额是为了我们国内球员的培养,但同时我们又增加了亚洲球员的上场时间甚至是人数,所以我感觉这完全是个悖论。”

  姚明的看法显然代表着很多业内人士。在评价篮协的新政时,东莞洋帅戈尔就直言,“我也做过国家队教练,我明白所有联赛的举办初衷都是为了提高本国篮球水平,CBA出台末节单外援政策也是希望本土球员的上场机会能够增多,但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亚洲外援不在限制范围内,为什么会允许有的球队末节上双外援,这不公平”。多位国内球员也表示,“末节单外援,看似给国内队员提供了锻炼的机会。但前三节怎么办?球不是还攥在外援手上。前三节敲定胜负基调,第四节变成垃圾时间,这不是换汤不换药吗。”

  而针对开世界先河的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制度,另一位CBA主帅也表示,“没有任何意义。我们目前的技术条件完全达不到要求。咱们都看过NBA,人家在边线是有摄像的,咱们有吗?”而一位资深国际级裁判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国内场馆的条件完全和NBA没有可比性啊。”

  新赛季CBA和WCBA联赛均采用中国篮协审定的2014年《篮球规则》。新规则主要变化及精神如下:

  (一)扩大了无撞人半圆区。无撞人半圆区的圆弧线是无撞人半圆区的一部分,之前的规则不是。也就是说防守队员的后脚跟触及无撞人半圆区的圆弧线时,即使处于合法防守位置,与持球进攻队员发生接触时,也不会判罚进攻队员撞人犯规。规则变化对进攻方有利。

  (二)原24秒计时钟更名为投篮计时钟,如果进攻队在投篮触及篮圈后抢到前场篮板,投篮计时钟复位到14秒,之前的规则是复位到24秒。这意味着将压缩进攻时间,比赛节奏将更快。

  (三)队员的号码允许使用0、00、1-99号。同时,明确了裁判员的报号手势,新赛季联赛将允许球员在规则允许范围内选择心仪的号码,不再受之前的限制。

  (四)中篮的分值、对投篮动作犯规的罚球数量,按球出手位置决定。如在3分投篮区出手,球在上升过程中被两分投篮区的防守队员触及,球如中篮,算3分。

  (五)暂停的数量不变,但在比赛最后两分钟内,每队最多允许使用两个暂停。意味着加快了比赛节奏。

  (六)一名队员两次技术犯规将被取消比赛资格,之前的规则无此规定,技术犯规的罚则修改为一罚一掷,之前为两罚一掷。

  (七)修改了球队名次排列方法。新规则将不再使用得失分率来决定积分相同队伍之间的排名,而使用净胜分和总得分来决定,意味着鼓励进攻,去获得更多的得分。

  (八)国际篮联新规则增加了 “即时视频回放”的范围。

  1.在每节和每一决胜期的最后时刻,当球出界违例、24秒违例、8秒违例、犯规后,决定比赛还有多长时间结束。

  2.第4节和每个决胜期的最后两分钟,宣判犯规时,决定投篮的球有没有出手;辨认哪名队员使球出界。

  3.比赛任何时候,决定中篮是两分还是3分;比赛计时钟或投篮计时钟出错时,决定如何修正时间;辨认哪名队员应该罚球;辨认哪些球队成员参与了打架。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张勇采写)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